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回应 > 正文

西安交通局回应驾培乱象 发布宝典为学员支招

回应 华商网 2015-03-16 10:40:08
[摘要]西安市交通局作出回应,并对如何选取正规驾培学校、遭遇侵权纠纷、驾培过程中注意事项等问题给学员支招。

近日,针对民生热线的系列报道:《西安驾培三大乱:违规"分校"收钱跑路 扰乱市场》 、《西安驾培三大乱:驾校"灰收费"多 学员不敢投诉》、《西安驾培三大乱:"保过"实为诈骗 人多难监管》中涉及的驾培乱象,西安市交通局作出回应,并对如何选取正规驾培学校、遭遇侵权纠纷、驾培过程中注意事项等问题给学员支招。

如何辨别真假驾校报名点?

看见一处驾校报名点,学费便宜,还承诺保过。遇到这样的情况,你可别急着报名,想要日后麻烦少,选择合法的驾校报名点很关键。

那么关于驾培机构报名联络点的设置,行业管理部门都有哪些具体规定?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印发的《西安市驾培机构报名联络点管理办法(试行)》,对驾培机构报名联络点的证照要求、外观设置、硬件条件、监督公示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报名联络点必须有统一的门头标识,明确写明“XX驾校报名联络点”字样;统一门头字体、颜色,便于识别;房屋单独使用面积不得小于15㎡,并设有固定联络电话和办公条件,不得开展招收学员以外的其他业务;公示投诉电话、教练员、教练车和教学场地等相关情况。在报名联络点、教练车等载体上还必须明确公示监督电话96716。

合法的报名联络点须在办公区域明显位置悬挂以下证照:(1)行业管理部门统一核发的《西安市驾培机构报名联络点备案证》;(2)工商、税务部门相关证照;(3)《收费公示表》。除现场识别的方法外,学员在报名前还可以登录行业管理部门门户网站www.auto369.com,查询网站上公示的驾培机构所有经过合法备案的报名联络点信息,对自己所选择的报名联络点的合法性进行核实。

报驾校,哪些钱该交?

根据市物价局《关于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收费不再实行备案管理的通知 》和《关于规范全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收费明码标价方式的通知》规定,驾培机构要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按照学时制要求,自主确定收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收费标准变动时应及时更新。

物价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要求驾培机构严格按照《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价目表》所列项目进行一次性收费,并在收费场所醒目位置予以公示,严禁收取公示以外的任何费用。学员在到报名联络点正式报名前,要认真了解报名联络点所公示的机构名称、培训类别、培训范围以及培训科目(教学项目)、培训学时、收费标准(计费单位)、培训说明等内容,按照公示的收费标准进行报名缴费,可以拒绝缴纳公示之外的任何其他费用。

学员如果遇到驾培收费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拨打《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价目表》上所公示的价格举报电话12358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保障自身权益 一定要签书面协议

为减少由于权责不明引起的纠纷和矛盾,保障学员合法权益,西安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在全行业印发了《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协议(范本)》,对驾驶培训的基本内容、培训方式、培训费用、支付方式、协议履行期限以及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内容做了全面表述。要求各驾培机构在招收学员时,必须在明显位置公示《报名须知》,告知学员需要签订《培训协议》。并在报名时与学员签订书面《培训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驾培机构不得向学员作不负责任和无原则的承诺。

学员在报名时,应当主动要求驾培机构签订《培训协议》,以合同形式维护自身权益。涉及培训方面的问题,学员可以直接拨打西安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驾培管理科电话进行咨询,咨询电话为029—87803481。如果学员要求退费,对涉及学员的培训费用退费问题,应当根据《培训协议》双方约定的培训方式和收费标准,结合实际培训和考试情况予以解决。对于考试费用的退费问题,学员应当与驾培机构协商处理。

如果驾培机构不与学员签订《培训协议》,西安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将对《培训协议》签订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对未按规定签订《培训协议》的驾培机构,将暂停其招生和培训业务。同时,对未与学员签订《培训协议》的驾培机构,涉及矛盾纠纷,又无法取证的,由驾培机构承担全部责任。

教练态度差 学员可要求更换

对违规执教、违反职业道德的教练员,学员可拨打交通客服热线96716进行投诉,行业管理部门将对教练员实行“黑名单”制度,暂停其执教业务,直至上报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吊销其教练员资格。同时,学员可以要求驾培机构更换教练员。

建立“五位一体”的评价系统 提升驾培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安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将通过实施学员反馈评价和量化排名体系、投诉举报量化考核体系、业务管理量化考核体系、市场稽查量化考核体系、媒体报道及精神文明建设量化考核体系等“五大评价系统”,在驾培行业开展“星级驾校”评比活动,建立行业“黑红榜”,定期公示排名,接受社会监督。

通过对“五位一体”的量化考核结果进行加权计算后,得出“星级驾校”排名次序,并通过行业网站等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公示。

编辑:李蒙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交通局 驾培

上一篇:明者因时而变 舆情论坛邀你来辩 下一篇:西安澄清挖空城墙建办公楼 称连接工程非文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