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数据告诉你|陕西特色小镇到底差在哪里?

来源: 时间:2017-08-08 16:38:00 编辑:巷议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底,住建部公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入选名单,陕西入选9个,西安一个都没入选。

  陕西特色小镇的江湖地位

1.jpg

  各地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数量排名中,陕西入选9个,和其他5省并列13名。

2.jpg

 在共计两批的全国特色小镇中,陕西入选14个,和其他2省并列11名。

3.jpg

 在全国特色小镇中,西北地区占12%。

4.jpg 

在西部地区入选名单中,陕西占12%。

5.jpg

  第二批的名单出来后,有人惊呼第二批西安被“剃光头”!,其实在第一批的5个入选小镇里,西安也只有一个入选。


  入选名单背后的“指定名额”

  根据住建部的规定,特色小镇的评选流程大致是:各地申报-省级住建部门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初审、评估并实地考核-确定本省(区、市)特色小镇推荐名单和排序-住建部汇集-住建部以现场答辩形式审查推荐的特色小镇,会同财政等部门认定并公布第二批名单。

  但是,各地申报小镇数量不是随便报的,每个地区都有“配额”,上报的数量,不能超过住建部规定的额度。

  也就是说,各地能入选特色小镇“国家队”的数量,与名额有直接关系。陕西总体数量排名居中,与其名额不多有关。

6.jpg

  △ 陕西总名额17,入选数量14(点击小图看大图)

  各地区的名额由什么来确定?在住建部公开文件里,是这样说的:

  2016年版本:根据各省(区、市)经济规模、建制镇数量、近年来小城镇建设工作及省级支持政策情况等因素确定

  2017年版本:根据各省(区、市)建制镇数量、规划编制与实施情况、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进展、地方组织推进小城镇建设力度等因素确定

  其他参考维度的具体数据不清楚。但通过对区域经济规模的对比分析,我们发现各地的配额,的确与GDP有着密切关系。

7.png

  △ 可以看出,特色小镇入选数量前十名中,有八个地区的2016GDP排名全国前十。

  8.png

  △ 可以看出,特色小镇名额分配量前十名中,有八个地区的2016GDP排名全国前十。

  从这个角度,能看出这样一条逻辑链——入选数量少是由于给的名额少,给的名额少,是受经济发展落后影响。

 

  陕西的特色小镇缺在哪?

  即使是名额分配没处于领先地位,在总名额的分配中,陕西排全国第6位,也不算低。但在入选数量上,陕西只排全国第11,原因在哪?

9.jpg

  原因分析1:

  申报全国特色小镇的限制条件越来越详细了

  第一批条件:

  候选特色小镇近5年应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环境污染、重大生态破坏、重大群体性社会事件、历史文化遗存破坏现象。

  第二批条件:

  (一)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能较快发展起来。

  (二)实施并储备了一批质量高、带动效应强的产业项目。

  (三)镇规划编制工作抓得紧,已编制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或专项规划达到了定位准确、目标可行、规模适宜、管控有效4项要求。现有规划未达到定位准确等4项要求的已启动规划修编工作。

  (四)制定并实施了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了市场主导、政企合作等良好政策氛围。

  (五)实施了老镇区整治提升和发展利用工程,做到设施完善、风貌协调和环境优美。

  (六)引入的旅游、文化等大型项目符合当地实际,建设的道路、公园等设施符合群众需求。

  对存在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镇规划未达到有关要求、脱离实际,盲目立项、盲目建设,政府大包大揽或过度举债,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项目或设施建设规模过大导致资源浪费等问题的建制镇不得推荐。县政府驻地镇不推荐。以旅游文化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推荐比例不超过1/3。

  陕西省两批总共推荐了17个小镇,入选14个,我们不清楚被淘汰的3个具体是哪些小镇,但应该是在这些限制条件上没达到要求。

  原因分析2:

  陕西的特色小镇类型单一化严重,多为旅游类,缺乏特色产业支撑

10.jpg

  陕西的特色小镇多为旅游产业方向,比如在村镇的原始基础上改造成旅游古镇,缺乏以其他产业为支柱的特色小镇布局。

  事实上,此次第二批入选的9个特色小镇中,以旅游为主导特色的小镇至少有5个,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住建部规定的“以旅游文化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推荐比例不超过1/3”的要求,我们不知道这个入围过程中经过了什么样的博弈,但从数据上依然可以看出陕西特色小镇的类型较为单一。

  当然,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特色小镇的一个通病。


  《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中指出:特色小镇按布局功能和特点,分为8类,分别是:旅游休闲型城镇、健康疗养型城镇、商贸物流型城镇、科技教育型城镇、文化民俗型城镇、特色制造型城镇、能矿资源型城镇、边境口岸型城镇。

  以江苏省2017年5月公布的省级特色小镇为例,小镇支柱产业涉及各个方面:

  南京未来网络小镇、高淳国瓷小镇、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太湖影视小镇、新桥时裳小镇、徐州沙集电商小镇、常州石墨烯小镇、殷村职教小镇、智能传感小镇……

  苏州苏绣小镇、东沙湖基金小镇、昆山智谷小镇、南通吕四仙渔小镇、海门足球小镇、连云港东海水晶小镇、淮安盱眙龙虾小镇、盐城数梦小镇、汽车小镇、扬州头桥医械小镇……

  镇江大路通航小镇、丹阳眼镜风尚小镇、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泰州医药双创小镇、黄桥琴韵小镇、宿迁电商筑梦小镇……

  原因分析3:

  陕西省的特色小镇自我宣传、推广、包装意识不足

  最后,再八卦一个小细节。

  百度百科是现在网络用户了解一个地区或景点的主要途径之一。在7月28日住建部公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后,不少地区的拟入选小镇纷纷更新了自己的百度百科,写上“2017年7月28日,**镇入选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

13.jpg

  比如说邻居河南省,此次入选的11个小镇里,有9个都已经更新了百度百科。

14.png 

  截止到8月2日,你猜此次陕西拟入选的9个小镇里,有几个更新了百度百科?

  一个都没有!!!

15.jpg

16.png


  文至此,

  有一句话不得不说!!!

  想要看更多精彩内容

  速速关注吧

 


  关于我们(About us)

  “巷议大数据管理系统(旅游版)”是助力中国旅游发展和旅游大数据建设的“互联网+”应用产品, 旨在帮助景区实现在线声誉管理及互联网舆情监测,通过对旅游景区资源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推荐度、传播力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价,由游客的有效评论信息进行情感分析,并将其转化成占比权重进行加权求和。打造互联网+旅游景区,反馈真实的需求、树立良好的旅游品牌形象。

17.jpg

相关热词搜索: 数据 告诉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