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18国际博物馆日 | 陕西这些博物馆当天都免费

来源: 时间:2018-05-18 09:42:35 编辑:巷议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涨姿势的科普来了!

国际博物馆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

中国博物馆学会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并成立了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每年5月18日全国各省市区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


借着国际博物馆日,我们来说说陕西的博物馆/院。


根据陕西旅游政务网收录的【旅游名录】,陕西共有32家A级博物馆/院,以历史文物和民俗展出类为主,多分布在西安、咸阳等地区。

32家A级博物馆/院中,19家会收取门票费用。还有13家是完全免费的!

这13家免费的博物馆/院都是谁呢?

你去过几家?

01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筹建于1983年,1991年6月20日落成开放,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1717950件(组)。

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 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陕西历史博物馆可谓是西安的一张名片,是西安旅游的必去景点。今年陕西省“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也设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当天将举行《文物陕西》图书首发式等系列活动仪式。

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

“文物修复季特展第二季-削木为鐻”

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和“文物修复季特展第二季-削木为鐻”正在展出。

游客可线下领票也可通过门票实名制预约平台预约参观

地址:西安小寨东路91号

02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

西安博物院北临友谊路,东有长安路,西接朱雀路,总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由唐小雁塔、荐福寺古建筑群和博物馆三部分组成。

西安博物院于2007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2010年3月31日,西安博物院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者凭任何能证明身份的证件都能领取门票一张。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72号

03

韩城市博物馆

韩城市博物馆位于韩城市古城区东部的文庙、东营庙及城隍庙内,是一座集元明建筑与文物陈列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总占面积一万四千平方米。韩城市博物馆依托庞大的古建群使它本身成为一个罕见的集宋、元、明、清建筑为一体的精美的露天建筑陈列。

地址:陕西省韩城市金城区学巷45号

04

临潼区博物馆

临潼博物馆位于临潼区东侧,是一座以陈列出土文物为主的地方性博物馆,紧靠华清池,红柱挺立,回廊曲绕,别具一格。

临潼博物馆建于1979年,占地6600平方米,陈列面积约600平方米。沿袭中国北方四和院的形式,馆内设有周秦艺术室、唐代佛教艺术室、汉唐艺术室三个陈列室和一个碑廊,收藏自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代文物共1万余件,包括大量的珍贵文物,其中有最早的西周青铜器、唯一记载武王伐纣的遗物,有从唐庆山寺遗址出土的金棺银尊、释迦如来舍利宝帐(属于极为珍贵的佛教文物),此已被列为国家级特级文物。

地址:临潼区东环路1号

05

杨震廉政博物馆

杨震(公元59一124),字伯起,东汉弘农华阴人。杨震是中国历史上的著名清官,也是全球杨氏族人共同敬仰的先祖。杨震为官清廉,不谋私利。他始终以“清白吏”为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不受私谒”。

杨震廉政博物馆,位于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占地83亩,距潼关古城6公里,潼关县城16公里,总投资约3500万元。博物馆分为祠前区、祠院区、墓园区和绿化区。杨震廉政博物馆于2011年9月26日正式开园迎客,目前是全国唯一规模最大、展示廉政人物最多、文化内容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

06

万盛园酱菜博物馆

万盛园酱菜博物馆是陕西省唯一一家酱菜专题博物馆。该馆座落于陕西省潼关县城,主体风格仿古雅致,建筑面积400㎡,展厅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历史渊源”、“精艺佳方”、“酱香久远”。展厅以大量的潼关酱菜300余年遗留的宝贵实物和照片为基础,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形象生动地展示潼关酱菜腌制民俗风情,成为人们认识了解潼关百年酱菜历史渊源和发展演变过程的窗口,让更多地人领略潼关酱菜文化博大精深,品味潼关酱菜酱香久远。

地址:陕西省潼关县城

07

西安高陵奇石博物馆

2013年7月,西安高陵奇石博物馆建成。该馆分六个展区,馆藏化石、奇石、矿晶数万方,常年展出千余件。其中展出的从渭河流域张卜河段出土的猛犸象化石是我国迄今为止的地理位置最偏南的一个猛犸象真化石。

