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2019年末消费报告发布:从大数据看你的2019年度关键词

等级 中国经济网 2019-12-23 14:53:16
[摘要]2019新消费生活的丰富多彩,“我太南了”、“买它”、“5G”、“柠檬精”、“脱发”、“硬核”、“我和我的祖国”、“帮我砍一刀”成为上榜热词。

  一个热词、一个阶段,一段故事、一种回忆。

    2019即将收官,层出不穷的年度热词盘点从各种角度诠释着这一年的五光十色。近日新鲜出炉的苏宁易购2019年末消费报告《2019我的年度关键词》,则从“买买买”大数据的角度展现了在全民消费升级背景下,2019新消费生活的丰富多彩,“我太南了”、“买它”、“5G”、“柠檬精”、“脱发”、“硬核”、“我和我的祖国”、“帮我砍一刀”成为上榜热词。

1.jpeg

  2019,爱国与健康都要“硬核”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传唱大江南北。歌颂赞美祖国的同时,倍儿具“中国范儿”的“硬装备”当然不能少。苏宁大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练功服销量同比增长89%,广场舞鞋销量同比增长118%,户外音响销量同比增长132%,“广场舞大妈”们的年度关键词真的和“‘我的我的祖国’不能分割”了。

  

2.jpeg


  家实力要硬,人们的健康生活也要硬核。年初一部《流浪地球》不仅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硬核”一词的讨论。这一由英语hardcore音译而来的词语本指力量感强、节奏激烈的说唱音乐风格,后引申为“厉害”、“很刚”。年关将至,那些“硬核”产品的销量依旧“很刚”。以接地气的“硬核”健康食品为例,在苏宁易购平台,核桃销量同比增长113.3%,上海、南京、北京、无锡、重庆位列最“硬核”城市TOP5。以核桃为代表的健康食品销量快速增长,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更胜以往。

  

3.jpeg


  更快更拼,潮流与实惠并存

  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818期间,全国首位5G手机买家于北京慈云寺苏宁易购广场5G体验店诞生,这位走在时代前列的“弄潮儿”竟是一位七旬老人,更是引发关注。据苏宁大数据显示,华为Mate30系列手机稳坐苏宁易购平台5G手机销量的TOP1,华为成为5G手机的最大赢家。

  

4.jpeg


  2019,如此之“拼”的不只是“5G老爷爷”,更是“砍价团”的主力大军。当“帮我砍一刀”、“一起拼个团”成为微信对话最频繁的内容之一时,不得让人感叹,社交经济时代真的来了。

  据苏宁大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平台累计1500万人一起拼团,重庆、广州、南京、上海、北京城市居民成为全中国“最拼”的人,而戴森吹风机、美的电压力锅、格兰仕微波炉成为消费者最爱砍的单品。IPhone8凭借最快20刀即可砍到1元的速度,成为2019名副其实的“拼手速”商品。

  

5.jpeg


  “酸甜苦辣”一键开启,全场景福利放心“买它”

  随着先后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苏宁一举补强在百货、快消领域优势,开启场景零售新时代,也为消费者带来全场景、全渠道、全品类的零售新体验。2019在苏宁消费,没有买不到的商品,只有想不到的商品,不管是全球各地原产地直采的优质生鲜,还是通过“区块链”溯源琳琅满目的海外购商品,都能一本满足。

  在苏宁易购《2019我的年度关键词》中,“我太南了”、“柠檬精”等热词纷纷上榜,相关商品也进入“狂飙”模式。不管是由“我太难了”引申为的“我太南了”,还是由“吃醋、羡慕”引申的“柠檬精”,网友们的消费也如这些逗趣形容的心情一般“酸甜苦辣”、多姿多彩。

  

6.jpeg


  “南”不是问题,能借东风就好。看看2019年末期间那些和“南”相关的销量:南瓜销量同比增长121.4%、麻将销量同比增长111.7%、南孚电池销量同比增长232.5%;“酸”也成为了消费者的心头好,柠檬、白醋、陈醋、米醋,一酸胜过一酸。

  

7.jpeg


  “美美美”继续在2019发光发热,不仅缘于受“脱发”困扰人群年龄的不断减低,更缘于一个靠喊“买它”就能征服万千钱包的男人。苏宁大数据显示,美妆、口红、护肤品销量同比增速均超150%,防脱发洗发水销量同比增长达112.9%,更让人忍俊不禁的是,睫毛增长液销量同比增长达221.4%,“防患于未然”果然是当务之急。

  

8.jpeg

  

9.jpeg


  作为最贴心的“全场景零售商”,苏宁当然不忍心让消费者一朝“吃土”,在内容电商新风口的当下,苏宁818期间邀请代言人沈腾、贾玲现场直播带货十大爆款,90秒即卖出10万根数据线。

  回顾并总结2019年度关键词,凸显了我国消费从最初的追求低价到追求品牌、个性化消费,再到如今的理性与多元的发展,也从多维度保留住国人消费生活中的集体记忆,亦可从不同视角看到气象万千的奋斗群像。苏宁以全场景零售布局的优势为消费者的2019年带来了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将在新的一年继续引领消费升级的热潮。 

编辑:周云

相关热词搜索: 数据

上一篇:2019线上羽绒服消费洞察:65%的女性拥有3件以上羽绒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