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0西安市民阅读报告》发布 女性读者远超男性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4-23 13:25:07 编辑:于嫚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了更好的了解西安市民的阅读现状,“城事智库”通过对西安儿童家长、在校大学生、成年人的调查问卷,以及线上大数据抓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研,对西安市民的阅读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整理发布了《2020西安市民阅读报告》。

 de1p9z05.png

西安人书店喜好倾向:环境优雅、高大上、档次高

通过数据抓取分析显示,西安星级(50分最高)书店共有32家,人均消费63.31元。其中,网友评论量超过1000条留言的共有4家。

 q5f7905a.png

在网友评价中,这4家书店具有的共通特点依次为:环境优雅、高大上、档次高、人气旺、款式丰富 、包装精美、质量好、停车方便、店大。而以“环境优雅”著称的西安书店中,排在前五位的依次为:言几又(迈科店)、上海三联书店(中大国际店)、万邦书店(蓝海风店)、嘉汇汉唐书城、西西弗书店·矢量咖啡。

疫情期间西安市民阅读状况:以读攻毒的时间大量增加

一季度,原本趁春节节点走亲访友,团员聚餐的传统,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居家”成为疫情期间西安市民生活的“主色调”,这无意中也给市民创造出了大量的阅读时间。

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BigData-Research)披露,2019年度我国人均阅读量达到7.99本,其中纸质书4.67本、电子书3.32本,而许多网友用一个疫情假期就完成了这一成绩。

 1p337yy7.png

具体到西安,市民阅读时间表现出普遍增加的态势,七成受访市民表示在疫情期间阅读时间和平时有所增加。其中,33.1%的受访市民表示疫情期间阅读时间相比平时“增加了很多”,38.8%受访市民表示“增加了一些”,“减少”的仅占5.6%。

疫情期间受访市民阅读的主要内容中,选择“时事新闻类”所占比重为84.5%,远高于选择别的内容市民比重,其后选择“休闲娱乐类”、“文学历史类”和“美食养生类”人群比重突出。

西安阅读人群:女性读者远超男性

根据《西安市全民阅读指数报告》数据显示:90后与00后是当下阅读人群的半壁江山,接近五成。

584f5kxa.png

 90 后群体更倾向接受数字时代的阅读方式。70后与80后紧随其后,撑起社会家庭共同发展的同时,也抽出时间阅读,超过3成;未成年人(7.77%)与超过50岁的人群(13.34%)占比较少,都接近一成。

8k367pzf.png

 小说、历史、哲学、杂志、工具书是2019年度西安市民最喜爱阅读的书目TOP5;教辅教材类、少儿读物类、社会科学类、经济管理类、文学著作类是2019年度西安畅销类书目TOP5。

 3exaq06p.png

城事智库数据显示,西安市民2019年人均阅读数量多集中在5本以内占比55.83%,人均阅读在5-10本的人群占比25.64%,10本以上的18.53%。通常情况下,每天花在阅读方面的时间上,40%的市民选择了1-2小时。在选择数字阅读时,使用最多的载体是电子阅读器及ipad,采用最多的方式 是微信阅读,占比35.7%、其次为听书(28.6%);而选择数字阅读的主要原因是获取便利、更新速度快、可以跨平台复制和共享。

有意思的是,调查结果显示,不论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女性阅读时长(64.88%)均高于男性(35.12%)接近于30%。

童书阅读 :葫芦娃大战十万个为什么

城事智库观察某电商平台儿童小说VS儿童文学Top10榜单发现:老师指定、学校力荐、中小学课外阅读书目成为8成上榜书目的“重要标签”。看来,多数家长还是听从了老师的建议,认为一本好书确实能给孩子带来不少的收获,如曹文轩《草房子》、老舍《北京的春节》。上榜的儿童文学、儿童小说更像是校园课本的“配套”教辅。

 x4p8897z.png

在读物类型的偏好上,孩子和家长有着较大的分歧。孩子明显更愿意阅读轻松有趣的内容,最想看的是童话故事、科普、动漫卡通。

 zzfcczcz.png

f1bf535d.png

于此相反,家长们的实用主义倾向明显,为孩子选择图书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值不值,有没有用,或者要求即时见效。数据显示,家长最希望孩子阅读种类前三名是科普、历史、名著名家名作和传统文化,而动漫卡通恰恰是家长最不希望孩子阅读的书籍类型。

很明显,这种葫芦娃大战十万个为什么的矛盾,将在很多家庭长期存在。

大学生阅读:阅读成为一种“社交方式”

在西安大学生阅读的主要交流方式上,因为生活圈子窄,超8成西安大学生倾向和“朋友交流”分享好书。

 3x10fedf.png

48%的学生会写书评,36%的学生选择网络发帖,26%的学生选择加入读书俱乐部,21%的学生则会加入各类书友群进行线上分享交流。随着互联网数字阅读概念的不断强化,学生的兴趣圈层化也会越来越明晰,以各类书友群为主流的线下交流方式占比也会越来越大。

 ca890884.png

数据显示,数字阅读时代,大学生的“手”更懒了,同学们能完整读完一本书,写读书笔记的仅占四分之一;阅读的主流方式是通过手机等电子产品碎片化“浅阅读”。

12.png

获取报告全文,请扫描二维码

相关热词搜索: 2020 西安 市民 阅读 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