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给电视问政递刀|巷议数据发现西安旅游这些“扎心”问题

来源: 时间:2017-08-07 11:27:05 编辑:巷议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明晚8点,西安电视台就要进行今年第八期电视问政,这期问政将聚焦西安旅游市场的“沉疴顽疾”和种种乱象,“力求通过节目曝光,揭露目前西安市旅游业存在诸多黑幕,持续向监管部门、向行业、向市场传导整治压力,不断强化诚信经营导向,净化旅游消费环境,使旅游产业能给人民群众真正带来幸福感”。

  好吧,既然政府部门的决心这么大,坐拥全网旅游大数据的“巷议数据”怎么也得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数据,认真梳理问题,为西安旅游业的向好、向荣出一份力。

  闲话不多说,就让我们用华商巷议大数据系统通过携程等旅游垂直网站以及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介采集到的超过120万条数据,对7月份西安A级景区的热度人气进行一个深入分析,“让数据来说说西安旅游现在有哪些问题”。

  7月TOP10 3个5A 7个4A

1.png

    图说:西安市A级景区7月消费口碑综合排名TOP10

  A、各景区综合排名通过推荐度、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传播力四个主要维度的全网游客评分得出。7月入选西安TOP10的景区,前三名均为5A级,其余全部是4A级且知名度较高,可见高等级、高知名度景区受关注程度相应也更高。

  B、10个景区中,相较上月名次变化最大的是碑林、翠华山、太平森林公园,其中,前两个景区名次较上月上升3位,太平森林公园则从上月的第七名跌到第十名。此外,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分别较上月下降2位,其余景区名次起伏不大。

  C、入选TOP10的景区并非就“无懈可击”,在巷议大数据系统采集的10个OTA(即在线旅行社)的游客真实评论中,几乎每个景区都有被游客诟病之处。

比如,排名第一的兵马俑:

评论1.png

  排名第四的陕西历史博物馆:

评论2.png

  D、TOP10景区中,前三名综合评分均在80分以上,得分70-80之间的有5家,居第九和第十的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和太平国家森林公园评分均低于70,与同为4A景区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相比,差距均大于10分。


  72家景区仅15家综合评分上60

  看完TOP10的综合得分,有没有觉得认识被刷新?好歹也是前十名,咋得分才六七十?恩,人家得分就是这么低!事实就是这样尴尬。而且,还有更尴尬的!

  分析TOP10的同时,我们也提取了巷议大数据系统采集到的西安其他62家A级景区的数据,进行了简单的综合分析:

综合得分分档占比.png

  A、由上图可知,综合评分低于40分的景区最多,有22家,占比高达31%;其次为40-50分之间22家,占比28%;50-60分16家,占比22%;60-70分6家,占比8%;70-80分5家,占比7%;80分以上3家,占比4%。分数由低到高,呈现金字塔机构。

  B、按一般意义上的60分及格来看,72家景区及格的仅15家,及格率仅19%,多达81%的景区“徘徊在及格线”以下。

  C、上面的数字怵目惊心吧,还有更怵目惊心的。西安现有的72家A级景区中,有5A级3家,4A级24家,3A级33家,2A级12家,1A级0家。一般意义上,4A及以上就是高等级景区,西安现有的高等级景区为27家,不及格的高等级景区就有12家!4A级的景区综合评分都不能到60,这个现实我真的不能接受。

  D、这个分布图充分说明,虽然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历博、明城墙等名气如雷贯耳的世界顶级景观,但西安的A级景区、西安的旅游业整体状况并不理想,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TOP10有三个经营管理“不及格”

各维度评分对比.png

  A、巷议大数据系统对所有景点的评分,均参考四个维度: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和传播力。

  B、7月西安TOP10景区的传播力得分普遍较高,其中兵马俑、华清宫、大雁塔-大唐芙蓉园、陕历博、城墙景区均在90分以上,历史遗产在西安旅游业的名气“稳如泰山”。

  B、推荐度一项的评分稍低于传播力,吸引力评分排在推荐度之后,经营管理能力评分最低,说明西安A级景区的经营管理游客认同率普遍较低。

比如,游客对华清宫的评论:

评论3.png

  对大明宫的评论:

评论4.png

  C、四个主要维度中,本月排名第一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拿下了所有单项第一,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名头就是一块自带吸引力的金字招牌。


  各景区经营管理能力普遍是“硬伤”

4.png

   A、经营管理能力单项维度排名与总排名名次略有不同,其中综合排名第五的城墙景区此项排名为第七,综合排名第六的碑林此项排名第五,综合排名第七的大明宫此项排名第八,综合排名第八的小雁塔此项排第六。

  B、评分上80的仅有兵马俑一家,上70的也仅有华清宫、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和陕历博三家,大明宫、翠华山、太平森林公园均未上60分。

6.png

  

  C、经营管理评分主要参考餐饮、交通、卫生、通讯、门票、安全、购物、导游8个指标,游客满意度排在前三的分别是门票、交通、购物,最不满意的是安全。看看网友是怎么回答“西安旅游为啥发展不上去”这个问题的:

6.png

评论5.png

  D、太平森林公园的交通和导游两项都只有30多分,坐拥天赐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公园管理部门,可赶紧发点力、上点心吧。


  三个景区的口碑量居然出现负增长

7.png

   A、因为暑假期间出游者增多的缘故,与6月相比,入选TOP10的西安A级景区7家人气口碑都有所提升,其中增长兵马俑以427条的增长量稳居第一,增长量第二的陕历博口碑量比上月多了113条。

  B、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大明宫、翠华山本月口碑量均出现负增长,其中大明宫比上月少22条,在TOP10中增长量为“倒数第一”。

  在巷议大数据系统的游客真实评价中,大明宫的游客感知度也相对较低:

评论6.png

评论7.png

评价8.png

  比负增长更可怕的还有0口碑

  在暑假这个旅游旺季,景区口碑出现负增长已经是一件让人脸红的事情了,但现实却告诉我们:没有最脸红只有更脸红!

  来,先看图:

8.png

  A、我们把除TOP10之外的西安其余62家A及景区的口碑量按:大于等于10,小于10大于等于1,0口碑分为三类,然后提取巷议大数据系统在10个OTA(即在线旅行社)网站采集到的游客真实评论量制作了上图。

  B、在这62家景区中,口碑量大于等于10条的仅5家,占比仅为8%;评论数在9-1之间的有31家,占总是的50%。

  C、个位数的评论已经让人难堪,更让人难堪的是居然有多达26家景区(点击上图放大可看详细名单),整个7月没有一条口碑评论,从月初到月末始终“零口碑”。

  D、出现“零口碑”绝不仅仅是景区本身资源、配套设施、管理宣传的问题,更是政府主管部门宣传、管理的问题。

  虽然我们一贯坚持“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来说话”,但这份榜单我们想用一些网友针对西安旅游提出的问题结尾,顺便将这些问题留给明晚接受问政的旅游部门:

  悟空问答用户:

9.png

  

10.png

  华商论坛用户:

11.png

  

12.png

13.png



关于我们(About us)

 “巷议大数据管理系统(旅游版)”是助力中国旅游发展和旅游大数据建设的“互联网+”应用产品, 旨在帮助景区实现在线声誉管理及互联网舆情监测,通过对旅游景区资源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推荐度、传播力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价,由游客的有效评论信息进行情感分析,并将其转化成占比权重进行加权求和。打造互联网+旅游景区,反馈真实的需求、树立良好的旅游品牌形象。





相关热词搜索: 电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