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数据解读:西安人有多爱吃火锅?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19-11-15 14:53:49
[摘要]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近日,“中国人有多爱吃火锅”这一话题盘踞在微博热搜榜上。

526y689y.jpg

连天气预报都用“吃火锅抗寒地图”来作为温度指标了...

8fde780b.jpg

中国人究竟有多爱吃火锅?中国人吃火锅的历史从古代就可以追溯,在这则微博资讯中,我们提炼出了以下几个重点:

·商周时期人们就已造出了现代火锅的原型

·汉代出现了“鸳鸯锅”

·汉代的火锅食材有:牛百叶、羊肚、河豚、鱼类、海贝、笋等

·清代时各种涮肉火锅已成为宫廷冬日佳肴,乾隆曾一个月吃了60多次

kx3521p2.jpg

几千年后的今天,中国人对火锅的热情有增无减。在千百年的饮食发展变迁中,在地大物博的中国土地上,火锅也随着地域条件、饮食习惯等因素的差异,形成数种不同的派系。

4.jpg

据辰智科技发布的《火锅英雄2019中国火锅产业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全中国目前有37万家火锅。在中餐市场,火锅是中餐市场规模中最大的餐饮子业态,占比高达13.7%。

3pxdp3yx.jpg

众所周知,重庆和四川作为麻辣火锅的家乡,是全中国火锅店密度最大的地方,川渝人民对火锅的爱,也深深的刻在了基因里。而在陕西,火锅究竟有多受欢迎?答案或许比你想象的更甚。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的《全国火锅店区域分布图》显示,全国火锅店的分布密度,重庆居榜首,平均每一万人就拥有9.4家火锅店。排在重庆身后,每万人拥有火锅店数量在4家以上的省份地区有四个,分别是:四川、陕西、贵州、北京。陕西人对火锅的爱,排在全国前五!

81k51093.jpg

21数据新闻实验室还给出了《最爱吃火锅的城市TOP10》,西安同样名列前茅。重庆以30000+的火锅店数量排名第一,成都紧随其后火锅店数量26000+,西安与北京以10000+的火锅店数量跟在两座“火锅之城”身后。

7.jpg

我们在大众点评网-西安搜索“火锅”可以看到,共有11319个火锅相关商户。而在西安美食-火锅的分类下,有着高达31种不同的火锅类型。

66y76487.jpg

我们从这31种火锅类型中,选取了数量较多、种类差异化较为明显的11种热门类型,对西安市城六区分别进行了统计。西安城六区,哪个区的人民最爱火锅?

在西安街头最常见、数量最多的串串香、川味/麻辣火锅、重庆火锅的分类下,未央区的火锅店数量都以绝对优势超越其他五个城区排在第一,雁塔区位列第二。

byx51k5e.jpg

在火锅市场同样占有一席之地的鱼火锅、小火锅、老北京火锅的分类下,依旧是未央区的数量最多!老北京火锅作为北派火锅最常见的一种,除未央区外,还颇受碑林区和莲湖区人民的喜爱,超越雁塔区排在了二三名的位置。

3yy32eak.jpg

我们还统计了较为小众的五种火锅类型,分别是潮汕牛肉火锅、海鲜火锅、猪肚鸡火锅、泰式火锅和菌菇火锅。雁塔、碑林、未央三区,这五种小众火锅均有分布。而莲湖区和新城区没有菌菇火锅,灞桥区没有泰式火锅和菌菇火锅。

c9bq28ae.jpg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西安的火锅市场以串串香、川渝麻辣火锅、为主,鱼火锅、小火锅、老北京火锅也具有一定的数量规模。近几年潮汕牛肉火锅也在西安广受欢迎,数量超越了其他小众火锅类型。

096d6kz1.jpg

最后,结论来了。西安城六区,哪个区的人民最爱火锅?

从图中我们得到了答案。未央区除猪肚鸡火锅和泰式火锅外,在其余9个取样类别中数量均拔得头筹,可谓是西安最爱火锅的区域了。

最最后,提问时间:

·你是西安哪个区的?

·你最爱的火锅类型是?

·你的火锅必点菜是?

各位火锅控们,欢迎留下你的评论。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人

上一篇:数读双十一物流:京东菜鸟,靠啥让我爱上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