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中转返乡最多能省65% 春节出游已成潮流

等级 华商网 2019-01-16 14:50:03
[摘要]春节,这些线路最受欢迎!

春运乘机出行的背后呈现出的是人们选择出行方式、出行特征的变化。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随着春节临近,春运机票预订热度逐渐升温。同时,今年春运呈现出新的特征:

从已经订票的情况来看,在这个春节,目前只有不到一半的人选择直接回家。还有另外一半多的人选择从另一地中转再回,或者外出到另一个城市、国家过年;

与此同时,接家人到北、上、广、深来过年的人呈逐渐增长趋势,预订“反春运路线”已达到目前订票量的近三成;

最难买的航线并不是最热门的航线,反而是深圳至海口、北京至佳木斯、北京至哈尔滨这样的航线,春节前3天的经济舱全价一票难求;

从出行时间趋势来看,在去程阶段,进入春运时期,机票预订量便一直呈明显上涨趋势,在春节前两天(腊月二十九)达到高峰;在返程阶段,有两个出行小高峰,正月十一与正月十八。

1.jpg

△春运期间出行人数趋势

最难买航线平均提前49天预订

春运,被称为人类最大规模的迁徙活动。春运期间,国人对乘机出行的需求量越来越高。

需求增长,影响着人们对春节期间出行购买机票的时间。大数据显示,从航线上看,大城市飞往小城市的航线受限于航班数量较少,机票供需相对紧张,机票提前购买天数较早。

从侧面反映出,并非预订量高的热门航线较难买,而是外来人员集中的热门城市前往中小城市的航线更难买。

通过对近年来“难买航线”的梳理,同样印证了这一点。大数据显示,春运期间,由深圳飞往海口的航线,提前购买天数达49天。目前,通过去哪儿网等OTA网站机票预订情况来看,春节前一周内,深圳飞往海口的航线部分航班全价经济舱已经售罄;同样,北京飞往佳木斯的多数航线全价经济舱已经售罄。

2.jpg

 △春运期间提前购票天数前十位的航线

从地域上看,飞往黑龙江、海南、吉林、北京、辽宁等省份的人群在购买机票时间上最早,其中前往黑龙江省的人群提前购买时间最早,达到22天。

3.jpg

△春运期间各地区提前购票情况

选中转,票价最高节省65%

航线热度、航班数量等因素,让直飞回家的机票不好买,挑选合适的中转地,不仅能回家,还能节省机票钱。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当热门航线票量紧张的情况下,选择中转的乘客呈增长趋势。统计显示,去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西安、北京、昆明,而返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北京、成都和上海。

4.jpg

△春运期间去程中转城市top10

5.jpg

△春运期间返程中转城市top10

去哪儿网大数据可以看出,热门中转城市多为交通枢纽城市,有地域和航线量多的优势。从中转以及直飞的机票平均价格对比来看,中转航线的平均价格普遍低于直飞航线机票的平均价格。

如北京飞往拉萨,中转西安的航线,中转机票平均价格比直飞机票平均价格节省达65%。

6.jpg

△部分航线中转机票平均价格与直飞平均价格对比

不到一半人直接回家

随着人们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旅行需求,春节期间,越多越的人们选择多种方式过年。

从去哪儿网平台目前的订票情况看,春运期间,以家乡所在地为目的地的乘机人数只占总出行人数的48%,意味着有52%的乘机人选择通过中转换乘其他交通方式回家或者前往其他地方过春节。

其中,根据目的地属性,数据显示,以典型的旅游城市为目的地的出行人数增长明显。如国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成都、重庆、广州、北京等地。

具体航线上,深圳-重庆、深圳-成都、广州-重庆、北京-成都、广州-成都成为春运期间国内最热门旅游航线。

    7.jpg

△春运期间国内热门旅游航线

从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来看,热门目的地有曼谷、东京、台北、香港、首尔等,主要还是集中在亚洲地区。具体航线上,上海-东京、广州-曼谷、上海-曼谷、北京-曼谷、上海-香港成为春运期间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最热门旅游航线。

8.jpg

△春运期间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热门航线

早上7点出行人数最为集中

通过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在早上6点出行人数激增,在早上7点达到高峰,随后下降,且基本平稳。

9.jpg

△春运期间出行人数时段分布

超一线大城市可选周边机场回家

北、上、广、深,人口涌入的典型城市,也是春运大迁徙的重要出发城市。纵然这些城市拥有发达的交通枢纽,但遇到“春运”,交通承载依旧颇有压力。

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春运高峰期,北上广深等热门城市周边机场已订购票量少且价格相对较低。

从北京出发情况来看,取道天津和石家庄是不错的选择,从北京到天津,乘坐城际列车只需半个小时;北京至石家庄正定机场的高铁也只要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不仅躲开了人流,机票平均价格还能节省三百元左右。

例如,春节期间,北京飞往哈尔滨的航线提前购买天数达到32天,目前在去哪儿网平台上有多条航班全价经济舱已售罄。而同样时间,从天津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全价经济舱机票均有售。

同样,大数据显示,从上海出发的乘客,可以考虑取道无锡和南通;从广州和深圳出发的旅客,可以考虑从珠海和惠州出发。

10.jpg

△春运期间部分可参考周边出行城市

反春运路线出行人数占近三成

回家过年为的是一场与家人久违的团聚,但一部分人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不能回家。此外,春运期间,大城市往小城市流入呈现单向性、大流量的出行特点,难以避免机票供不应求。选择与主流客流反向,接父母来身边过年,也正成为一种潮流。

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近年来,反春运路线呈逐渐增长趋势,反春运路线的出行人数已经占到26%。

11.jpg

△反春运路线出行人数

把爸妈接到身边过年,一样有家的味道。值得注意的是,子女需要在父母出行前,须为父母提前制定好规划,告知乘机相关知识以及注意事项。


END


更多行业数据资讯,添加“巷议酱”微信。

二维码.png


注: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去哪儿网,实际价格请以平台实时搜索为准,转载请联系后台。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 春节 春运 航空

上一篇:2018途家民宿发展报告 西安入选十大最受欢迎民宿城市 下一篇:重庆荣登“网红城市”榜首,三亚休闲度假指数最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