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中国旅游业进入电子合同时代 55%女性掌握外出旅游决策权

等级 华商网 2019-12-26 09:43:38
[摘要]旅游防坑、打假、应急,你签电子合同了吗?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旅游行业“电子合同时代”来了!

  旅游防坑、打假、应急,你签电子合同了吗?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旅游行业“电子合同时代”来了!

  600万份合同、服务2000多万人次 旅游行业进入“电子合同时代”

  “您与旅行社的合同已上传第三方备案,点击短信链接查阅并签字。”越来越多市民在在线旅游平台或者线下门店预订产品后,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点击链接、确认合同、完成在线签名后,一份电子合同就生成并完成盖章备案。“不合理低价游”、黑社黑导坑蒙拐骗从源头被堵住、有游客投诉监督执法机构也能及时精准定位并调查介入。

微信截图_20191216111036.png

                                                                                                                                      数据来源:携程

  你的旅游合同经过第三方平台电子认证备案了吗?哪些省市的市民更快接受电子合同?

      近日,我国最大的跟团游平台携程发布了国内首份2019年度“旅游电子合同大数据报告”,根据第三方平台认证备案的数百万份携程客户电子合同数据,披露了我国旅行社市场和旅游者使用电子合同的最新趋势。

  年度服务人次破千万 携程旅游电子合同占全国旅行社近60%

  据第三方统计,2019年截止至12月下旬,旅游者通过携程旅游平台预订产品,签署各类电子合同约300万份,总计服务超过1000万人次,增长超过50%。在全国旅行社排名第一,占通过全国旅行社签署的电子合同总量的近60%。2019年前10个月共计节省约2亿张纸,高度可达21600米,相当于两个珠穆朗玛峰。

  电子合同有什么好处?防坑、打假、应急,让黑社黑导无所遁形

  签订电子合同到底有什么好处呢?电子合同的使用从安全、合规、权益等多方面为游客提供保障。优势主要体现在提升信息化规范化水平、保障消费群体合法权益、高效处置旅游突发事件等方面。

  

1xkxcba5.png

  对于游客来说,电子合同的签署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完成,直接用手机就可以在线、即时完成所有业务。常规纸质合同,操作流程和相关手续不仅产生大量纸张、成本,同时会存在漏签、不规范签署、阴阳合同等经营风险,游客和企业的利益无法得到基本保障。

  旅游电子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解除全部备案在系统内,若有游客投诉,旅游质监执法机构能及时调查核实,快速介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主动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

  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行业管理部门会立刻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平台第一时间将目的地的突发事件信息和电子合同信息、旅行社基本信息、团队信息、导游信息进行交叉比对,有助于对突发事件涉及的旅行社和游客进行精准定位,及时指导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哪些地方电子合同更普及?普及度Top15城市上海第一

  哪些城市的游客更接受电子合同呢?根据大数据,“电子合同普及度Top15客源城市”显示,2019年,上海、成都、北京、广州、南京、重庆、西安、武汉、苏州、杭州、济南、昆明、福州、太原、深圳的游客签署电子合同最多。

ad8qc645.png

  哪些城市的游客签署电子合同的增长最快呢?“

      电子合同普及度Top15黑马城市”显示,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南京、成都、西安、济南、石家庄、沈阳、郑州、合肥、天津、福州、苏州增量排名前十五。

55cqd3za.png

  从客源省市看,哪些地方电子合同接受更广?

     “电子合同普及度Top10省市”是:上海市、四川省、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重庆市、浙江省、陕西省、山东省、湖北省。

  游客去哪里更愿意签署电子合同?“电子合同普及度Top10目的地省市”数据表明,通过携程预订旅游线路,到上海、四川、江苏、广东、北京、重庆、浙江、陕西、山东、湖北旅游,签电子合同的人数最多。

微信截图_20191216111040.png

  女性掌握决策权 55%是女性签署

  一家里面谁签合同?从性别看也能一定程度看出谁掌握家庭决策权。据统计,55%的旅游电子合同是女性签署。

  据统计,目前电子合同在客户的在线签字比例为67%。还有三分之一的旅游者因各种原因,没有在收到信息后完成签字确认的手续。

  提醒:无合同、不旅游

  报告提醒,不管是在线还是线下报名旅游,务必注意:

  1, 选择知名大型旅行社或专业旅游网站,避免通过无资质的渠道或者情况不明的网络或者个人报名;

  2, 不管是跟团游还是一日游,一定要通过书面或者电子方式签署国家正规的旅游合同;提醒游客注意及时查收并签字。

  3, 合同应该通过第三方电子认证并备案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和当地旅游主管部门;电子合同对旅游团队运行全要素、全过程管理,签订、履行、变更、解除全部备案在系统内;

  4, 若有问题投诉,可以通过备案的合同,找旅游质监执法机构介入,切实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行业管理部门会启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保障旅游者人身和财产安全。

  旅游如果没有正规合同和第三方平台备案,请说NO。 

编辑:周云

相关热词搜索: 我国 旅游业 进入 电子 合同

上一篇:2019中国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 “百强品牌”哪个省份最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