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大数据看旅游,口碑即是竞争力

智库头条 2017-04-01 16:14:39
[摘要]“大数据是打开西安旅游大发展之门的金钥匙。要做大做强旅游大产业,就必须抓好大数据建设,用好大数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

  “大数据是打开西安旅游大发展之门的金钥匙。要做大做强旅游大产业,就必须抓好大数据建设,用好大数据。”在前不久召开的西安旅游大数据专家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旅游行业品质服务,创造最佳服务环境,建设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51f212df18eb1.jpg

  互联网时代,旅游业发展除了倚赖独有资源,早已迈入大数据应用和口碑竞争阶段,大数据即是出路,口碑即是竞争力。然而,据华商网舆情业务发展中心最新统计,陕西省内337个旅游景区中,有三分之一的景区自今年一月以来在各大旅游垂直网站上均无任何游客点评数据,其中不乏A级以上各大景区。陕西旅游业该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口碑竞争亟待解决。

  口碑有多重要?所谓口碑,就是对某一事物的看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活在新技术革命之下,出行、用餐、旅游、购物……处处离不开点评参考。好评度越高销量越好,一个差评足可以赶走一众消费者。旅游业亦是如此,好山好水好风光,招架不住成群结队的旅游乱象。旅游不是一锤子买卖,口碑才是最有效的广告宣传。

  旅游舆情不仅关乎游客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到旅游业发展和社会安定。“丽江女游客被毁容”、“导游强制购辱骂游客”、“霸王条款增加各项收费”……云南旅游业负面频出,即便苍山洱海、古城夕阳也无法换来消费者一句云南大美,反而提起来就让人心生厌恶,避而远之。“云南印象”充斥着负面舆情及种种差评,这样久病成疾的旅游行业得“治”!

  反观陕西旅游现状,虽无云南病痛之深,但来一趟西安被骗去假兵马俑,爬华山无奈下了黑车又进黑店……这样的事每年都有,不少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旅游景区被坏了口碑,出现负面舆情该如何控制?大数据要做的就是将差评扼杀在摇篮里,减少负面舆情影响,提高景区服务质量,进而利用大数据建立全域旅游新格局,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信鸿业信鸿业说,知大数据者知天下,用大数据者赢旅游。要通过旅游大数据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政府引领、各方协同、市场主体、社会参与,打造大数据中心。

  目前旅游行业大数据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战略支点,拥有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大雁塔、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等丰富旅游资源的古都西安,已开启大数据城市治理,为旅游业插上智慧翅膀的探索之路。

  据华商网舆情业务发展中心调研显示,旅游业负面信息的舆论场早已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移。以往的报纸、电视、广播等的影响力不断式微,微博、微信及线上传播渠道成为负面舆情快速发酵和传播的阵地。人们不只是看客,而是会参与其中去投诉、曝光,甚至抱团维权。旅游舆情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让旅游舆情在应对方式上也发生改变。

  2017年,华商传媒集团顺应大数据发展形势驱动,针对“口碑经济”、“旅游舆情”的发展需要,研发推出“巷议大数据管理系统(旅游版)”。该产品以旅游行业为对象,以全网实时监测信息和游客点评内容为基础,通过国际先进的大数据处理技术,形成在线声誉管理及互联网舆情系统。从消费真实感受和大数据分析视角快速切中行业痛点,满足景区“口碑提升”、“舆情应对”、“提升管理”、“竞品分析”等多项需求。建构一套数据化、智慧化生存的生态系统,为管理者、企业主和消费者做专业化服务,给海量杂乱的互联网时代一颗定心丸,让领导、企业、消费者都能“心中有数”,加快实现智慧化城市治理。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旅游行业当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直面当下旅游诟病,把利用大数据转型升级作为行业发展的关键一招,变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关注长远收益,谋划景区未来。让口碑实现效益 ,让游客满意而归。

编辑:唐子淇

相关热词搜索: 大数据 旅游 口碑 竞争力

上一篇:从天时、地利、人和预判五一期间陕西旅游市场 下一篇:巷议数据产品介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