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2019图书市场报告发布:西安人偏爱购买科技类图书

等级 京东 2019-12-27 09:32:45
[摘要]2019年大热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小欢喜》,前者播出后原著小说日销是播出前日销的20多倍,后者播出后原著小说销量是去年同期39倍。

  近日,京东图书与艾瑞咨询联合发布了《2019中国图书市场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通过对纸书、数字阅读的销售特点、读者行为习惯及年终榜单等多个维度的分析,呈现出2019年中国图书市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

微信截图_20191216111040.png

  报告显示,一二线市场仍是主力地区,低线市场是增长引擎。文教书和童书两大品类在2019年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受中小学语文教育改革、科技热浪持续升温等社会热点影响,中小学课外读物、科普百科类童书以及科幻文学等品类快速增长。在新书品种数量较去年大幅下降的同时,成交额不降反升;每个新品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超过30%。

  除了看纸书,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通过电子书、听书等方式满足阅读需求,数字阅读已成主流阅读方式。在一站式购物的消费大环境下,作为国内覆盖纸电声+软硬件+知识服务的阅读全生态平台,京东图书已成为消费者优选的线上购书平台。

  纸书市场特点与趋势

  文教书、童书和文学书最受欢迎

微信截图_20191216111039.png

  从品类来看,近三年文教书、童书和文学书三种图书类型稳居成交额前三。

  其中,文教书、童书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以及家长注重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预计在2020年,这两类图书的市场占比还将继续扩大。

  社会热点推动图书热销

  通过报告内容可以看出,中小学课外读物作为文教书第一大品类,2019年成交额同比增速将近50%,预计在2020年,其成交额还将走高。这与国家近年来提倡大语文、中小学语文教育改革有很大关系。

  童书中的儿童文学、绘本、科普百科三大细分品类的成交额同比增速超过童书整体增速,导致这三个细分品类在童书成交额中的占比逐年提升,从2017年的65.6%,到2018年的66.4%,再到2019年的69%。三大细分品类中,成交额同比增速最高的是科普百科类童书,将近40%。AI、5G、区块链、机器人、VR、智能家居、AR这些热点词,不断点燃科技热潮,科技在改变大众生活的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从小培养孩子对科技的兴趣和热爱。

  爆款影视剧带动原著销量增长已成常态,如2019年大热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小欢喜》,前者播出后原著小说日销是播出前日销的20多倍,后者播出后原著小说销量是去年同期39倍。

  海外图书销售激增

  报告中值得关注的一点是,2019年京东图书在海外销售呈爆发式增长,成交额是2018年的10.4倍;海外用户人均买书花费646元,同比增长62.7%;美国、加拿大和日本成为京东图书海外前三的市场。

  2019年海外纸书畅销榜TOP10中,除《金庸作品集套装(朗声旧版》外,其余9种全部是童书,尤以科普类童书居多。

  新书出版数量下降单品成交额增长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出版种数(包括新版图书和当年重印图书突破50万种,2018年达51.9万种,同比增长1.3%。2017年至2018年图书出版种数保持增长,但其中重印图书品种在上升,新版图书品种在下降。而在2019年,新书出版品种数量持续下降,只有2018年的80%。

  在新书品种数量较去年大幅下降的同时,成交额不降反升;每个新品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超过30%。其中,文教书、社科书、科技书类新书成交额占比及增幅位列前三。

  通过2019年新书表现可以看出,在“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跨越”的发展目标指导下,图书市场发展结构逐渐优化。对出版行业来说,更加注重精品的挖掘以及重点书的营销推广,不断提高新书市场规模,是必由之路。

  数字阅读市场特点和趋势

  数字阅读已成主流阅读方式

微信截图_20191216111038.png

  在建设数字中国的国家政策方针的指导下,当下数字阅读产业不断往全民阅读、新兴出版、媒体融合方向发展。

  在此背景下,京东打造出了国内唯一的全阅读生态平台:除纸书和电子书外,京东图书还推出知识服务、京东读书APP、京东阅读器JDRead,以及有声业务,全面覆盖数字阅读相关子产业。

  根据报告的调研内容,2019年中国线上图书用户不同阅读形式中,电子书占94.1%,纸书占77.0%,听书占64.1%,55.6%会阅读报纸/杂志。国民阅读习惯的改变,推动了整个图书市场向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数字阅读已成为主流阅读方式。

