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解读4城奥体中心,你对西安奥体会有怎样的想象?(上)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19-11-22 09:13:49
[摘要]一座城市只有一个奥体中心,但不是每个奥体中心,都能被称作“宇宙中心”。

        一座奥体中心,可以改变一座城市。

        一座城市只有一个奥体中心,但不是每个奥体中心,都能被称作“宇宙中心”。

        奥体,是一座城市的世界抱负。因城市的迭代而生,也承载着引领城市升级的使命,奥体板块能否成为城市国际化都会定位的中心,能否迎来区域配套和生活的全面革新?而不仅仅是单薄地承担赛事会场责任,局限地应用于区域体育服务。

        2019年7月,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为不同人群提供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方案或运动指导服务,努力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2020年6月底,西安奥体中心将有54个场馆设施投入试运营,除了作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主场馆亮相外,如何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推动全民健身行动,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多功能服务中心,也是目前需要思考的焦点。

1.jpg

(西安奥体中心效果图)

        城事智库通过数据分析南京、济南、沈阳、天津4城的奥体中心(以上4城场馆与西安奥体中心的共同点是都承载了全国运动会主场馆的使命),分别从场馆设施、建筑风格、运营现状、交通、综合评价等方面研究以上各奥体中心的发展脉络与现状,或可为西安奥体中心在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全运会在十届以前还是“北上广”轮流坐庄

        2001年初,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取消全国运动会由北京、上海、广东轮流举办限制的函》。随后,辽宁、江苏、浙江、湖北、陕西5个省正式提出申办第十届全运会。这也是中国第一次采用申办形式推选全运会承办单位,竞争相当激烈。

        最终,花落江苏。

        而在申办全运会的这条路上,陕西走了15年。

        从十运会开始,南京、济南、沈阳、天津陆续建成奥体中心,主体场馆都包括有一个主体育场、一个主体育馆,一个跳水游泳馆。整体可同时容纳人数在7.5万~8.7万人左右。

3d84z0a1.jpg

(场馆占地面积、席位等均来自公开数据)

        从数据显示来看,4城奥体中心从占地面积来说天津奥体中心整体略大一些,而南京奥体中心的整体可同时容纳人数是8.7万人,高于其他3 城。而将于2021年交付的西安奥体中心占地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在总容纳人数、场馆席位等方面更接近于南京奥体中心的规模。

        除一场两馆外,其他场馆或场馆内设施则是根据各地奥体中心的备赛需求略有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投入使用的南京奥体中心拥有2片冰场。体育馆“旱冰两用”,冰层上铺上活动地板,可进行各种篮球、排球等球类比赛。体育馆主馆场地为标准冰场,地板是活动的可拆地板,冰场平时隐藏在地板下。主馆内的活动地板面积近3200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活动地板,如果遇到有冰上项目时,从拆除活动地板到制冰再到成型使用,全过程只需72个小时。

        2005年的世界花样滑冰比赛就在这里举行,这意味着南京成为继北京、长春、哈尔滨之后第四个能够承办世界级冰上比赛的城市。十运会期间举办的花样滑冰比赛,也使全运会首次实现了夏冬项目同时进行,南京是中国南方第一个举办冬季项目比赛的城市,标志着“北冰南移”的实现。

3.jpg

(南京奥体中心)

        考虑到备赛需求,核心的场馆在设置上大同小异,但将奥体中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每个奥体中心都充分地将设计灵感与城市特色、赛事主题完美糅合。在功能上满足全国运动会和世界单项体育赛事的要求,设计上则成为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一些城市的奥体中心更是成为了带动城市新发展区域的核心体。

        每个奥体中心都自带城市地标属性

        南有金陵红,北有小鸟巢

        说起南京,脑中关联词少不了秦淮河、金陵、六朝建康城、明城墙。

cz7k09bp.jpg

(南京奥体中心)

        可以说,南京奥体中心的主色调完美复制了这座城市烟雨笼罩中的轮廓。灰砖、青石是南京传统民居和明城墙的底色,于是用最接近的银灰色作为奥体中心的“底色”。

        设计团队走访紫金山、明故宫遗址、中山陵,于是赋予了南京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两道巨拱一个南京独有的色彩——金陵红。

        脱胎于青石灰砖的银灰主色调,也意外地符合了设计初衷想要的“太空感”。

        和南京奥体突出“六朝文化和古城风貌”不同,沈阳奥体更接近于呈现了一次如何运用科技完美实现“自然与生态”的和谐。

5.jpg

(沈阳奥体中心)

        沈阳奥体在修建过程中应用了建设部推广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10大类新技术,并有3项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体育场大屋顶由玻璃和金属构成,轻盈如天空飘落到山丘上的翅膀,与人工地面相接。这种屋顶宛如会呼吸的皮肤,能够适应四季气候的变化,有效地调节光、热、风的影响,创造出理想的竞技环境。在设计上应用了很多国际流行的理念,体育场打破传统的三层看台模式,采用了两层看台结构。

        沈阳奥体曾受到国家安监总局和体育总局专家组给予的高度评价:是可以媲美“鸟巢”的优质工程。

        前有东荷西柳,后有海河水滴

        在西安奥体中心的构思中,袅袅浮出了一朵“石榴花”。在设计上融入“市花”突出城市定位这一点,济南奥体中心要比西安早得多。而且济南很大方,不光把体育场设置成了市树“柳叶”造型,还把体育馆、网球中心、游泳中心洋洋洒洒地设置成了市花“荷花”造型。

6.jpg

(济南奥体中心)

        从此“东荷西柳”仅此一家,就算从谷歌地图上俯瞰都能一眼认出。

        天津奥体的建造更像是技术流和护城派的一次通力协作。

7.jpg

(天津奥体中心)

        为了突出天津这个以水为主要特征的城市特色,场馆临水而建、依水而起,四面被碧水包围,从远处看去整个场馆如同在水中溅起的一颗清透的水滴,与毗邻的体育馆遥遥相对。在2007年来说,体育场馆临水而造,在当时开创了国际上水中建造体育场的先例。

        体育场周围的水面由总面积为7.5万平方米,存水量约为20万立方米的4片人工湖组成,使用的水都是经过处理的中水——体育场投入使用后,通过排水系统将雨水收集起来,经过特殊处理后排到人工湖,作为绿化备用水源。

        在风格特色的比拼上来说,4城奥体中心各有千秋,这也是奥体中心作为国家级赛事场馆所独有的特性,顶尖的技术应用和举城之力的资源凝聚,奠定了它在激活城市运动基因和相关产业经济发展的先天优势。

        而优势发挥的续航能力,则更多地是从各地奥体中心赛后的运营和发展中体现出来的。

        首先是继续承办赛事的能力。

        下一篇,我们来谈谈4城奥体中心在举办赛事方面,到底哪家更突显优势,哪家赛前火爆赛后凉……


编辑:张韶华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 解读 4

上一篇:零下也要使劲嗨!陕西这些地方冬天去美爆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