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复工进行时 关于西安复工率的几个数据事实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3-02 10:43:57
[摘要]“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成为陕西近期被高频提及的热词,预计3月中下旬“复学”热度也将逐步攀升。

眼下,全国各地已陆续按下“复工”按钮,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陕西复工逐渐成为热门话题。

58zzk084.png

截至2月27日8时,陕西连续7日无新增!全省现有疑似病例0例!陕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5例(194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各项疫情数据均已向好,陕西抗疫阻击战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外,另一条战线也日渐清晰——恢复陕西经济正常运行。

西安复工热度攀升 新闻客户端为主流传播渠道

“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成为陕西近期被高频提及的热词,预计3月中下旬“复学”热度也将逐步攀升。

城事智库搜索7天之内,“西安+复工复产”数据为8.7万余条,从热度指数的变化趋势来看,西安+复工复产的热度在2020-02-25 09时达到了46.03的峰值,热度均值34.06;

“西安+防控疫情”数据约为2万条,从热度指数的变化趋势来看,西安+防控的热度在2020-02-24 09时达到了58.05的峰值,热度均值42.68。热度指数能客观反映事件、人物、品牌、地域等在互联网上的受关注程度。热度指数所呈现的数值越大,表明其网络受关注度越高。目前“西安+复学”的热度均值仅为18.86。

06y08e3k.png

75a7e0pc.png

与西安相关“复工复产”话题,自2月10日起热度逐步攀升,至2月26日达到峰值1.7万余条,传播渠道以新闻客户端为主,微博、微信、新闻、网站相对较低。纵观近期企业复工话题,热度趋势有望持续走高。

zbc51960.png

截至2月26日,西安相关“复学”话题热度讨论最高峰值出现于2月20日网传“西安学校开学时间”上,从关注此话题的地域来看,陕西网民的关注度仅次于网民基数较大的北京和广东,甚至超越上海网友,由此可见老陕对于教育问题的关心和重视程度。

西安经济正在“回血”  各大商场开启复工模式

今日起,西安各大商场陆续进入复工状态,西安赛格国际购物中心(营业时间为12:00-17:00)、SKP(营业时间为11:00-18:00)、大悦城(营业时间为11:00-19:00)最先恢复营业,,同时要求顾客进入商场时必须佩戴口罩、现场扫码进行实名注册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复工进行时:

西安城内出行强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差3倍

百度迁徙地图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受疫情影响,西安城内出行强度自大年三十一路走低,呈现两极分化态势。自2月17日后缓缓回暖,开始出现上扬趋势。相较全国其他城市的复工时间来说,西安城内的市民比较谨慎,外出复工的步伐较晚。

西安的复工率在上周末仅为13.4%,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靠后。这点也可以从2月21日西安国有3A级景区免费开放后,景区的日均客流量上得以印证。以小雁塔为例,2月21日首日入景区游客128人,2月22日入园游客为487人,游客中大多数为周边市民。

西安城市出行强度,以(2月24日)二月初二为例,去年城内出行强度为5.05,今年同期为1.68,差了近3倍。预计城内出行强度,将在3月中下旬学生复课后达到高峰。

pcd8p783.png

从全国出行强度趋势来看,贵州、湖南、云南、广西、辽宁、海南、四川、安徽、上海、福建排在前十。

复工进行时:

先“堵”为快?西安返工返岗道路畅通

受疫情影响,“十大堵城”的拥堵延时指数并未向2019年那样从初六开始持续上涨,而是一直持续保持畅通状态。截至2月21日,《城市交通回暖报告》显示,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前十名为:青岛、沈阳、无锡、苏州、南京、上海、长沙、北京、西安、宁波。不过,对比去年同期数据,最高拥堵延时指数约1.2,仍处于相对通畅的状态。去年十大“堵城”高峰拥堵,西安位列3甲;今年为第9位。

