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中国年•看西安|大数据带你看中国人的春节关键词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1-21 09:31:59
[摘要]数读“新”年味

再过几天就是除夕了,年味已经越来越浓。还没放假的你,是否工作已进入“摸鱼”模式?根据国内某电商平台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周网购浏览量大增,尤其是上班时间的下午,浏览人数比平日激增116%,加购年货,购买过年物资,成为主要的消费目的。

5z79dpzk.png

买好年货,就该回家过年了!中国人过年都在干什么?除了传统的走亲访友、吃喝玩乐,中国人的春节生活也跟着时代的脚步在逐渐演变。

“城事智库”抓取统计了2019年春节从除夕到元宵节这些天的春节相关词语的全网提及量,从这些数字中,可以看出如今中国人在过年都在干些什么。

66079p87.png

“春晚”长期以来是中国人的春节重头戏,边看春晚边吐槽,也已成为中国年的一部分。“红包”是位居第二的关键词,从前都是大人给小孩“包红包”发压岁钱,如今人人都在用手机“抢红包”,除了亲戚朋友同事在手机上互送红包祝福,各个手机APP、电商平台等也在给用户发红包,“红包”的形式在变化,不变的是中国年的味道。

“电影”、“游戏”、“旅游”是近些年来人们在春节选择较多的娱乐方式。如果没有境内外旅游过春节,那么携家带口去电影院刷票房,或者打游戏都是大部分人的选择。回家乡免不了各类亲友聚会,聚会免不了喝酒,因此“聚会”和“喝酒”这两个关键词也是榜上有名。

4.jpg

值得一提的是,压岁钱在春节的提及量依旧非常高。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期盼过年的压岁钱,而到了自己发压岁钱的时候,终于知道大人们春节要经历什么心情。据某记账理财APP2018年统计发布的“全国压岁钱地图”显示,福建、浙江、北京成为压岁钱支出水平最高的地区,陕西以400元处于较低区间。

738pdbd6.jpg

吃,是春节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但春节期间的“年夜饭”、“饺子”和“汤圆”稳居必吃前三名。回家吃年夜饭,是中国人的春节必修课。与过去传统的家宴不同,如今的春节年夜饭在外消费的比重加大,通常需要早早预订。作为传统的春节象征,除夕夜里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仍是不可或缺的必备美食。虽然全国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是汤圆、春卷、年糕等食物都是春节期间的热门食物,深受大众喜爱。

0a0ex73y.png

回家乡免不了走亲戚,“城事智库”搜索统计了常见的伴手礼,在2019年春节从除夕到元宵节这些天,词频提及量最高的分布是“牛奶”、“水果”和“糖果”,可见这些传统的礼品依旧是人们走亲戚时的首选。只是比起过去大包小包的拎回家,如今的年轻人更青睐网络购物,不必一趟趟跑市场采购,通过便捷的物流体系,在线上买年货直接送到家。

f176xfz9.png

据阿里巴巴2018年发布的春节大数据显示,随着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规模化进入人们的生活,土特产、保健品、衣服鞋帽等年货“老三样”正在被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新三样”取代。

fk71x71e.png

腰包鼓了、眼界宽了、品位高了,在物质条件不断提升的今天,团圆的中国年有了很多新的表达方式。鼠年春节即将到来,新时代的“年味”是否也进入到了你生活?

最后,“城事智库”祝大家在鼠年“鼠”不尽的收获,“鼠”不尽的幸福,“鼠”不尽的钞票,“鼠”不尽的美满生活!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西安

上一篇:2020准备年夜饭的正确姿势!“鼠”你最厨神! 下一篇:必须选河南做课代表了,防疫情标准姿势学起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