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年度打车难报告:西安这两所高校门口最难打车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2-17 11:21:31 编辑:周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16日消息,高德地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发布《2019年度打车难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城市道路路况、定位热度、应答率等数据维度综合研判,在全国20个主要城市综合研判出“全国百大打车难地点”,为人们出行提供参考。

微信截图_20191108092017.png

  《报告》显示,从地域分布来看, 2019 年全国主要城市 100 个打车难地点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华东地区。其中,天津市和济南市各有 10 个地点上榜,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数量最多。上海、北京、合肥位列第3至5名。

2019121616171285420.jpg

  《报告》也分析了不同城市打车难地点的具体分布。比如,北京打车难地点主要集中在三环内和西北部地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均上榜。上海打车难地点部分集中于外滩附近,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正大广场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2019121616171285420.jpg

  《报告》也对打车难地点的类别进行了分析,打车难地点数量最多的前三类为:学校、住宅区和景区周边。

  《报告》也分析了不同城市打车难地点的具体分布,从而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城市的出行特点。比如,北京打车难地点主要集中在三环内和西北部地区。其中,三个火车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均上榜,知名商圈西单商业街和互联网人集中的后厂村也在榜中;上海打车难地点部分集中于外滩附近,主要为地标、景区。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正大广场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西安打车难的地点,集中在两所高校门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西安欧亚学院。

2019121616171285421.jpg

  按打车难地点的类别显示,学校、住宅区和景区周边为打车难地点数量最多的前三类,而并非很多人印象中商圈、地标。在全国百大打车难地点中,学校和住宅区周边地点均为19处,景区周边共有16处,火车站周边共有14处。相比之下,打车难商圈和地标仅为12处和6处。

微信截图_20191108092017.png

  对此,高德地图大数据分析师认为,学校周边打车难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学校大多位于郊区。在郊区,公共交通出行时间过长,造成打车需求高,打车难度大。而打车难的住宅区,则大多未有地铁服务,或与地铁站的步行距离超过500米,早高峰时出行需求密集,从而造成打车难度大。

  《报告》显示,十大打车难景区分别是:北京颐和园、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青岛八大关风景区和崂山风景名胜区、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重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广州番禺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东莞松山湖风景区(排名不分先后)。数据显示,景区最难打车时段集中在闭园时段,因为出行需求最为集中。

  十大打车难火车站分别是: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武清站、天津西站、天津站、上海南站、济南站、合肥南站、顺德站(排名不分先后)。北京、天津各上榜3席。从时间上看,随着22时后地铁停运,各站打车需求增多,打车难度明显上升,22时至次日5时更难打车。

  十大打车难商圈分别是:北京西单商业街、万达广场济南高新店、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南京中央商场(新街口商业步行区)、南京1912街区、上海龙之梦购物公园、上海正大广场、苏州中心商场、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和重庆日月光中心(排名不分先后)。从时间上看,除去晚餐时段18点-20点,总体下午至晚间的打车需求逐渐增多,打车难度逐渐增大。

  此外,《报告》挖掘出了2019年最难打车的十天,基本都是节假日。其中春节最多,总共有6天。高德地图大数据分析师认为,节假日出行需求集中,人流多、道路又拥堵,加上部分网约车司机选择节假日休息,导致供不应求,造成了打车难。

2019121616171285422.jpg

  从月份来看,2月打车难明显,其中有21天均难打车。这与其受春节假期影响,需求旺盛、运力不足有关。 

相关热词搜索: 2019 年度 打车 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