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数读全运|奥体中心能否成为大西安的新地标(下)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19-11-28 09:25:51
[摘要]建成后的西安奥体中心在运营方面需要做哪些准备?来看看沈阳、济南、天津4城奥体中心数十年来的运作轨迹。

通过前两篇,《数读全运|奥体中心能否成为大西安的新地标(上)》《数读全运|奥体中心能否成为大西安的新地标(中)》,我们已经知道,大型场馆的赛后运作,是个世界难题。

作为政府拨款建设的国有场馆,持续做公益、场馆“免费”或低收费的确可以提升日常人流量,但场馆运营绕不开一个重点:场馆的维护和运行开支。

众多的体育场馆多年的运营过程其实更接近于是一个在公益、效益、商业、体育之间摇摆纠结的过程。

南京奥体中心在运营10年时,以体为本实现收支平衡。结合前面的数据可以看到,南京奥体在设施开放和公益性投放中走得很早,程度也更高。普遍认为公益性开放会给体育场馆增加过多负担。而南京奥体作为较早公司化、市场化运营的大型体育场馆,在这块的运营中颇有心得:通过结构性的价格策略,如免费、低收费和正常价的合理搭配,不仅满足了多元的健身需求,也能刺激更大市场需求,从而消化成本。

除游泳馆冬季开放成本较高外,其余场馆开放并不会直接增加太多成本。

纯靠对外开放来维持运转显然不够,需要在保证体育功能的前提下,让体育和其他行业融合发展,以商养体。通过研究南京、济南、沈阳、天津4地奥体中心的运作情况,可以摸到一条商业化运作的轨迹:在体育主业的带动下,形成健身、活动、商务、休闲联动发展。

报道显示“南京奥体中心年均举办千人以上规模的大型活动90场次,每年单是车展试驾活动就有40场。通过商业开发,奥体中心公益开放的成本都得到化解,而体育本体产业的收入仍占60%左右。”

afp3q9e7.jpg

南京奥体中心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就大型体育场馆的运营做过深层次分析:奥体中心要能在公益与效益之间找到平衡点,得益于“一硬一软”两方面。“硬件”是奥体中心在设计时就需要考虑到赛后利用,比如配备商业开放面积。“软件”方面是奥体中心从成立之时就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具备适应市场、开拓市场的能力。

南京奥体中心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提高利用率、减少高昂的维护成本等事项,设有176个贵宾包厢,在十运会后公开出售;体育场馆地板可开启,通过转换4个底下蓄水池可变成制冰池,成为全年任何季节都可使用的滑冰场,合上地板就是正常场馆,可进行体育比赛,也可进行文艺演出。

23xxyyqb.jpg

(黄子韬2017promise巡回演唱会首轮第二场在南京奥体中心举行)

此外,场馆在运营过程中,还会面临周期性大修的问题。以往大型体育场馆都是事业单位,周期性大修往往由政府买单,现在多转身为企业,日常收入可能难以承担大修费用,如何建立一套兼顾各方利益的周期性大修制度,也是大型体育场馆需要解决的问题。

济南奥体中心2009年到2012年,用了三年时间,实现了创收1.19亿元,上缴税费945万元,这在国内的场馆"后"利用时代也是不多见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中央提出了"后奥运、奥运后"概念,旨在推行体育场馆在运动会后的再利用,但据有关媒体调查显示,中国体育场馆总资产大概在2万亿左右,其中95%都在亏损,大部分体育场馆都是靠政府财政补贴来维持运营,能实现盈利的是凤毛麟角。

赛后商业化运作的奥体中心,也会持续受到用户评价带来的口碑效应。

b0650y57.jpg

(以上数据主要来自消费评价网站的用户评价)

综合4城奥体中心的用户评价可以看到其特点,主要来自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等项目,受活动时间、场馆基础设施等因素影响,集中暴露出的问题主要是场内消费、卫生等问题。

4城奥体中心背后,

值得西安思考的是什么?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不仅是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更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风向标。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西安举行,这是全运会首次在西部举行,也是西安举办的最大规模全国性赛事。作为主会场的西安奥体中心目前尚在紧锣密鼓地修建中,整个项目建设将按照能举办全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比赛场馆要求设计,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标准化体育场馆。

在综合分析过4城奥体中心数十年来的运作轨迹后,有哪些问题是值得西安奥体中心思考和准备的?

奥体中心在设计时是否充分地考虑到了赛后应用问题?

报道显示,西安奥体中心建设将分为核心区、配套区、市政基础设施三大部分。除去围绕体育赛事需要重点建设的核心区外,配套区包含2个五星级酒店、1个可容纳1.5万人、在建规模80万平方米的运动员村,1个可满足6000人同时就餐、购物的多功能服务中心。

是否做好了企业化运作的准备?

报道显示,十四运会赛事结束后,沣渭新区管委会将组建专业化的体育资产运营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的模式经营、管理相关体育资产。

西安奥体中心的未来定位是集体育竞赛、会议展览、文化娱乐和休闲购物于一体,空间开敞、绿地环绕、环境优美,能够提供多功能服务的市民公共活动中心,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和会展中心。

建成后的西安奥体中心如何展现自己适应市场、开拓市场的能力,撬动周边区域经济的发展,这就是2021年后的事了。

2021年,陕西省将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这是全运会第一次在中国西部地区举行,给陕西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动能。

华商传媒集团将于2019年12月4日举办“迎十四运 西安运动友好型城市建设推动力大会”,期望通过本次大会加强社会动员,宣传十四运的社会意义,发布运动友好城市建设维度,成立推动力联盟。并在十四运筹备期间,发挥新闻媒体功能,宣传展示西安在运动友好建设方面的工作,延伸和壮大十四运对西安体育与城市发展的影响力。

229kfbbp.jpg

大会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届时关注。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 奥体中心 能否

上一篇:数读全运|奥体中心能否成为大西安的新地标(中) 下一篇:中国30%已婚妇女曾遭家暴 关于家暴的每一个数字都触目惊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