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7年度陕西省网络传播力排行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1-29 13:16:02 编辑:朱羽喆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导读:根据华商舆情监测系统显示,2017年度全年,陕西省网络传播力排行榜地级市前三名分别是西安、延安和咸阳;开发区前三名分别是西安曲江新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市区县前三名分别是西安市长安区、西安市鄠邑区和西安市雁塔区。

图一地市.png

  根据华商舆情监测系统显示,2017年度,陕西省网络传播力排行榜位居地级市前三名的分别是西安、延安和咸阳。

  西安市:

  过去一年的西安都发生了哪些让人难以忘怀的大事?

  烟头革命、厕所革命、楼市新政、车让人、西成高铁建成通车……提到一座城市的变化,数字是最具有说服力的。让我们细细回顾这一年,一起来为大西安打Call!

  西安市在2017年陕西地级市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一。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2632万条,网站184万条,新闻94.5万条,政务26.4万条,论坛94.4万条,博客26万条,微博2057万条,微信72.3万条,客户端63.5万条,视频3.1万条,热度值为542369。

  西安作为省会城市,各维度传播数据均大幅高于其他地区。该地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1月6日,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微信号上看到,一种动漫烟蒂袋亮相西安街头,烟蒂袋上印制着钟楼、小雁塔等带有西安标志性建筑漫画。共监测到相关微博52016条,网站3332条,新闻2387条,微信1595条,客户端1552条,政务1111条,论坛968条,报刊405条。微博数据突出,今年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倡议和示范带动下,全市上下掀起了开展“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的热潮。捡起烟头这个不起眼的小动作,承载着古城西安城市治理工作者和广大市民群众对干净、整洁、文明城市环境的美好向往。

  “西成高铁进入试运行阶段”这个话题一直备受西安人的关注。9月27日,西成高铁陕西段进入试运行阶段,全线设阿房宫、新场街、佛坪、城固北、青川等16座车站。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这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开通后西安至成都只要3小时!涉及“西成高铁”微博19408条,网站1012条,新闻729条,客户端662条,论坛643条,微信404条,报刊202条。

  11月22日《西成高铁今模拟运行未来成都4小时到西安8小时到北京》的新闻被133家网站转载,《揭示西成高铁选线如何破解千年“蜀道”难题》被102家网站转载;11月23日,《西安至成都高铁全线拉通》的消息被转发792余次,《西成高铁全线模拟运行西安到成都仅需3小时》的稿件被91家网媒报纸转发;11月27日《西成高铁串联秦巴地区:从栈道到高铁蜀道不再难》的新闻被全国137家知名纸媒、网媒转载,可见“西成高铁”具较高的影响力和传播度。

  8月19日至20日,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在西安举办,以马云为首的影响力大咖纷纷聚首西安参与盛会,最终促成签约和在谈合作协议项目约160个。“西安”这一地域性关键词带动本月热搜。涉及“西安+西商大会”微博12809条,网站2837条,新闻2524条,论坛2051条,客户端1515条。

  其他传播力较高的事件有:“追赶超越 活力西安 2017西安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西安马拉松”28日当天总传播量近9千条,其中微博(6588条)、网站(555条)、客户端(501条)。

  2017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可谓是“看点”不断,从2017年1月1日至9月13日,西安市政府连续出台4次限购限贷政策,调控力度空前;人才引进、落户放开,公积金门槛降低等注入更多活力。“西安4·18楼市新政发布:首付最低三成 三套房停贷”、“西安明年民办小升初将采取"摇号"方式招生”,4月传播度超高,可见升学、住房、落户……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话题,必然引起热切关注。

  延安市:

  延安市在2017年陕西地级市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二。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385万条,网站43.3万条,新闻25万条,政务11万条,论坛40.8万条,博客9.9万条,微博209万条,微信28.2万条,客户端17.7万条,视频3637条,热度值为71986。

