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2020结婚消费趋势:旅拍、钻戒和胸贴成90后必备“三大件”

等级 新浪财经 2020-01-15 16:03:09
[摘要]2020结婚消费趋势洞察:89%的上海新娘都会po出和闺蜜们的晨袍私房照。

  进入2020年,结婚群体有着怎样的消费观?

      1月14日,结婚服务平台婚礼纪联合结婚产业观察发布了《2020年中国结婚消费趋势洞察》。报告称,结婚受传统风俗影响较大,结婚消费呈现一定的地域特征。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四川等均是结婚消费排行前十的大省份,但消费呈现明显差异。在2019年婚品地域消费偏好中,上海市摆件挂饰、晨袍、胸贴的消费热度排名Top3。

c8ea15ce36d3d53975d4d67795471555372ab0e4.jpeg

  在结婚这个重仪式感的人生大事面前,上海新人在结婚消费上“处女座”体质突出,追求细节精致,“好看主义”大行其道。婚礼纪新娘说社区搜索相关数据发现,89%的上海新娘都会po出和闺蜜们的晨袍私房照,更多体现个性、品质、有颜值的创意婚品正在被魔都90后新人消费。

  “他们没有70后‘别人买啥我买啥’的跟风心理,不同于80后所讲究的‘排场实用性价比’,旅拍、钻戒和胸贴成为了90后结婚必备三大件,显然他们更追求‘颜值和个性’。”婚礼纪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表示,结婚变为了个性秀场,各种“反传统”、风格迥异的结婚消费趋势尽情彰显。

微信截图_20191216111028.png

  个性化的结婚消费需求五花八门,在全国婚品地域消费偏好图中可见一斑。广东福建人结婚热衷披金带银,金饰消费排名并列第一;北京结婚消费排名前三的是喜糖、喜字、对联;浙江省四川省消费前三的是胸花团扇、头饰配件、情侣拖鞋;四川省消费前三的是乳胶气球、拉花、跪垫地毯;辽宁省消费前三当属堵门游戏、喜糖盒、礼花彩喷,“气氛装备”都得整得明明白白。

  值得寻味的是,尽管近年来结婚率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但结婚消费却持续逆势上涨。据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平均每对新人结婚消费达22.3万元,是五年前的3.5倍。上海的结婚消费力一直领跑全国,消费方式也更加开放多元,更趋个性化和智能化。不仅 “剁手”大方,同样注重结婚过程中轻松、幸福的体验。

  随着90后成为结婚消费主力军,用“指尖”重塑结婚消费市场格局。新人只需要躺在家里打开手机,就能在线制作电子请帖、婚礼MV、婚礼扫码签到入座、一键试婚纱,婚礼纪各种数字化智能结婚工具,满足结婚一切所需。

  此外,在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人活出了“懒系精致主义”。

      这届新人备婚两极化特征明显:备婚时长在“1-3个月”和“12个月以上”的占比超过六成。总而言之就是,要么拖着不备婚,要么拖着备不完婚。 

      再细致总结一下:

      结婚消费四大趋势:懒系精致、破壁悦己、个性高光、潮系智能

  趋势一、懒系精致主义

  现代人的“懒癌”蔓延到了结婚领域,它折射了当代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现状与不断精简的生活需求。 34.5%新人备婚时间仅为1—3个月,备婚1年以上的年轻人占比居第二位,两极化特征明显。究其原因,他们热爱工作的程度远超乎想象,“工作太忙”成为备婚拖延的六大理由之TOP1。

c8ea13ce36d3d53975d4d67795471555372ab0e4.jpeg 

  尽管工作996,但却从不放弃成为精致的juju新人,“速食”备婚成这届90后结婚新人的刚需。快节奏也催生了结婚统筹师这一新兴职业,2019年结婚统筹师预约量同比增长高达218%。他们通过为新人提供一站式贴心专业结婚服务,越来越受到新人的追捧,成为新时代“结婚包办专业户”。

  趋势二、破壁悦己主义

  借着势头正盛的国潮中国风,近年来年轻人结婚大有回归传统之势,体现在婚宴、婚纱照、婚品等各个环节上;另一面是传统习俗的自我解放,结婚变为了个性秀场,各种“反传统”、风格迥异的结婚消费趋势尽情彰显。二者之间并不对立,和谐共存,呈现出多元绽放的局面,尊重个性,自在随心。

c8ea14ce36d3d53975d4d67795471555372ab0e4.jpeg

  比如在服饰上,结婚不再只有白色婚纱。一面是包括秀禾服、龙凤褂、旗袍、汉服在内的各式中式礼服作为明星大众的心头好频频出现;一面是黑色婚纱、彩色婚纱、婚纱裤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

  趋势三、个性高光主义

  90后在婚纱摄影、婚礼、婚戒等各方面消费上个性凸显。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棚拍,旅拍婚纱照持续火爆,六千到八千是旅拍最受欢迎的价格区间,四成新娘在婚纱照上的花费过万。云南、青海、东京、巴厘岛成为国内外旅拍热门城市。

c8ea13ce36d3d53975d4d67795471555372ab0e4.jpeg

  不仅如此,婚礼策划的定制化需求也显著提升。“体现两人之间的故事”成为核心诉求,比起“大气”的婚礼布置,美少女、史迪奇、小王子等够美够萌的style才能占据新娘的心,婚策人只会越来越“烧脑”。

  趋势四、潮系智能主义

  科技智能已充分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就连结婚也不例外。新人只需要打开手机,可以在线制作电子请帖、婚礼MV、一键试婚纱,婚礼纪各种数字化智能结婚工具,满足结婚一切所需。

c8ea14ce36d3d53975d4d67795471555372ab0e4.jpeg

  “OMG!买它!”李佳琦在直播间这句魔性的话成为剁手利器。直播同样在结婚消费领域带来大爆发。直观、生动的展示方式让新人一目了然,快速对比、挑选、购买结婚的心仪之物,新人们无需到店就能了解商品、在线提问,直接和品牌商家沟通交流,节省大量备婚时间和决策时间。这对于求新求快的年轻人来说意义非凡。 

编辑:周云

相关热词搜索: 2020 中国 结婚 消费 趋势

上一篇:2019年汽车销量榜单公布 大众仍笑傲车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