  电子书占据用户最长阅读时间

  调研结果显示,从不同阅读形式的时间比重来看,用户看电子书的时间占比已达到47.9%,纸质阅读为24.1%,听书时间占17.5%,阅读报纸杂志时间占10.4%。

  从阅读频次来看,纸书相对于更加便捷的电子书和听书阅读来说,频次更低,月均阅读35.8次,而电子书高达50.2次,听书也有40.9次。并且,电子书和听书由于更加方便,用户的单次阅读时长也更长;单次阅读纸质书在一小时以上的用户占比22.4%,但电子书高达35.4%,听书也有32.2%。

  “纸电同步”销售成趋势

  由于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现在“纸电同步”销售越来越受到出版行业的关注和重视。

  报告显示,一本书同时有纸书和电子书两个出版形式变得越来越普遍,“纸电同步”销售的品种占比越来越高:从2017年的14.3%,到2018年的23.7%,到2019年已经超过35%。同时,有近20%的用户,在购买电子书后又买了纸质书。

  许多电子书用户还习惯于购买会员服务以获得更广泛的电子书资源――2019年购买京东电子书的用户中,有超过30%的用户购买了VIP服务。

  年度图书市场榜单

  省区榜:经济发达地区爱买书

  报告显示,2019年成交额前十均为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其中北京人花了最多钱买书,成交额最高;湖北省图书成交额增速最大。

  城市榜:北上广深和成都排名前五

  根据报告数据,在2019年无论是用户数量,还是成交数量和成交额,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座城市都排在前列。

  纸书畅销榜:经典图书生命力持久

     《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作为新书也有上好表现。多数上榜书都是经典长销书,如《现代汉语词典》《平凡的世界》《三体》和《原则》连续两年上榜

  TOP10中新书只占两席,TOP100中新书占比不到两成。一方面经典之作常读常新,有无穷生命力;另一方面新书还需继续发力。

  纸书畅销新品榜:《这里是中国》成为年度黑马

  根据京东大数据,2019年纸书畅销新品榜TOP10中,有3种是社科新书,文学和童书各占两席。2019年9月才出版的《这里是中国》借助京东图书平台销售优势,不仅名列新书榜第三,而且进入总榜前十五,成为年度黑马。《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套装24册》《这里是中国》《美国陷阱》《崔玉涛育儿百科》和《人生海海》的作者全部凭借2019年新书入围作者榜TOP10。

  电子书畅销榜:经典金融理财类强势霸榜

  2019年电子书畅销榜TOP10中,以经典金融理财类书籍、管理类以及计算机类工具书籍为主。其中经典金融理财类书籍占四席,《富爸爸穷爸爸》《穷查理宝典》《财务自由之路》和《证券分析》纷纷上榜。《原则》连续两年蝉联榜首,也是唯一一种同入2019年纸书、电子书双榜前十的图书。

  最受欢迎作者榜:考研大军助肖秀荣教授登顶

  在京东图书2019年最受欢迎作者TOP10中,排名第一的是肖秀荣,每年数以百万考研大军撑起了其在图书界的霸主地位。此外,随着故宫博物院爆红,以《故宫日历》、《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为代表的故宫文创产品也越发受到喜爱而登上榜单。星球研究所也凭借着2019年爆款书《这里是中国》成为书界网红。

  热搜词榜:“字帖”搜索量第一

  从京东图书2019年搜索热词来看,用户更加偏好精准搜索。热搜词TOP10中,6个是具体书名,python是具体名词,东野圭吾是具体作者,只有字帖和绘本是图书类目。

  热搜词TOP10中,消费者搜索最多的是“字帖”。读书和习字一直是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的中国应试大环境是――考试不仅有答题得分,还有卷面分;尤其在机器阅卷时代,字迹清晰工整更为重要;学生用户对于书法练习需求旺盛。

  纸书出版机构榜:前五中有三家都是科技大社

  2019年纸书出版机构TOP10中,中信出版社和机械工业出版社与2018年排名一样,位居榜单第一和第二名。2018年排名第四的电子工业出版社今年排名上升一位,进入前三。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新晋入榜。机械工业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均属于科技大社。随着AI、5G、区块链、VR、智能家居等科技领域日益受到关注,科技类图书市场将不断扩大。

  电子书出版机构榜:科技和经管类出版机构占一半

  2019年最受欢迎电子书出版机构前十中,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图书为主的出版机构占据一半席位,中信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北京华章信息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均以经营管理图书和科学技术类图书为主。中信出版凭借着强大的用户号召力,获得纸质书、电子书双头筹。