  该地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跑男团来延安”,刷爆了延安人的朋友圈!4月11日至12日,《奔跑吧》节目组走进延川进行为期两天的拍摄。学霸邓超、大黑牛李晨、吃货陈赫、小猎豹郑恺、捡漏王祖蓝、“小鲜肉”鹿晗、新MC迪丽热巴七位成员以及嘉宾景甜、贾玲全部到场。涉及关键词“延安+跑男”共监测到相关微博70615条,网站1427条,新闻1220条,客户端903条,论坛471条,明星效应不可小觑。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也是黄河文化的集中展示区。8月28日,历时8年建设的“沿黄观光路”建成通车。这条路,串联起黄河西岸的榆林、延安、韩城、渭南4市12县,50多个景点,陕西又挺起了一条纵贯南北的公路脊梁,多了一条媲美美国1号公路的生态观光旅游路。涉及关键词“沿黄+延安”共监测到的相关信息14880条,其中微博3751条,网站2833条,新闻2411条,客户端2071条,微信2008条,论坛945条。

  9月21日陕西延安。“为缓解拥堵,民警校门口给小学生开车门”,一段来自学生家长拍摄的视频火了,视频中的交警暖了很多人的心。这段视频中,延安新区交警大队一名叫李卉强的帅小伙,奔跑在车辆间为小学生开车门。民警成了同学们的 “熟人”,冬天还有学生把暖宝宝送给民警取暖。当日单篇微博转载703条,其中微博363条。温暖群众是一方面,交通也顺畅多了,这种执法方式太赞了!

  其他传播力较高的事件有:3月3日消息《北大博士拟任延安宝塔区区长将为陕首位80后区长》,出生于1980年5月的杜鹏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是北大培养、挂职陕西的一名干部。3月3日公示期结束后不久,他将有可能成为陕西首位80后区(县)长,也是陕西最年轻的区县政府一把手。他是北大培养出来“转战”地方的学院派官员。当日共监测到该新闻稿件221条,微博81条,网站55条,新闻35条。

  “央视推出重磅微视频《公仆之路》”、“为老百姓办好事,习近平的公仆之路”,11月23日当天,两篇稿件被106家网媒和纸媒转载,1228条微博转载。

  3月28日,“延安出租车经营权将无偿使用网约车将合法化”,鼓励并规范小客车合乘行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促进群众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

  咸阳市:

  咸阳市在2017年陕西地级市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三。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338.7万条,网站27.8万条,新闻17.9万条,政务8.2万条,论坛20万条,博客6万条,微博224万条,微信19.6万条,客户端12万条,视频2319条,热度值为65689。

  该地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时隔50多年再回祖国怀抱!老兵王琪,欢迎回家”、“老兵王琪回到老家咸阳 连吃7两手擀面”。王琪今年78岁,1960年参军。1963年中印战争后,作为驻扎在中印边界附近的工程兵王琪在森林中迷路,被印方抓获被以间谍罪入狱7年,后被安排在印度偏僻农村,这一待就是54年。为了回到祖国,王琪经历很多磨难,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心愿,终于在54年后实现自己的愿望。2月10-11日,涉及该条信息共计69955条,其中51783条,网站6294条,新闻5468条,论坛2273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均予以高度关注。

  2017年4月9日,“西咸新区正式托管咸阳市15个乡镇街道,涉及67万人”的重磅消息传来,4月6日、7日两天,西咸新区五个新城与咸阳市秦都区、渭城区、泾阳县、兴平市分别举行了托管移交仪式,将15个乡镇街道整体委托西咸新区管理。此次西咸新区托管的咸阳市15个乡镇街道,总面积644.56平方公里,人口约67万。涉及该条信息共计2214条,其中微博382条,微信128条,网站84条,新闻52条。

  2017年1月5日,“咸阳首次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单号限行公交免费”,咸阳公交免费,鼓励大家采用公共交通出行,减少雾霾天。涉及该条信息共计683条,其中微博282条,微信68条,网站32条,新闻28条。

  其他传播力较高的事件有:“咸阳旅游成为宝兰高铁新亮点 对外开放70多个旅游景点”,7月2日,在宝兰线全域旅游陕甘市长高峰论坛上,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局长杜俊霞“由我带大家走进咸阳”的推介叫响了“丝路高铁”沿线城市。咸阳是13个王朝的都城或京畿重地,除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外,乡村旅游更是咸阳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初步形成了以袁家村、马嵬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与民俗文化融合发展模式。当日涉及该条信息共计582条,其中微博253条,网站58条。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