地址:高陵县桑军大道

08

宝鸡民俗博物馆

宝鸡民俗博物馆位于市区公园南路,由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改建而成,于2012年12月开馆。宝鸡的民间工艺品种类多,分布广,源远流长,被称为“真正的中国民间艺术”和“朴素而神秘的民间艺术”。民俗博物馆通过展示宝鸡地方特色浓郁的木版年画、剪纸、刺绣,草编工艺品、皮影社火脸谱等体现宝鸡地区的民俗风情。

地址: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公园南路

09

咸阳博物馆

咸阳博物馆位于咸阳市古文化一条街——中山街中段,创建于1962年,是国家著名的中型博物馆之一。馆址以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所建文庙改造而成,整体建筑规模宏大,巍峨壮观。

咸阳博物馆以收藏、研究、展示秦汉历史文物为主。馆藏文物 1万余件。现有九个展厅,主要陈列为:秦咸阳历史文物陈列,西汉三千彩绘兵马俑陈列,咸阳碑石陈列,宗教文物陈列,以及咸阳出土历代马俑珍品展。

地址:咸阳市中山街53号


10

咸阳古渡遗址博物馆

咸阳古渡遗址博物馆以展示丝绸之路及古渡遗址文化的为主。位列关中八景的咸阳古渡是唐代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第一渡口,占地3000平方米的遗址博物馆,在渭河“咸阳古渡”原址上建设,通过古渡遗址展示、120余件文物陈列和模拟场景再现等方式,真实展现咸阳古渡的历史发展和变迁。

2017年6月27日起,咸阳古渡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可在每周周二至周日免费参观。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渭阳东路与北平街交汇处

11

耀州窑博物馆

耀州窑博物馆位于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之南,是中国规模最大、集遗址遗迹展示、文物标本陈列、模拟古代制瓷工艺演示、三位一体的古陶瓷遗址专题博物馆。

耀州窑是我国历史名窑之一,其代表产品刻花青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有“北方刻花青瓷之冠”的美誉 。2010年7月23日,耀州窑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15个展示区域,其中文物展厅9个,共展出耀州窑各时代珍贵文物、作坊具、窑具1000多件和部分文物是首次公开对外展出,全面展示了耀州窑从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至今,长达1300多年的连续烧瓷历史,及其辉煌的历史、文化、艺术成就。

地址: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新宜南路25号

12

澄城县博物馆

澄城县博物馆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古徵街,馆区总面积64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2500平方米,拴马桩石雕展区2300平方米。展厅内共设古代文明、尧头陶瓷、雕刻艺术、民俗工艺、当代发展等五个展厅。馆藏历史文物共1300余件,其中尧头陶瓷500多件,拴马桩石雕730樽,工艺美术和农 家生产生活用具500余件,文物和藏品总数近3000件,是一座融人文历史、民俗风情于一体的综合博物馆。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古徽街


13

安康博物馆

安康博物馆位于汉滨区江北黄沟路,是安康市唯一的一座综合性博物馆,现有馆藏藏品4000余件。博物馆建筑主体三层,局部六层,体现了“高台临江、四面通透、秦地楚风”风格特点,是安康中心城市一江两岸风景线上重要景观建筑。

安康博物馆陈列展览由“三主两辅”组成,即:“天赋安康”、“脉源安康”、“筑梦安康”三个基本陈列和“安康三线建设历程展”和“馆藏书画精品展”两个专题展,系统地展示了安康“特色资源、人文历史、重大事件、辉煌成就、未来规划”,勾勒出安康过去、现在和未来。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黄沟路


除了这13家完全免费的博物馆,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5月19日(中国旅游日)这两天,部分博物馆也推出了优惠活动。

  1. 乾陵、茂陵博物馆、杨贵妃墓博物馆针对陕西籍游客实行门票优惠20元;

  2. 韩城·梁带村博物馆5月18日至19日面向大众实行票价2折优惠;

  3.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一期博物馆区门票在原价120元的基础上实行5折优惠;

  4. 西安半坡博物馆5月17、18日两天免费对外开放。


    (长按阅读更多)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相关热词搜索: 518 国际 博物馆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