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数读 | 从什么时候开始,冬天成了易燃物了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19-12-31 09:40:14
[摘要]天干物燥 小心火烛

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期,天气寒冷,人们大多喜欢在室内呆着,经常关闭门窗、用火用电增多,加上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贯穿整个冬春季节,导致了火灾隐患的增加。

最近,全国好几个地区都出现了居民楼火灾。

12月22日凌晨,广州中山一小区住宅发生火灾,一家6人遇难,原因待查;

12月21日下午,因忘关吹风机,杭州一住宅燃起大火;据邻居说,两个小朋友在房间里喝饮料,结果饮料瓶被打翻弄湿了床单。为吹床单随手把吹风机放到床单上,然后忘了就着火了……

如今的住宅楼越建越高,环境也越来越复杂,警惕火灾隐患也不容忽视。

冬季风干物燥,易引发火灾

我国平均每年冬季发生特大火灾9起、发生重大火灾105起,分别占全年总数的24.9%和32.5%。其中,特大火灾的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占全年特大火灾死伤人数的58.7%和48.1%。而居住建筑和电气火灾发生频率也占有较大比重,分析原因,由于我国是大陆性气候的国家,气候的季节性变化明显。

冬季风干物燥,火势蔓延速度快,燃烧面积大,严寒、冰冻等因素对开展灭火救援行动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加大了灭火救援的难度;加之春节前后燃放烟花爆竹、小孩玩火增多。

05y93z8z.jpg

冬季火灾大多发生在下午(工业生产高峰期)、夜间(居家高峰期)和节假日,因此在火灾、爆炸事故发生时,容易造成重大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从历年统计数据看,冬季火灾致灾因素集中,生活用火不慎、电器故障、吸烟排在家庭火灾原因的前三位。

kca66e1z.jpg

从24小时分布看,全天火灾以14至16时为峰,以凌晨4至6时为谷,呈明显的峰谷状波动;其中,14至16时为全天用火用电生产作业的高峰期,共发生火灾3186起,相当于凌晨4至6时的3.8倍。

q19ffcca.jpg

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获悉,2019年1月至9月,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7.4万起,其中火灾报警近18万起。943人因火灾遇难,597人因火灾受伤。

从起火原因看:用电用火和吸烟为火灾主因

电气火灾一般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导致的火灾,往往具有“隐蔽性”(电气线路、电器设备故障点难发现)。同时,电气火灾发生突然、蔓延速度快、火势难以控制。

2019年1-9月全国共接报火灾近18万起,相较2018年电气引发的火灾占比34.6%,2019年45.1%的占比略有上升的趋势。

57bak25k.jpg

因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45.1%,用电不当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32.8%;

因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45.1%,用电不当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32.8%;

因用火不慎引发的占22.3%,因吸烟引发的占7.4%;

此外,自燃占4.7%,生产作业占3.9%,玩火占3.2%,放火占1.3%,雷击静电占0.2%,原因不明确占3.9%,其他原因占16.9%,在查的占3.5%。

从区域情况看,住宅火灾伤亡集中

fppe23x4.jpg

可以看出,火灾发生地点都是:老旧住宅区、厂房仓库、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型场所。

afbp8001.jpg

特别留意!火灾隐患高发区

zy43f091.jpg

老旧小区:线路使用时间长,老化严重。同时家用电器的增多又加重了线路的负荷,易出现短路、过载、温度过高的问题。

厂房仓库:物品堆放数量多,密度大,种类繁多,易燃物多;仓库锁门后,经常会出现无人看管的情况。所以,一旦发生火灾,不能及时发现和报警,待有人发现报警消防队到场后,火势已扩大到一定规模。

各类商业综合体:双旦、春节前夕,庆祝活动多、促销活动多、营业时间长、人员高度密集,大型购物商场电气设备多,用电量过大,电气线路错综复杂。容易因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火灾。

生产经营场所:一些单位和各类学校放假、工地停工,若安全管理不到位,易发生火灾并造成重大损失,防范难度大。

面对高层火灾 牢记这些可以救命

0xyc4662.jpg

小火灾(火势可控),学会使用灭火器自救

zf0e27pz.jpg

发生大型火灾(指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究竟留在原地还是往下跑?

所在楼层为失火楼层以下,毋庸置疑,请往下疏散逃生,尽量不要待在屋内,以防火灾蔓延或遭遇爆炸等其他险境。

所在楼层为失火楼层以上,应先用手背触碰门把手,若门把手已经发烫,不要贸然开门,应在室内等待救援;

开门时发现有毒烟气已经充斥电梯间和楼梯间,甚至火已烧至家门,此时也不要贸然出门逃生,应留在室内;

11.jpg

入户门是防火门(可以看自家门上有没有防火门标志来确定),可以在一定时间内阻隔火灾和有毒烟气,关闭好所有防火门以保证烟气不进入房内;

如果不是防火门要把外面的所有防火门关严实,使用湿棉被、毛巾等将入户门门缝塞紧,关好防火门,在阳台挥舞鲜艳的衣物,等待救援;

如果楼梯间和电梯间并无太多烟雾,我们所在楼层不高,可视情况选择向下逃生,如果所在楼层较高,可选择向上逃生通过屋顶平台到相邻未起火的单元疏散楼梯逃生。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冬季也是户内燃气事故高发期

如今,人们的生活已离不开燃气,煮饭、煲汤、烧水、煮菜……一旦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极易造成事故发生,不仅殃及邻里和无辜,生命财产也将受到威胁。

2019年11月,共计收录国内燃气事故40起,事故造成2人死亡,41人受伤。

17.jpg

(2019年各省份燃气事故数据统计)

11月,国内燃气事故的高发省份依次为: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其余数据如下图所示。

统计得出,发生在居民家中的燃气事故共计25起,占63%;发生在工地的事故6起,占15%;商铺中发生的燃气事故共9起,占22%。

18.jpg

(2019年11月国内燃气事故事发地统计)


从图中看出,因日常使用操作不当造成的事故为7起,占17%;因野蛮施工造成的事故为6起,占15%;因阀门、管件老化等问题造成的事故6起,占15%;因轻生使用燃气自杀的事故2起,占5%;原因不明的事故19起,占48%,有待追查具体原因。

19.jpg

(2019年11月国内燃气事故原因统计)

日常用火安全

养成随时保持用气房间通风的习惯,以避免因发生泄漏后燃气积聚;

养成平时自检的良好习惯。平时在家可用肥皂水涂抹在室内燃气设施的接口处,如发现有气泡连续产生,则需报修;

养成人走火灭的良好用气习惯;

切勿私自连接或改动已存在的燃气设施,避免因改动而造成原有燃气设施的气密性不良,进而导致燃气事故的发生。

数据显示,多数火灾、燃气事故因为人们防火安全意识薄弱,麻痹大意。巷议君提示:在日常生活中加强消防安全意识教育的学习显得尤为重要。防火防灾,从身边点滴做起。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什么 时候

上一篇:流感≠感冒!数据解读今年流感到底有多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