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疫情期间国人睡眠”白皮书发布 陕西人熬夜全国第二

等级 华商网 2020-03-17 09:33:08
[摘要]在全国熬夜排行版中,江西人成为熬夜冠军,第二名是陕西人,第三名是四川人,而最不熬夜的则是北京人。

日前,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20全民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该白皮书内容涉及疫情期间的生活情况、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情况、疫情前后的睡眠状况、疫情前后的睡眠习惯、疫情过后国人对睡眠与健康的期望和举措等多个方面。

白皮书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与慕思寝具联合发起,通过头条指数洞察和随机问卷抽样两种方式,调查了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19岁至80岁用户从今年1月1日至2月29日的睡眠行为,有效问卷2004份,其中女性占比44%、男性56%。

国人睡眠时长和质量变化

白皮书显示,宅在家这段时间,人们睡得更晚,起得也更晚,睡眠时间急速增长了,但是睡眠的质量下降了。

疫情之前,绝大多数人的睡眠时间是在晚上10点到11点,但是疫情当中,睡眠时间往后推延,从晚上10点到凌晨3、4点睡觉的情况都有,总体而言,人们的睡眠时间推迟了2个小时左右。

1.png

在全国熬夜排行版中,江西人成为熬夜冠军,第二名是陕西人,第三名是四川人,而最会养生、最不熬夜的则是北京人。

2.png

睡得晚,也起得更晚。疫情发生前,约50%受访者起床时间在7点钟左右,而疫情发生后受访者起床时间从6点至12点不等,总睡眠时间增加2个小时左右。

3.png

看看各个省份的人们起床情况。辽宁人是勤劳的蜜蜂,起床早时间排第一位。浙江人起床最晚,起床即午餐,早餐可以直接省了。

哪些人睡得最多?第一位是湖北人,超过9个小时,紧接着北京人、浙江人、河南人和重庆人。

如何提升睡眠质量?

白皮书数据还显示,人们入睡时长普遍比疫情发生前延长了30分钟,但睡眠质量较差的人数占比上升10%。睡得越长,反而睡得不好?到底,是谁动了你的睡眠?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分析,晚睡晚起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人们的内在的节律与睡眠时间不匹配,就会造成睡眠质量不好。另一个原因是玩手机,玩手机让人们的兴奋度增高,同时,手机有光亮,光照会使人们的褪黑素分泌后移,使入睡变得更加困难。

同时,张斌也给出一些睡眠方面的建议,“首先要确定自己的作息时间表,帮助自己良好地执行作息制度。另外,规定好白天的学习、娱乐、就餐时间。还要通过官方渠道了解到关于新冠的知识,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此外,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寝具、光线、温度、声音都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张韶华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期间 国人 睡眠 白皮书

上一篇:1月31日疫情日报:陕西外来确诊患者从哪儿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