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乡村旅游飞速发展,陕西民俗村仍在停步不前?

智库头条 2017-05-23 19:07:16
[摘要]随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旅游成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的后起新秀,满足了城市居民追忆乡村生活的精神需求,吸引了大量周边居民“赶集”式的追捧。

乡村旅游飞速发展,陕西民俗村仍在停步不前?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旅游成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的后起新秀,满足了城市居民追忆乡村生活的精神需求,吸引了大量周边居民“赶集”式的追捧。

乡村游占全国旅游人数三分之一

   经中国旅游研究院计算,“五一”乡村旅游人次约为3571.2万人次,约占同期旅游人次的32.5%。调查显示,乡村地区旅行中,乡村休闲占比44.79%,探亲访友占比30.09%,合计达到75%;游览4A、3A景区占比11.14%,工作出行占比6.4%,其余出行原因占比均低于5%。

乡村游被全年龄段认可

乡村游年龄群体分布图.png 

由上图可见乡村游已经成为多数人在假期、周末旅游度假的不二选择,经中国旅游研究院对消费人群年龄统计,乡村旅游对下至16岁的青少年,上至50岁的中老年人的诱惑,都是相当大的。已经受到全年龄段的认可,不火都不行啊。

  陕西乡村游

    同时陕西省的乡村旅游也是异常火爆,各种各样的民俗村、历史古镇数不胜数,将陕西的人文历史、各类特色小吃、民间工艺全部纳入其中。

数据分析师依据巷议数据(旅游版)互联网对陕西民俗村(古镇)大数据分析,通过携程等旅游垂直网站游客真实评价为对象,对超过60万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制作4月陕西省民俗村消费者口碑榜得出——袁家村仍是“老大”,青木川位居第二,党家村紧随其后居第三。

陕西民俗村消费者口碑榜前十

消费者口碑榜前十.png 

  袁家村作为陕西最成功的民俗村,以关中民俗文化生活和数百种当地小吃为特色,一直领跑陕西众多民俗村。
  青木川古镇由一个川道内有一棵青木树而得名,因人物魏辅唐和古建筑而名声大振。加上其鲜明的地方美食,众多的古迹、便利的交通,深受游客喜爱。排名第二。
  韩城党家村汇集了中国各种古代建筑特点,至今已经拥有670多年的历史。村落的选址符合“风水”,建筑布局遵循“礼制”。上村下寨,村寨相连。整个建筑融文化、道德、民俗、信仰为一体。 排名第三

陕西民俗村泛滥

随着袁家村的成功案例,我省各地的民俗村遍地开花,曾经就有的、新建的、正在建和待建的比比皆是。经初步统计,如袁家村、马嵬驿、周至水街等知名度较高的民俗村就有15家。知名度稍低的类似民俗村更是有35家之多。当然在“遍地开花”的同时,也要避免走向“千村一面”。提升景区特色、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影响力也是至关重要的。

    数据分析师依据巷议数据(旅游版)互联网对陕西民俗村(古镇)大数据分析,通过携程等旅游垂直网站游客真实评价为对象,对陕西所有民俗村消费者口碑热词进行统计

口碑热词.png

游客已经大声喊出了自己的喜好

同质化严重 说千村一面毫不夸张,成功的案例只能模仿优点,不能复制。就在3月份,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白鹿仓”,集休闲、娱乐、美食于一体的仿古建筑群。没有什么自己的特色,和其他民俗村没什么区别。

美食 不得不说民俗村中的特色小吃确实棒,不仅好吃,种类还特别多。动辄就一百多种任你挑。吃货的天堂。

价格 有些民俗村商品价格高,往往是外面的一倍;

服务 设施不全,有的民俗村甚至还没有修好,就开始接待游客了。体验很差。

交通  车开不进景区,停车场太远。停车场堵死。

那么问题来了,要怎么跟上节奏越办越好?

A陕西多数民俗村的发展还主要停留在采摘瓜果、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等低级阶段,游客想感受的是质朴、自然的乡村风情,而不是城市元素的乡村化复制。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特点,接地气后再落地,要强调生活场景的乡村性回归。

B突破小吃街+老建筑模式,加强当地历史文化内涵,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礼仪、竞技、游艺等服务内容,把民俗民风融入田园风情,注重观念和感情的沟通与体验,从而提高民俗旅游的亲和力。

C突出标志性建筑,避免建筑风格单调重复,室内设计粗糙无美感,导致的城市的时尚与乡村的朴质无法实现有效对接。同时加强景区内和周边的卫生环境。

D提高服务理念,淳朴的乡民不止能做饭、卖东西。还能说故事,讲当地民俗,帮助游客解决问题。提高亲和力,和印象分。

陕西乡村旅游业正在飞速发展,要精准抓住消费者的需求,结合自身特点提升各项实力。别再造“袁家村”了。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旅游 陕西民俗村

上一篇:如何用大数据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下一篇:陕西景区:你有让90后心动的旅游产品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