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太折腾、票价高、北郊人专属?西安机场城际铁路网民印象

等级 华商网 2019-09-05 10:04:41
[摘要]西安机场城际线试运营 试行票价公布全程16元

西安机场城际铁路的消息最近一波接一波。

前几天,陕光灯就曾发文《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9月试运行,是个大乌龙》?就“试运行”和“试运营”为网友作出最详细的解读。

总之,一句话——西安人最关心的“机场线”离开通不远了,西安也离国际化大都市又近一步。

昨日(9月3日),大家最最关心的票价终于官宣了!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西安机场城际线票务政策,该线路与西安地铁线网其它线路实行一票换乘。起步价2元4公里(含4公里),全程票价16元。通车后,西安地铁将以24元占据内地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高票价榜首(不含特殊席位),超过了广州地铁此前全网最高22元的票价。

其他城市城际铁路定价

郑州地铁城郊线:南四环-新郑机场,5元

北京地铁机场线:东直门-三元桥-T3-T2,25元

成都地铁10号线一期(机场专线):太平园-机场,4元

武汉地铁2号线(机场线):佛祖岭-天河机场,10元

上海地铁2号线延伸段:广兰路-浦东国际机场,5元

广州地铁3号线北延伸段:体育西路-机场北(T2),7元

深圳地铁1号线(罗宝线):罗湖-机场东,9元

南京地铁S1号线:南京南站-空港新城江宁站,6元

天津地铁2号线:曹庄-滨海国际机场,5元

2p8ebq03.png

16块钱票价的城际铁路,会是沿线上班族和机场出行的首选吗?不妨一起看看网友的观点吧。


01.事件概述

围绕关键词“西安+机场城际”,对2019/08/27 00:00~2019/09/03 17:47期间,互联网上采集到的3020条信息进行了深入分析。

3020条信息(网媒/670/论坛/35/微博/1039/报刊/13/微信/490/视频/12/APP/760/评论/1),其中:22.19%来自网媒,1.16%来自论坛,34.40%来自微博,0.43%来自报刊,16.23%来自微信,0.40%来自视频,25.17%来自APP,0.03%来自评论。

09399xpa.png

事件源头于2019/08/27 02:49分发布在新浪微博@掌中西安上,题名为『西安机场城际铁路将于下月通车』。后续报道主要来源于新浪微博、微信、腾讯新闻企鹅号、今日头条等几大站点。

ce3aaf3d9d4ef44db85529ac6df470e99925.gif

监测周期内共获取事件相关信息3020条评论。总体来说,整个事件的发展趋势较为突出。

热度最高的网友观点:“从北客站到机场的城际居然还不走直线,绕来绕去”。“西安机场城际铁路”相关话题位居今日事件热点排行第一位,已有超过540万网友参与讨论和超过50万条网民评论。

3.png

在热点发展趋势中,全网声量最高峰出现在2019/08/29,当日共产生951篇相关讯息;其中微博平台最为突出,最高达到425条传播量,成为该事件的主要传播媒体。

4.png

后续报道主要来源于新浪微博、微信、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天天快报、搜狐网、东方头条等几大站点。

5.png

分析传播媒体,各类媒体报道总数量为3020,其中微博占比为34.40%,在媒体中占比最高。

6.png

通过对关键词云的分析,可以发现媒体和网民对于该事件主要关注西安北、西安机场、竣工验收、北至、城际、票价等信息。

02.首发媒体

7.png

03.传播途径

adec90pk.png

04.网友主流观点

8.png

主流观点1:

绕来绕去,太折腾!

福娃雷雷:去机场坐城际为了快,结果发现需要从三桥到北大街,再到北客站,从北客站到机场的城际居然还不走直线,绕来绕去,算了,我还是从三桥直接叫个嘀嗒顺风车吧。

大宝Frank369:我拎着行李箱先挤地铁再倒轻轨,为什么我不直接坐大巴呢?新书记上任管管吧。

啊-菠萝:住南郊,还是大巴吧,要不太倒了。

mistake:挺好的,票价略贵,再就是不方便,从西郊到西安北太,不如机场大巴

长安巷往:从航天城坐地铁到北客站6块,在坐16块到机场?那我为啥不26直接在家门口坐大巴?

主流观点2:

这么高的票价到底是怎么定的?

幽蓝若霜:这么高的票价到底是怎么定下来的能解释一下吗?根据是什么?

章鱼珊迪:比150的出租便宜

阿至律师:太贵了,八块可以不?

沙漏:调研了半年说票价贵,还是没降下来,那还调研个什么,做样子给老百姓看呢

黑眸:不期待“全国第一高”票价,自己玩儿去吧。

日出日落一样平静:车费有点贵 起始站16元 还要加上家里到起始站费用 和拼车 大巴价格相差无几 唯一好处可能就是从起始站坐车没有堵车风险吧

主流观点3:

北郊人民方便了

已非旧微:城东西南市民表示:雨我无瓜。

我本无缘卿何薄命:北边群众有福,其他的我们还是做大巴吧

莉莉卡鲁:长安县人民落泪

远古刺客的酒与剑:从经济和时间成本来看,这属于西安北郊的城铁

俩男一宅:就北郊人坐不错,其他地方的都不方便

问问呀1998:西安南的都别活了,什么都是西安北的

官方观点:

9.png

10.png

05.热点事件点评

9月3日,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西安机场城际线票务政策出台,全程16元的票价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

公交、地铁与百姓出行息息相关,是一件涉及公众利益的大事,在酝酿充分、时机得当的情境下,让票价因"时"制宜并无不可。

政府应该做的工作,绝不应该是简单的“制定方案,并择机官宣出台”。应当综合各种因素,合理确定乘客应当承担的比例,票价不是不可以定那么高,但应当先让老百姓明白如此定价的原因,然后再制定票价。

其一,需拿出用科学方法得出的跟踪数据作支撑,对定价后的出行效果、日均出行流量、按里程收费做出科学模拟;

其二,涉及多方利益的公共交通制定票价方案出台,网络调研、听证会的环节是不可或缺的。

依稀记得上次调研定价时,本地某知名论坛得出的网民主流票价是8元。前几周西安机场城际曾暧昧试探发过16元的定价标准,就有大批网民跟评“票价有些高”,昨天就采用了“通知式”的“定价出炉了”。

城际铁路作为公共交通服务,必须兼顾百姓的接受力,毕竟大多数地方对公共交通都有补贴。定价不是与各城市比价,北客站换乘点太远,也是网友吐槽不那么便利的原因之一。若无程序正义、民意基础和配套机制托底就单方拍板,难免引舆论呛声。

其三,西安实行私家车常态化限行,百姓的出行工具主流为地铁、公交。西咸上班族,每日靠地铁公交奔波的人需要付出怎样的成本呐?出行成本会激增吗?最好能在政府和出行者之外引入增收益和降成本的第三方力量。

西安机场城际备受西安市民期盼,各方观点在此问题上的关注和讨论很正常。作为一项涉及到市民出行问题的重要决策,定价征询民意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编辑:于嫚

上一篇:教师节中秋节“礼”最多?大数据呈现全年节庆赠礼排行榜 下一篇:暑期陕西景区口碑榜发布!西安门票价格秒掉北上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