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陕西学生求开学的心情有多急迫? 哥,开,懂?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3-17 09:16:15
[摘要]高三应届考生的复课呼声最高,其实掰着指头数一数,离高考也仅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

受疫情影响,“超长待机”的2020年寒假已经接近两个月。“穿着棉袄放假,穿着短袖开学!”面对“遥遥无期”的开学时间,陕西学子的心情,从兴奋到逐渐崩溃。

55ba3q54.jpg

于是,从2月下旬开始,陕西省教育厅的官方微博里不论发什么样的内容,都有大批学生挨个点开,留言“求开学”

74pzacqy.jpg

哥,开,懂?

字越少,事儿越大!

城事智库与西经智库抓取了2月下旬至3月上旬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下近万条评论,然后进行分词处理,想看看陕西的学子在开学这件事上到底有多急迫。

学生捉急开学

家长捉急求解脱

在2月20日-3月10日这20天中,省教育厅的微博留言量增长了285.35%。这其中,留言求开学的数量占到了50.83%,可谓占据半壁江山。

这当然是大批“渴望学校、渴望老师、渴望教育”的学生和家长们的功劳。对于学生而言,网课已经上的够够的了,而对于家长来说:老娘都已经复工半个月了,还得天天一边上班,一边在线监督孩子在线上课,求解脱!

fey387e7.jpg

0397p2dk.jpg

从学生留言的情感偏向上看,2月24日是个节点,这一天刚好是周一,当学生和家长们在还没有得到开学信息后,留言内容的急迫感,突然加强了。

61z518ey.jpg


从关注开学时间

到高呼“快点开学吧”

在近5000条与“求开学”有关的评论留言中,问号这个标点符号,出现了21415次,其实是“开学”,被提及4794次。

97pk7q3a.jpg

另外,直接问“啥时候开学”和“快”、“求”、“懂”这类体现急迫感的词,也在高频出现。

从具体留言关键词的变化上看,2月下旬到3月上旬期间,网民在提问方法和态度上,有了很有意思的转变:

fx84q9aa.jpg

qyd2b3z1.jpg

总的来说,2月下旬询问“啥时候开学”的次数多,占总留言的71.58%,但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关注什么时候开学,并不代表想开学。在这期间的留言中,主动表达“求开学、想开学、快点开学”的仅占20%。

3月上旬的数据,则更加明显的体现出网友想上学的直接诉求。在这10天中,网友在留言中主动表达“求开学、想开学、快点开学”的次数占比,多达36%。而问“啥时候开学”的次数,虽然绝对数据比2月下旬多了,但占比下降为52%。

另外,表达不想开学的留言,从2月下旬的6.97%下降为4.09%。

16dyz37q.png

0p8c4yz0.png

调戏着 调戏着

学生变成了教育厅的“铁粉”

 通过对数千条明确表明自己身份的留言梳理,我们发现数据样本中高三应届考生的复课呼声最高,其实掰着指头数一数,离高考也仅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

其次,是大学生群体,毕竟大学宿舍中安逸随意的生活,是家中天天被家长嫌来嫌去的日子所无法比拟的。

f0kpxe7p.jpg

在留言的不断变化中,将省教育厅的微博称呼为“哥”,逐渐成为学生们普遍行为。2月下旬仅提到过88次,而到了3月上旬,“哥”登场了1380次。

qqyxkz95.jpg

将官方部门称之为“哥”,可以理解为学生们的一调种善意且自娱自乐的侃。令人惊奇的是,在这不断的“调戏”中,省教育厅的微博因此逐渐有了批自己的铁杆粉。

通过对用户ID留言次数的统计,我们发现在2月下旬,一位微博名为@玛卡巴卡来了唷 的网友,10天内给省教育厅微博评论了160次,日均评论16次。留言第二多的是@西瓜头小皮虾 留言147次,日均评论14.7次。

哥,这是真爱呐!

fxd9f7q9.jpg

全国各地陆续公布开学时间

陕西学子还得再等等

随着国内新冠疫情的好转,各地陆续公布开学时间,新疆、贵州、青海、山西等地已开学复课。

3月16日,新疆51万名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开学,而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则将在3月23日开学。学习一律实行小班制,暂不进行聚集性活动,同时校园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其他无关人员一律禁止入内。

贵阳市初三、高三学生也于3月16日正式开学。学生需经专用通道排队入校,并依次监测体温、洗手消毒、擦拭鞋底、最后进入教学楼之前学校还将统一发放用于更换的口罩。同时,学校要求初三各班级学生到校时间需间隔五分钟,课间及放学时间也采取错峰的方式。

山西省高三年级也将按3月25日开学准备,中考时间原则上顺延一个月。

关于何时开学,教育部此前曾作出原则性要求,需要符合三个条件再考虑开学。

一是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所谓基本得到控制,是由国家来判定的,具体可能要精准到县一级的疫情防控情况。

二是社会家长都认为,或者绝大多数同意说现在开学是安全的。

三是开学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资和条件都是到位的。具备这三个条件以后,再来考虑什么时候开学。

14.jpg

2020年都要过去四分之一了,但难过的是,我居然还没有开学……陕西的同学们,请再耐心些,毕竟安全最重要,热气腾腾的校园生活总会回来的!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学生 开学

上一篇:健身|办健身卡需谨慎,“预付式消费”套路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