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师节中秋节“礼”最多?大数据呈现全年节庆赠礼排行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11 09:24:50 编辑:于嫚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又是一年教师节,让我们全体起立,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一大早,家长们想必都是被各种群消息“叮、叮、咚、咚”地吵醒的。迷迷糊糊的各种“班级群”里忙着道“祝福”,家长纷纷送上“节日快乐”、“您辛苦啦”、“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bala bala之类的祝福。

也不知从何时起,每逢教师节前夕就脑仁疼,总是在纠结“送什么才好”。当家长以后,临近教师节总会第一时间去翻翻日历,看看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是不是恰逢周末,如此就能“完美错过”。当然,今天恰好不是周末,就让我们用大数据的方式,聊点新鲜的,看看有哪些有趣的教师节数据吧!

1.png

2.png

从能追溯到的百度指数整体趋势来看,2017-2019年,每年“送礼”这个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就集中在中秋节、春节、教师节,波峰显著,形成赠礼的“三足鼎立之势”。其中“送礼”的关注度趋势图从9月5日开始增多,这反映出家长们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提前一周就开始策划了。

3.png

4.png

截至2019年9月10日13:00时,查询3年“送礼”高峰期(搜索条数):依次为中秋、春节、教师节。足见“教师节”在家长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另附数据说明:因2019年教师节当日数据查询截至13:00时,因而数据尚有上升空间。观察3年数据变化,关键词教师节“送祝福”搜索量有稳步增高的趋势,其他节日都被无情的甩在身后;而2019年“送祝福”下降度比较高的时间节点显而易见:端午节、秋季开学。

随着老师地位的逐年提高,辛勤的园丁们,在教师节这一天应该受到加倍的尊敬和礼遇也已达成共识。那么问题来了,教师节,家长们最爱送给老师什么样的礼物呢?

5.png

巷议君通过抓取全网数据显示:

2019教师节家长“礼赠”排行榜前3名分别为“鲜花”(36.07%)、“贺卡”(21.21%)、“书籍”(8.28%)。因教师节与中秋节相邻的因素,“月饼”也入选2019年度教师节家长赠礼的最佳选择之一。

这份清单,家长们请收好,教师节如何优雅地表达感念师恩之情,来年或许用得上。

通过巷议大数据分析,哪些地方的网友对教师节最为关注呢?

6.png

再将教师节送祝福的关键词3天的搜索热度进行对比,“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相对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省份,网民对“教师节”的关注度更高。孔老夫子门口的齐鲁大地,排名紧随3甲之后,位列第4。

7.png

网友最爱的教师节高频“祝福”词汇中,园丁、蜡烛、春蚕、桃李、领路人、花匠等脱颖而出……

8.png

“教师节”前后3天,送祝福的网友高频搜索词为“教师节快乐”、“感恩”、“奉献”、“感谢”、“身体健康”、“辛苦”等。网友年龄集中分布在20-39的年龄段,这也与幼儿园、小学“家长”所处的年龄段相吻合,低龄段孩子的家长更倾向于教师节祝福表达。而40-49的年龄段的网友,即初中、高中的家长,关注教师节送祝福的搜索量在逐步递减。

9.png

教师节前后几天,网络上与教师节相关的搜索关键词急剧增多。

10.png

从搜索“相关词”热度可知,“手抄报”成为学生表达“感恩”的主流方式,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校对教师节“送祝福”的态度。

11.png

其实教师节送祝福这事儿本无可厚非,向老师表达“感恩”也是人之常情,但此前因部分地区出现家长送礼攀比成风的现象,又缺乏有效的引导,令教师节无端与送礼划上了等号,也引起了许多家长与学校方面的非议。

随着近年教育部门和学校方面明确表态杜绝送礼行为,对比2019年“教师节+祝福”与“教师节+礼物”,我们会发现:今年送“祝福”的热度明显升高。

12.png

13.png

从热度指数的变化趋势来看,教师节+祝福的热度在2019年9月10日10时达到了86.98的峰值。教师节+礼物的热度在2019年9月10日10时达到了71.78的峰值。

14.png

在与“教师节+祝福”相关的全部信息中, 提及频次最高的词语依次为教师节、祝福和青春。

15.png

在与教师节+礼物相关的全部信息中, 提及频次最高的词语依次为教师节、颈椎和礼物。

话题:在#教师节+送不送#礼物的讨论中,数据查询时间:2019.9.8 0:00-2019.9.10 13:00

16.png

搜索:教师节+(送不送|送什么|送啥|纠结) ,数据量20190条;教师节+(心烦|为难|无奈|随大流),数据量 12113条;教师节+(没必要|不送|送不送都一样) ,数据量 9783条。可以看出家长对于“教师节送不送”礼物的情绪表达中,“纠结”占上风,占比47.97%,倾向于“无所谓”的占比28.78%,明确表示“不送”的家长占比23.25%。

@蜻蜓队长 今天教师节,作为学生的你都送过老师哪些礼物呢?另外作为老师的你都收到过哪些礼物呢?#教师节都送什么礼物# 

17.png

老师的办公桌,肯定是特别好的老师

18.png

都是单纯又用心的礼物啊

19.png

多稚嫩的话语,老师的眼眶会红吧

20.png

字条扎在仙人掌上,太可爱了吧!哈哈哈哈哈


21.png

当然,还有送“锦旗”哒——上书“课上严父,课下慈母”,

网友笑评“雌雄同体”。

其实吧,今天朋友圈转发比较多的——老师的内心是酱紫滴:

22.png

这就是最好的礼物


虽说礼轻情意重,选在教师节总祝福也是为表达家长们长期以来对教师们辛勤工作的肯定,但在有关教师节的热门话题中我们也不难看到,比起收到礼物,教师们更期待的还是孩子们能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花的事业是甜美的,果的事业是尊贵的,那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老师,您就是这样的叶子,甘为人梯;默默奉献……

祝所有老师

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桃李满天下


最后,参与话题互动

#对你影响最大的老师是哪一位#

在留言区评论感谢他/她吧。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相关热词搜索: 教师节 中秋节 春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