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别再说什么三千万懒汉,西安人民运动的可欢实了

智库头条 2019-10-28 09:27:08
[摘要]重大赛事的举办和城市体育事业的发展相辅相成。

10月20日,第三届西安国际马拉松雨中开跑,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名跑步爱好者参赛,一同感受马拉松和西安的城市魅力。自2017年举办首届西安国际马拉松开始,西马的参赛人数增长三倍,中签率低于摇号,成为全国不少跑友必参赛事。

除了西马,今年西安举办了不少精品运动赛事。4月,亚洲摔跤锦标赛暨奥运会积分赛和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举行、9月,国际铁人三项暨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资格赛和国际击剑精英赛引爆古城西安、11月,西安还将举行中国跆拳道公开赛。


一项又一项的国际赛事在西安举办,不仅是为2021年即将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热身准备,也是西安感受体育,热爱体育,体育运动热情越来越高的表现。

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共同发布的《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分析发现,西安白领在夜间更热衷“动起来”打卡健身,活跃度位列全国第三。能让西安人甘愿在夜晚出门的已经不止是烤串夜宵,趁着夜色下难得空闲,运动休闲,强身健体,成为更受宠的生活方式。


ae9x1aqb.png

同样,在QQ大数据发布的《2018中国人运动报告》中,西安市以人均步数7242步排名全国第二,换算成公里数,接近5公里。


71fx16c4.jpg

近年来,西安人的运动热情不断上升,夜跑,广场舞成为风靡的新生活方式。


夜跑,从2010年以来风靡开来。大大小小的夜跑团体,西安有很多个。跑友们白天在各行各业努力工作,夜晚用双脚丈量古城西安的每一寸街道。西安主要的夜跑路线有四条,曲江南湖、大明宫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顺城巷,夜跑团的时间多从晚7,8点开始,晚9,10点结束。这些大大小小的夜跑团活跃了西安的夜晚,带动更多的西安市民运动起来,加入健身的行列。

广场舞是比夜跑更喜闻乐见的运动休闲项目。一个音响,一块空地,不管会不会,扭起来就对了。广场舞的大火几乎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如今,几乎每人都能哼几句广场舞神曲,来上几段舞步。

888.gif

随着广场舞的普及,也逐渐从休闲健身发展出竞技比赛项目。从2012年起,西安每年都会举办广场舞大赛,吸引上万名群众参与其中,将广场舞大赛培育成了有西安特色、西安风格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73qcbaq6.jpg

西安人运动人运动热情的上升,除了更愿意拥抱健康的生活方式,城市健身休闲的场所不断增加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坚持健身和各类运动已经成为白领人士的日常,并逐渐向中老年群体辐射。目前,西安的健身房和私教工作室有近1000家,球类运动场所有800多家,游泳馆335家,各类体育场馆303个,武术格斗室366家,溜冰场、射箭馆等场所156家。


8683z8p6.png

ypp90062.png

除了商业性健身休闲场馆的增加,惠民性的健身工程也一直在积极建设。

2016年以来,西安抓住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重大机遇,积极打造“15分钟健身圈”,以体育品牌赛事带动全市全民健身活动。目前,西安市已建成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3970个、社区全民健身路径工程1854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11个,多功能运动场41个、室内健身房1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西安人均体育场面积达到1.7平方米。


zkkfpzy3.png

今年,西安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在全市实施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40个、社区全民健身路径60个、室内健身房5个、多功能运动场10个,在碑林区等区县实施全民健身园区4个。


大明宫主题运动公园,2019年上半年,已经正式对外试运营。每周一至每周五上午8点至上午10点,为免费开放时间,市民可提前预约后就可以在公园健身锻炼。


此外,西安即将建成西安城市生态公园、凤凰池公园、渭河湿地公园、秦汉渭河湖泊湿地生态公园、康陵公园等全民性运动休闲场所。


运动热情,也带动了运动消费的不断上升。


从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分析,2017年以来,全国人均消费金额逐年提升,西安地区的人均消费金额三年来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1月-8月,西安地区体育相关人均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8%。跑步鞋、运动套装、运动T恤、运动裤、钓鱼配件等是西安人最爱买的运动产品。跑步鞋、运动套装、跑步机、平衡车、运动T恤则是西安地区成交额最大的运动品类。


c5a21b9y.png

和平常相反,在体育用品的消费上,西安的男性更爱买买买。西安地区体育消费用户在性别上以男性为主,男性占比高出全站男性占比17.34%,西安女性的消费低于全站17.34%。


dcxp4kcb.png

从年龄上来看,95后和00后,是西安体育消费的主流群体,18-25岁的年轻人占比高于全站此年龄段的17.68%,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多为在校大学生和刚刚开始工作的职场新人。26-35岁年龄段的用户少于全站的10.86%,该年龄段多为85后-95后。


333.jpg

从2017年,2018年两年的双十一数据来看,西安地区体育消费男性用户双十一消费占比提升1.51%,36-45岁以上人群占比提升。


运动休闲是人们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运动休闲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重大赛事的举办和城市体育事业的发展相辅相成,作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承办城市之一,西安正在积极展开运动场馆的建设,既满足赛事的举办,又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体育热情,互相推进,成就运动友好之都。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再说 什么

上一篇:大数据“透视”通航大会传播热度 女航迷竟然跟男航迷一样 下一篇:数读5G:苹果不香了,撑起5G整片天的竟然是国产手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