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妈妈这么累,还不是娃的作业写不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2-30 10:02:29 编辑:董昀彤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演员杨烁在节目中教育儿子的方式引起了争议,严肃脸问儿子作业写了没,却弄不清孩子的考试成绩评定方式不是分数而是ABCD。导致网友声音一边倒:严格教育没问题,但他这种表达方式让旁人都感觉不到他对孩子的爱,全是嫌弃。先不说杨烁的教育方式是不是该全民抨击,家庭教育一直是悬在每位家长心里的头等大事,方式方法各有不同,但通过公开数据来看现阶段的情况,却不那么令人安心。

调查显示:进入小学,学习问题引发家长的大范围焦虑,孩子缺少学习目标和计划、学习没有自信、写作业不认真等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问题。

近年来,辅导孩子写作业“逼疯”家长的事件频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甚至经由段子手转化令家长们哭笑不得:还是少辅导孩子写作业吧,留住这份亲情!

妈妈比爸爸更操心孩子的作业写完了没

城事智库通过清博数据对中国家长关心的学业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后发现,近一周时间里与辅导孩子写作业相关的话题总量达到96682条,主流媒体报道量1052条,仅12月25日与该话题相关的信息量有443条。

1.png

全国范围来看,在持续关注并参与讨论辅导孩子写作业话题的性别比例上,女性用户占到73.95%,男性为26.05%。

92f1566e5efae2e9bbe8655443ae92e.png

有趣的是,这一数据在陕西范围内,女性用户占到了100%,显示陕西女性在辅导孩子写作业方面的关注和讨论参与程度远远高于男性。

3.png

在地区分布上来看,北京、广东、浙江的媒体对该话题的信息发布占比较高。而在话题参与和关注程度上,湖北、浙江、江苏更为突出。

4.png

(全国范围内,关注和参与辅导孩子写作业话题的人群分布图)

统计陕西对该话题的参与程度来看,对孩子作业关注度较高的家长群体集中在西安、榆林、汉中。

5.png

从最近一周家长们关注的热门文章中也能窥见一斑,辅导孩子作业对家长来说已经不止是一项艰难的“工作”,既需要技巧、还需要强大的内心和健康的体魄。

5298708d86d5f3a974e9a3b56ea6353.png

连人民日报官微都看不下去了,为深陷其中的家长们出谋划策,频频发出诸如《孩子写作业慢,这8个问题要重视》、《10步让孩子静心写作业》等内容。

6.png

《家庭教育调查报告》中显示,在小学阶段,除学校作业外,68%的小学生仍需完成家长布置的额外学习任务,且67%的家长认为,“只要孩子学习好,其他都不是问题”,91%的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主要方式是看考试成绩。

7.png

通过分析多组词云也可发现,在辅导孩子作业相关数据中,“写作业慢”、“方法”、“成绩”“效率”、“底线”、“关键时期”等词组多次出现,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了家长们普遍在辅导孩子写作业过程中的焦虑状态和关注点。

辅导孩子写作业到底有多难?

段子手给当代爸妈的“陪写”生活下了一个注脚:如果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辅导孩子写作业简直就是鞭尸。

8.png

11月2日,36岁的王女士在辅导她就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写作业时,引发心梗。事后王女士在还原当时情形时表示,当天晚上孩子有一道数学题没做对,她反复不停地讲解,孩子仍然说不会,她气急甚至想打孩子,却突然发觉心脏不适。好在及时就医,没引发更大的问题。

医生称这种病趋于年轻化,要注意控制情绪。

王女士的事并非个例,近年来因为父母辅导孩子写作业而上演的“灾难片”不在少数。妈妈辅导作业气出乳腺结节,爸爸陪写作业吼到民警上门,甚至有夫妻因为辅导作业反目……不少爸妈都在发微博:这届孩子太难带。

9.png

杭州一位爸爸因为辅导孩子写作业怕发火打孩子,只好用绳子把自己的手绑在身后,并且已经绑了大半年了。而福州的另一位妈妈则是辅导作业气出心脏病住了院,检查报告显示有项指标增高30倍。

10.png

辅导孩子写作业太容易上头,气急还容易伤身。所以在呼吁提升家庭教育能力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与此话题相关的衍生词,比如:零吼叫妈妈。

一些家长在育儿和辅导青少年的过程中,参与到“零吼叫”打卡活动。开展该活动的初衷是为了控制自我情绪,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尽量做到不吼不叫、遇事冷静平和。类似的活动在微信的家长群、育儿群中颇受欢迎,其中也有家长会分享打卡失败的事情和原因。有家长认为,参与“零吼叫”打卡对小学家长来说,不仅是一场修行,更是一种挑战。

不过,对挣扎在辅导孩子写作业困境中的家长们来说,这届孩子再难带,终究也有带大的时候。在《家庭教育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到,小学阶段学习问题是引发家长大范围焦虑的主要因素,但进入中学、尤其是高中,因学习成绩产生的焦虑情绪在家长中明显下降。

到时候,辅导作业将不再是父母下班后的“噩梦”。用段子手的话来说,毕竟很多家长除了送送水果和宵夜,自身的解题能力已经不支持他们在孩子的作业上“大展身手”了。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妈妈 这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