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流感≠感冒!数据解读今年流感到底有多猛?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2-30 10:29:58 编辑:董昀彤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gif

又到了每年的流感高发季节,医院人满为患,尤其是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排队300人等待5小时的情况令家长们直呼“太难了”。据华商报12月16日报道,“西安市疾控中心近期传染病监测显示,今年西安流感样病例数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2.jpg

流感来势凶猛 暴发疫情明显增多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流感的危害与传播性,要比感冒大得多强得多。如果你觉得这次感冒太难受了,发烧、头痛、咳嗽、嗓子疼…真要命!啊…嚏…当心!你这恐怕不是普通感冒,而是流感。

3.jpg

今年的流感到底有多凶猛?我们从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数据中可以得到答案。10月份以来,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持续呈升高趋势,暴发疫情数明显增多。“城事智库”统计了从2019年第40周(9月30日-10月6日)至第50周(12月9日-12月15日)的全国报告流感样病例及暴发疫情的数据,上扬趋势一目了然。

4.jpg

从具体数据上看,全国报告流感样病例在十月初第40周时仅有16例,到了第50周即十二月中旬时,全国报告流感样病例已高达17380例,足足是第40周的1000多倍。而50周与49周相比,仅一周时间,报告病例就多出7成,涨幅相当可观。


5.jpg

从地区分布上看,2019年第40-50周,全国累计报告(不含港澳台地区)的1275起ILI暴发疫情分布在30个省份及新疆建设兵团。其中,广西和湖南最多,分别报告164起和152起;而西藏和甘肃则没有疫情报告。陕西在2019年第40-50周共报告了44起疫情。

6.jpg

今年造成流感的病毒主凶是H3N2!

提到流感,很多人会想到2009年肆虐全球的H1N1流感病毒,但在2019年的今天,“欺负”我们的已经不再是H1N1了。据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病原学监测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50周监测到的2908份流感病毒阳性标本中,A型H3N2流感病毒占到了77.37%。也就是说今年造成流感的病毒主凶是H3N2!“2019年第50周中国流感流行情况概要”还指出,南方省份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A(H3N2)亚型和B(Victoria)系为主,北方省份主要是A(H3N2)亚型。

7.jpg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如何应对这波来势汹汹的流感呢?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人民日报微博整理发布了以下内容。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流感疫苗该接种吗?

有句话这样讲: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关于流感疫苗,可能还有很多人并不了解或存在疑问。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流感相关知识,“城事智库”整理了一些人们关于流感疫苗的常见问题。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微博健康博主@意大利华裔医生在北京和睦家医院 这样形容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普通感冒,就像业余拳击爱好者在揍你;流感,就是专业拳击金腰带选手在揍你。如果你不想被胖揍,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接种流感疫苗,那么请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戴口罩!

勤洗手!

远离人群密集区域!



相关热词搜索: 流感 感冒 数据 解读 今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