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一线老师变十八线主播 “停课不停学”怎么这么难?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2-14 13:07:14
[摘要] "停课不停学 ",你家的情况怎么样?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一时间,各地教育部分纷纷出台延期上学的政策。1月29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

其实在此之前,各地教育部门已然开始了这项工作。1月26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告》中就称“市教育局正在集中录制一批优质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将利用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或采取电视、电脑、手机多端的网络在线方式进行免费播放……各区县、开发区也可根据实际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课程。”

城事智库平台数据显示,1月25日——2月12日期间,全网共获取涉及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相关内容969244条,可见关注者众。特别是2月10日随着各学校在线教学的开始,热度值更提升近一倍。

1.png

然而,也就是从2月10日那天起,关于“停课不停学”的负面声音便不绝于耳,教育部发言人不得不站出来答记者问:“目前采取的网上学习是一项临时应急措施”、“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对上网学习的要求,可借鉴一些地方好的做法,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

2.PNG

(教育部的相关答复也立刻冲上热搜)

民众对“停课不停学”关注也从开始的“教科书、学习”,变为教育部的回应如不得“强行要求”、“自愿”,以及“不必要”等(下图1为2月10日当天关键词云,下图2为2月12日关键词云)。

3.png

4.png

是什么让人们对“停课不停学”的态度由“积极”转为“消极”?我们来看看网友们的评论吧。

5.PNG

新浪微博下该话题共计31.8万人次讨论,阅读量11.2亿。

#老师的吐槽#

6.PNG

#家长的吐槽#

7.PNG

再来看看神兽们的吐槽……同学们的郁闷无处抒发,纷纷转向了无辜的“钉钉”,对,就是你,给你打个一星!谢谢你让我有了一个充实的寒假!

8.PNG

从网上对“停课不停学”不同角度的吐槽可以看出,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授课效果差、网速太慢、硬件设备不支持、影响视力、家长分身乏术、老师负担重等方面。

9.PNG

在线授课真的这么一无是处么?线上课堂的出现和近些年在线教育的繁荣发展,并不是疫情带来的产物,很大程度上,它们是为了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虽然这次因为疫情而匆忙“上线”的“在线课堂”让学生、家长和老师大呼“太难了”,但或许就是这次大规模的线上学习,可以让很多师生意识到,线上学习不是那么为难。在线教育的形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因为知识的汲取,并不会因为场景和介质的变化,而带来本质上的差别。

至于这次“停课不停学”带来的吐槽,其实各地政府只要多想想办法,不要动不动就一刀切,都是可以解决的。

毕竟,我们有这么好的老师和学生。

10.PNG

(华中农大一青年教师农家小院楼顶开启直播课堂)


11.PNG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一线 老师

上一篇:疫情拐点渐明?陕西确诊疑似病例连续下降释放信号|数读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