  图书店铺榜:文轩网旗舰店登榜首

  根据京东大数据,在2019年最受欢迎京东图书店铺TOP10中,有老字号的新华书店、行业出版社和优质经销商。位列前两位的文轩网旗舰店和博库网旗舰店都是属于多流量渠道的品牌。

  IP文娱商品榜:明星周边需求将更多元化

  2019年京东文娱上线了鹿晗、蔡徐坤等多款京东专卖的明星周边产品。其中,鹿晗演唱会DVD限量7777套9秒售罄;蔡徐坤公仔和T恤上线7分钟销售额突破500万元;蔡徐坤应援灯8秒售罄8000个。这些中国文娱产品销售领域的现象级项目,引发行业和用户对京东文娱更多期待。从榜单看,用户对明星周边商品的需求,不仅集中传统品类,未来将是多元化需求。

  图书用户画像

  高学历高收入的家庭消费是主力

  在2019年,究竟是哪些人在线上买书?

  报告指出,图书网购用户主要集中在26―45岁;男性用户达到52.4%,略多于女性用户。这一群体学历比较高,拥有本科或大专学历的人群占到63.1%,硕士及以上学历用户占比9.3%。他们分布在华东、华北、华南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家庭平均月收入近2万元;73.7%的用户属于家庭消费,其中,有60.6%的用户已婚且有孩子。这一群体在工作中正处在上升期,家里孩子正处在学习成长期,因而对读书的消费需求更为旺盛。

  半数用户年购书花费300元以上

  从报告的调研结果看,2019年线上买书用户中,金额在501-1000元的用户最多,占比25.5%,另有22.6%的用户买书金额在301-500元。此外,2019年对比2018年,52.9%用户买书数量增加,31.8%用户买书数量持平;买书数量在4-10本之间的用户数最多,占比过半;还有14.6%的用户购买了20本以上图书。

  低线市场是增长引擎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2019年各线级市场的成交额增速前三名依次是:五线、三线和六线市场。低线市场成为图书线上销售的增长引擎。当下,京东等线上图书平台全力开发下沉市场,为改进低线市场的商业基础设施发挥着巨大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低线市场的消费升级。

  具体看各线级市场特点,一线市场的经管励志书、科技书、社科书、生活书、艺术书和原版书的成交额占比都高于图书整体占比(原版书占比最高,将近50%。童书、文教书和文学书在一线市场的占比低于图书整体占比。五六线市场与一线市场表现正好相反。

  学习和自我提升是买书主要目的

  报告显示,中国图书网购消费者购书目的可分三大类,分别是实用、兴趣和送人。

  其中,有60.1%的人是为了知识/技能提升,有40.0%的人是为职业发展,有36.2%的人因考试/考级/论文,还有亲子教育的因素占36.1%;有45.0%用户是为了给自己孩子买书――合并分析来看,用户买书的主要目的是实用,占比87.6%;其次是兴趣,占比60.9%;最后是送人,占比49.2%。

  同时,报告显示,读者在购书目的上,也有明显区别。男性用户更多因为兴趣买书,女性用户更多因为实用需求买书。

  产品和服务是最关切的要点

  根据报告内容,线上图书用户中,相对价格,用户更看重平台、品牌、服务:46.0%的用户认为某些平台、品牌的品质和服务更好,价格贵点也没关系,44.8%的用户愿意为更好的服务支付更多的金钱。在用户选择图书网购平台的看重因素前十项中,图书质量是用户最看重的,占比41.1%;此外,36.9%的用户看重正版图书,33.2%的用户看重价格高低;32.6%的用户看重图书种类是否齐全。这要求线上图书平台既要做好选品和质量把控,又要尽可能地给消费者让利。京东图书之所以获得读者的广泛认可,与多年来不断深耕细作有直接关系。

  通过这份报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图书消费市场的基本面。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民文化水平的提高,中国图书市场在未来数年仍然潜力巨大,而对读书市场潜力的挖掘,以京东图书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依旧是主力军。京东在阅读方面的“想象”,也将更面向多元化、个性化、成熟化市场。 

编辑:周云

相关热词搜索: 2019 图书 市场 报告 发布

上一篇:中国旅游业进入电子合同时代 55%女性掌握外出旅游决策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