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出境自驾游:女性游客撑起出境自驾游“半边天”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2-23 15:25:47 编辑:周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及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科技新动能,发展高质量”2019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多家科技互联网头部企业进行“旅游+科技”成果发布展示。近年来,科技的加持为国人的出游提供了更便捷更多元的选择。

  总部广州的租租车于该论坛上进行“人工智能与海外新地接”成果展示,并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8-2019年度《大数据技术支撑下的出境自驾游市场洞察报告》(下称报告)。

1000.png

  该报告数据显示,在境外游人群中,2018年选择出境自驾人次达914万,在6年时间中(同比2013年)增长了65倍,在出境旅游市场中自驾游渗透率达6.13%,6年间增长了44倍。

  每100个出境游客中,有超过6位游客选择自驾自游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市场规模达55亿人次,出境旅游市场规模达1.49亿人次。国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升及消费升级,带动了旅游市场的持续增长,出境自驾游市场的发展同样令人瞩目。

  2018年国人自驾出行渗透率已达到的6.13%,相当于每100个出境游客中,就有超过6位游客选择自驾自游;这个数据相比6年前,上涨了44倍,国人对于出境旅游及出境自驾的接受度和需求度越来越高。

  出境自驾游,并非年轻人专属

  报告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出境自驾主力用户仍为80、90后等中青年群体,占比达63.02%,但人群已开始向低龄和高龄用户双向延伸。

  尤其引发关注的是长者的出境自驾行为,传统意义上更倾向于旅行团跟团游、外语能力稍弱的中老年用户,在自驾出行的占比增速上也提升迅速,对出境自驾游的参与热情程度在近年迅速走高。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各年龄层占比提示着业界改变“常识”:50岁及以上的年龄的数据,2016年该年龄段游客出境自驾游占比为7.3%,2017年位7.9%,2018年11.79%;40-49岁的数据2017年13.9%,2018年25.18%。可见,40岁以上,50岁以上的群体的占比增速提高迅速。

  女性游客撑起出境自驾游“半边天”

  该报告的数据显示,女性群体对出境自驾兴趣明显增大,用户比例逐年递增,2018-2019年度女性司机出境自驾游达到47.63%,基本上与“男司机”占比持平。

  国人出境自驾最爱的目的地,日均租车价格为100元

  境外部分国家的公共交通出行工具相对昂贵且复杂,相比于在当地打车、包车等方式,国人自驾租车旅游的费用显得更加经济实惠,操作更为便捷。

  报告显示,租租车平台2019年目的地订单前十位的城市数据中,平均每人每天在当地自驾的租车成本仅为100元左右。

1000.png


  出境自驾游平均每个订单含3.5-3.6位旅客,逗留时间对比其他旅行方式更长,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更高。

  出境自驾游,下沉市场潜力爆发

  近年来,在出境自驾游的客源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增速靠前的城市主要为二、三线城市,如成都、杭州、东莞等,二、三线城市的用户对出境自驾游的参与速度加快。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国际航线明显增加,使得出境自驾游市场的客源地逐步往二、三线城市辐射,市场下沉明显,且趋势越发显著。


1000 (1).png


  出境自驾游已覆盖月入3000元工薪群体

      据统计,2019年的出境自驾游的人群,年收入18万以上人群占比54.48%,中高端收入群体占主要部分;但年收入3.6万至7.2万元、年收入3.6万以下群体也合计占比达到7.37%,相当于月薪3000元左右甚至低于3000元的工薪阶层,在2019年便有数万人次选择了出境自驾游。

  谁是出境自驾游最有潜力人群?

  出境自驾游也受到越来越多中老年用户的欢迎。报告显示,传统意义上更倾向于旅行团跟团游、外语能力稍弱的中老年用户,在自驾出行的占比增速上也提升迅速,对出境自驾游的参与热情程度在近年迅速走高。

  国人最爱的出境自驾游目的地

  2019年热门自驾线路及2019年热门出境目的地城市,热门目的地城市主要分布在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皆为传统意义上的自驾游圣地,目的地分布的多样化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预算与偏好的需求。

  据专业人士介绍,国人出境游的热门选择日本、韩国等地却缺席年度自驾排行榜,究其原因是当地不认可中国驾照,而中国尚未能加入联合国《道路国际公约》,国人无法申办国际驾照(IDP),目前尚无法在当地实现自驾游。

1000 (1).png

1000 (2).png

  中国驾照含金量上涨

  在解决证件问题、优化国人出境自驾体验上,目前国内可实现“驾照国际翻译认证件”,经过多年积极的沟通推进,该翻译认证件已被新西兰交通部(NZTA)、澳洲翻译资格认可局的(NAATI)、德国高级法院(GDC)等多国权威机构宣誓认证,国人可在线申办获得,持翻译认证件配合中国驾照,即能够在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合法地、安全地、有尊严地自驾通行。国人无需到境外当地自行办理,在无法拥有国际驾照、境外办理翻译件繁琐的情况下,驾照国际翻译认证件是国人出境自驾的一个优先选项。

1000 (2).png


  近5年来,比利时、阿联酋、芬兰、法国、美国马萨诸塞州等逐渐放开驾照限制,认可中国驾照。 

相关热词搜索: 2019 出境 自驾游 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