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大数据“杀熟”如何反制?|3.15实用秘籍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3-10 16:01:17
[摘要]大数据杀熟,利用大数据对熟人进行利益宰割,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

3 月 8 日,有网友爆料,自己在天猫超市购物时,遇到了大数据杀熟。具体情况为,同一个链接的相同产品,88VIP 会员的价格竟然比普通用户还高,要知道开通 88VIP 会员至少也要花费 88 元。随后网友找客服核实情况,得到的回复竟然是“ 88VIP 本身价格就是高的呢”,这回答也是让人十分意外。

91kyd77d.jpeg

那么,究竟什么是大数据杀熟?

所谓大数据杀熟,直白的说就是利用大数据对熟人进行利益宰割,通俗来讲,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

最直接的方式是“看人下饭碟”,根据用户身份、浏览习惯、所用设备、消费历史等画像消息,进行个性化定价,比如视频平台的会员服务针对苹果和安卓设备来差异化定价;再比如电商平台发现你购买高端商品越多,就可能给你定高价、少折扣。

间接方式则会根据用户搜索、浏览、购物车操作等行为的动态因子,判断其购买能力/购买欲望/决策习惯,进行临时价格调整,在价格动态变化的产品/服务平台上比较多见。

而电商平台目的是要让用户花更多钱获得同样的商品/服务,实现利益最大化。

而根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 2019 年大数据杀熟调查结果显示,“杀熟”形式主要有十种:

  • 新客户专属优惠

  • 广告联盟分享用户数据

  • 根据用户特点提供特定服务

  • 多次浏览后价格自动上涨

  • 浏览过程遭遇花式催买

  • 隐藏老用户优惠券

  • 老用户比新用户价格高

  • 手机配置不同收费不同

  • 默认勾选之前购买过的服务

  • 不消费时送优惠券,需要时又没有

除了新人专享优惠券外,购买了 VIP 会员的用户在购买同一款产品时也会出现不同价格的情况,并且有些用户因为手机配置不同收费也会有所变化。不少网友表示大数据杀熟的背后其实是电商平台在变相的收集用户隐私。

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反制大数据杀熟呢?

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安全隐私意识,减少在平台上的个人信息泄露。

对此,有知乎网友建议:

1、购物前在多个平台比差价,伪装自己是价格敏感型用户;

2、通过多个设备(安卓和 IOS )以及多个账号(自己和好友)进行价格验证;

3、养成定期清理缓存的习惯;

4、刻意改变购买或搜索习惯,即反用户画像;

5、关闭 Wi-Fi 自动连接

6、必要时关掉 App 数据许可

但是这样的方法虽然可以在一段时间及一定程度上“迷惑”大数据,但终归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想要彻底解决,一是要消费者多多举报,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进而从法制角度做出管控;二是需要企业的“Do not be evil”。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天猫 超市 数据

上一篇:城事智库发布《西安餐饮行业复工研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