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西安这几条路线,骑着共享单车也能玩|数读骑行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4-17 15:21:18
[摘要]西安及周边适合骑行的几条路线。

春暖花开,又是外出游玩的好时光。骑行,是不少人选择的踏青方式,一辆单车,一个背包,一场简单、环保又健康的旅途即可成行。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改委、旅游局等10部委印发《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自行车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1500亿元,各级各类赛事活动达到5000场,骑行已成为国人仅次于跑步和健身的高频运动。

2019年8月,新华网体育与行者大数据研究室共同发布的《2018中国骑行运动大数据报告》描绘了国内骑行人群的画像。

1.jpg

骑行是适合全年龄的运动谨慎方式,覆盖人群范围广,从学生到中老年。大学及以上学历人群更注重科学可持续的骑行运动。

2.jpg

沿海发达省市骑行人群比例位居国内前列。数据显示,非一线城市及非发达省份骑行人群增速明显。

3.jpg

2018年女性骑行人数增长迅速,同时女性也更频繁的出现在自行车赛事中。

4.jpg

骑行人群一年内骑游出行的次数,大部分在10次以内。

5.jpg

健身锻炼是骑行人群最主要的目的,旅游交友、通勤代步分别是骑行目的的第二、三位。

6.jpg

2018年骑行人群的周均骑行次数在3次以上,人均年骑行里程达到了471km。

2016年,共享单车开始兴起,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国城市居民的出行模式。在有效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同时,也在全国掀起了绿色出行,健身骑行的新风潮。2017年3月运动社交平台咕咚发布了共享单车骑行数据报告,可以一窥共享单车用户的特点。

7.jpg

共享单车用户男女比例基本对半。

8.jpg

共享单车用户20-40岁人群是主力军,从年龄段来看,青年群体首先对新事物的接受度较高,并在日常通勤中,也会对共享单车有着更多需求。

9.jpg

从收入情况可以看到,共享单车使用者大部分为公司职员,年收入也以12万以下居多,5万元以下年收入的几乎占据半数,说明共享单车解决了一大部分年轻工薪族的出行需求。

9.jpg

作为通勤方式,大部分人群,无论男女,对共享单车的使用频率一周超过了7次。7次以上的用户比例,女性明显超过男性,也就是说,在步行效率上,女性不如男性,对共享单车的依赖会更大。

10.jpg

就共享单车的单次使用距离而言,“1~3公里出行”>“3~5公里出行”>“5~10公里”出行。“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这个口号,不是说说而已。男性在3~5公里的骑行段明显多于女性,体力优势明显。

11.jpg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刚需,同时这种绿色环保的方式也改变人们出行的方式。在这个花红柳绿的季节,不妨骑上自行车去感受一下西安,无论是专业骑行还是扫一辆共享单车,这个城市总有一些美好在等待热爱生活的眼睛去发现。“城事智库”分类整理了西安及周边适合骑行的几条路线,相信总有一款适合你。

感受城市氛围路线

城墙上下

路线长度:约14km

装备要求:城墙上需租车,城墙下共享单车即可

推荐理由:骑行西安城墙,一直以来都是感受古城魅力的好选择,如果不想在门票和租车上花费太多,顺着城墙根儿下的青石板路骑行,见识一下老城区的样子和老西安们怡然自得的生活,在感受现代化西安的同时,看看西安那最淳朴、最生活化的一面。

追寻历史足迹路线

曲江池遗址公园及周边、大明宫遗址公园

路线长度:约10km以内

装备要求:共享单车

推荐理由:曲江新区是感受大唐风貌的好地方,骑行的话要数曲江池遗址公园最为惬意,随处可见反映唐代社会生活的雕塑,如果绕湖一周不够过瘾,还可以去周边的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曲江寒窑遗址公园转转,整个曲江浓郁的大唐氛围一定不会令你失望。沿大明宫遗址公园骑行,平坦完善的步道,不长的距离,给人良好的骑行体验。沿途一个又一个气势辉煌的宫殿,路边有着每个遗址的介绍,仿佛吹来的风都带着历史的味道。

踏青野餐休闲路线

灞河滨水生态绿道

路线长度:约22km

装备要求:共享单车

推荐理由:灞河滨水生态绿道南端始于西安世博园,途径灞河右岸滨水生态廊道、华夏文旅项目、广运潭公园、灞河左岸堤顶路等重要生态景观区,最终抵达浐灞国家湿地公园,7米宽的绿道给人足够的骑行空间,沿途公厕等服务设施齐备,骑行其中感受风光旖旎,是再好不过踏青路线,骑累了找块合适的地方停下来野餐,十分惬意。

享受骑行乐趣路线

八百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

路线长度:渭河两岸健身道路总里程约550.65km

装备要求:自备单车或共享单车

推荐理由:骑行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自备单车可从西安段任意部分开始骑行,如果需要用共享单车,则可先到达渭河南站或北三环附近开始骑行。骑行时可选择往宝鸡方向或渭南方向,路线长度丰俭由人,西安段柳树成荫,而且每隔一段风景都会有变化,环境优美路况好,人也不多,是一个十分适合享受骑行乐趣的路线。

专业骑手挑战路线

分水岭:钟楼-太白立交-西万路口-西沣路-G201-秦岭顶

16.jpg

路线长度:69.5公里

装备要求:专业级

推荐理由:风景好,上坡挑战体力,下坡体验速度与激情!据说这条骑行路线的坡度甚至大于环法自行车赛的坡度,被骑友誉为“骑行驾照考试路线”。其中从沣峪口到秦岭顶34.7公里爬坡,途经长安特种仿古工艺厂、净业寺、观音庙、九龙潭、黎元坪、鸡窝子等景区。

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提高,骑行已经从国人曾经主力的交通方式逐渐变成了运动健身一种选择。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又为骑行降低了装备门槛,这个周末,不妨选择“骑行”这种方式休闲健身吧,感受一下“骑乐无穷”的滋味。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路线

上一篇:实体书店政策扶持 西安书店数量跃升全国第4 下一篇:疫情期间人均阅读量攀升 网友打趣:轻松完成年度阅读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