03939fk4.png

随着疫情一步步得到遏制,人们加快了返回工作岗位的速度,伴随各种交通工具恢复,道路拥堵趋势也将从下周起慢慢回升。

“云复工”成为多数企业首选复工方式 

远程办公需求热度3周增涨625%

2月25日,百度发布大数据显示,全国各主要城市线下复工比例均不超过4成,其中沈阳、青岛占比最高,上海、长沙、东莞、宁波、昆明、成都、苏州、天津八个城市名列其后。

25a6x4d0.png

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复工,事实上,这是因为大多数企业都选择了“云复工”模式。而从复工企业占比较高的浙江和上海,由于服务业占GDP比重都高达一半以上,多数公司不需要全员到岗,工作同样可以通过互联网云办公来完成,这两个地方的“在岗率”排名并不高。云复工成为多数企业的首选复工方式,远程办公需求在过去两周呈现爆发式激增。

z9d1a2dk.png

以百度网盘企业用户的活跃度来看,其日活用户至2月以来上涨超过50%,而整体搜索远程办公需求的热度也在过去三周增涨了625%。

2q44pz7z.png

从行业分布来看,教育、IT通讯电子、医药卫生三大行业是率先云复工的热门行业,老师、程序员、医生“云办公”最活跃。

行业变革:直播间“云操作”企业复工奋起自救

企业复工正当时,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在快速成长,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

f26b8xf9.png

根据淘宝公布的数据,2月以来,每天都有3万新商家入驻淘宝,转型线上;淘宝直播新开播的直播间数量同比翻倍,新开播场次同比涨110%。全国500个楼盘上淘宝直播“云卖房”,200万人围观;21位明星在家开淘宝直播“云演唱会”,400万人“嗨”到深夜;宝马、奥迪赶来云卖车,小米、阿迪达斯排队开新品“云发布会”。

复工第二周招聘数据:成都、杭州、西安是2020应届生最向往新一线城市

新一线城市的“抢人大战”已经持续了两年半,一线城市向新一线城市的人才迁徙是一个重要趋势。BOSS直聘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后两周,15个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动率差异较大。昆明(1.68)、东莞(1.31)和西安(1.26)位列前三,而武汉的一线城市人才流动率降至0.80。

7a107f61.png

在所有新一线城市中,成都(4.9%),杭州(4.1%)和西安(2.8%)最受2020年应届生欢迎。

疫情过后企业招聘规模有所缩小  

线下、校园招聘会减少

智联招聘调查研究发现,复工第三周相比第一周,各城市的招聘竞争指数均获得提升,其中西安已经达到了10,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岗位能收到10份简历。

7fkxb67c.png

平衡好防疫与工作,是网民最关心的问题

3p9x52yz.png

“错时上班”“单位发放口罩”等成为网民主要诉求。错时上班能有效降低病毒风险指标,其中双批错峰(一半提前1小时上班,一半正常上班)相对收益增加最明显。

复工后绝对的C位话题:口罩存量

这次疫情受关注最多的物资当属“口罩”了。到底有多难买,想必大家也有体会。

在所有的热搜中,人们关于口罩最关心的集中在三个方面——“怎么用”、“到哪买”、“怎么劝父母戴”。

口罩的紧缺,拉长即将复工居民准备口罩的时长。其中,准备3-5天的居民占比最高为28.3%;其次是6-10天,占比为26.9%;准备时长最长的居民用时超过21天,占比为7%。

618xy7c5.png

口罩经济过后,洗手液、酒精棉这些商品,也会慢慢成为主流消费品。

b85xk736.png

都市白领复工潮:口罩遮脸上班,多画眼影添光彩

近一周拼多多新消费数据显示,眼影盘、眉笔等商品搜索次数同比上涨290%。在某品牌16色眼影盘商品页中,有多名用户评论:以前只买6个颜色,现在发现根本不够用。

p2f37az3.png

办公室白领们为复工提前准备了便携餐具、一次性手套、保温饭盒、无线鼠标、蓝牙键盘、笔记本电脑、微波炉等各类装备,以应对非常时期的工作环境。

钟南山院士最新预测:新冠肺炎疫情有望4月前结束,随着各地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预计宅家“云办工”的人数将在3月下旬降至新低。对都市白领来说,复工后的头等大事就是减肥,疫情期间很多人每天行走不过百步,家用健身器材迎来销售旺季;上班族复工后,为提高职场竞争力,图书、kindle等销量也会随之上涨。

疫情过后,随着复工脚步的加快,人们的生活会逐步恢复正轨,但这个特殊时期的过往印迹是否会消散?数据不会,记忆也不会。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复工 进行时 关于 西安 复工

上一篇:“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连续5年为老陕愿望之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