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遭遇疫情“寒冬”,旅游业如何“迎春”?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3-02 11:32:37
[摘要]中短途国内旅游率将先恢复

7437ckp6.png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包括旅游业在内的众多企业遭受重创。尽管各级政府纷纷出台措施帮助各行业脱困,但从短期来看,旅游业遭遇疫情“寒冬”已无可避免。如何在春暖花开之际,尽快恢复生产,重启旅游市场,让我们通过数据来看看。

“旅游刚需不会变  中短途旅游会先恢复”

2月2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2)》,认为中国“持续增长的大众旅游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新时代,旅游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节假日外出旅游也是越来越显化的新民俗。本次疫情影响是暂时的,刚性旅游消费的基本面和中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项调查显示,71.5%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稳定一段时间再外出旅游,20.7%表示疫情过去后尽快外出旅游,江西、湖南、广东、河南、广西、福建、安徽、内蒙古、北京、山西、河北等省市的受访者疫后出游意愿更为迫切,国内旅游消费意愿将会很快恢复并极大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以都市游、郊区游为代表的中短途国内旅游率先恢复,并逐步扩大至跨市、跨省游,时尚、品质、定制、亲子、自驾等新型旅游消费潜力会得到极大释放。

“企业自救、行业互助、政府托底“

没有冬天不会过去

WechatIMG1957.png

从旅游业如何应对疫情相关话题生成的词云不难看出,企业、政府、行业是旅游行业尽快回归正轨的关键所在。事实上,不论企业、行业、还是政府,在这场疫情开始之初,就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积极举措。

与此同时,旅游行业内的积极互助,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正面临“寒冬”的部分企业有了阵阵暖意。

在线旅游平台中,同程艺龙启动2020年全新“启程计划”,精心策划守护爱·致敬逆行者、种下爱·点亮心愿单、遇见爱·启程体验官三大主题活动,全面整合优势资源,串联丰富营销场景,助力各地景区开启新的征程。据了解,该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今年5月。去哪儿网联合境内外旅游局、文旅机构,发起“目的地辉月计划”,联手为旅游行业发声,向市场传递“众志成城,联手抗疫,旅行让生活更美好”的信息,为后续旅游消费蓄力。途牛网上也开启了线上“云旅游”等方式,通过微信朋友圈、会员微信群、“途牛旅游网”抖音号等多个渠道,与用户持续分享世界各地美景的视频,通过精炼的文字介绍、精美的美景视频,为用户带来全球旅游体验互动。

内练武功 提升质量  

半数从业者认为能度过难关

目前,全国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已达7991万人,全国旅行社总数超过38000多家。在业务“停摆”的情况下,练好“内功”再出发成为了不少旅游企业当前的重点工作。近日,携程向合作伙伴、全行业数千万从业者,全面开放近2000门培训课程,倡议旅游业者“在家上课、在线培训、养精蓄锐、储备人才”。携程旅游学院院长徐郅耘介绍,从课程2月5日开放以来,短短几天内,携程大学APP活跃人数增加了150%,达到近3万人,每日人均在线时长77分钟。马蜂窝旅游宣布“马蜂窝大学”上线“商品运营学院”,向合作商家和旅游业同行免费开放近百门课程。爱彼迎方面也表示,相关房东培训课程已落地并正式上线爱彼迎房东学院,首批系列课程覆盖逆境下房源运营、房东沟通技巧和房源消毒防疫等房东目前最为关切的领域。

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研表明,受访企业家和经理人员对全年旅游业的总体预期从半个月前的悲观为主,开始转向相对悲观和相对乐观。受访者中的54%认为风险可控能度过难关,24%认为风险因企业能力而异,21%则认为风险加大、倒闭企业增多。半数受访者判断疫情将拉低全年旅游经济总量十个百分点,但是旅游业仍将继续领跑宏观经济。业界对国内市场信心更足,26%认为疫后会迅速恢复,66%认为会延迟1-3个月恢复。70%表示疫情结束后即全力开展市场促销,全面恢复生产经营。

“我省旅游正在逐步恢复”

2月21日起,西安市室外开放式景区及户外公园全部开放。下一步,西安市将分批逐步恢复其他旅游景区开放。咸阳市首批11家室外开放式景区2月22日起恢复对外开放。2月23日西咸新区旅游景区分批有序恢复开放。陕西壶口瀑布景区于2020年2月24日起恢复对外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为09:00-17:00,目前仅开放壶口瀑布参观区域。2月25日起华清宫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WechatIMG1964.png

从百度指数搜索陕西几个主要景点可以看出,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这些景点的搜索量也逐步上升。携程从旅客搜索量方面分析发现,相比 2019 年,2020 年清明节当前搜索量下降明显,但五一假期的当前搜索量整体仍高于去年,加之今年五一有 5 天假期,可以看出旅客对未来假期的渴望。

WechatIMG1965.png

从搜索地域来看,除了临近省份如河南、四川外,较远地区如山东、广东、江苏等省份也对我省著名旅游景点兴趣较高。

WechatIMG1966.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近一个月对于上述旅游景点感兴趣的男女性别占比较均匀,看来被“新冠病毒”关在家里的男男女女们,都已经憋不住了。

旅游消费在疫情之后,势必迎来一次“报复式”的增长,与其为“打翻的牛奶”哭泣,不如在疫情期间,琢磨琢磨如何内修武功,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丰富产品模式。毕竟流量为王的旅游模式在疫情的催化下或将加速退化,游客定制化、个性化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强。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遭遇 疫情 寒冬 旅游业 如何

上一篇:全民聚焦复工,我们跟4位西安创业者聊了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