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2020年西安市民五一假期出游意愿预测报告》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4-30 09:13:55
[摘要]五一连休5天,西安人按这个安排出游就对了!

热热热!一言不合,西安的天气又任性了起来!

4月22日以来,西安地区气温回升明显。4月26日15时,陕西泾河的最高气温达到30.6度,今年首次突破30度。这么好的天气,又恰逢“五一”5天假,巴不得到处撒欢儿,去哪?

1.png

近日,城事智库研究院开展了“西安市民五一假期出游意愿调查”,并综合马蜂窝旅游、携程等数据,形成了这份《2020年西安市民五一假期出游意愿预测报告》。报告显示:

约56%的受访西安市民计划五一出游

以2-3天的周边区县游为主

自然风景区、乡村游/踏青赏花采摘受追捧

城事智库西安热门景点预测: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昆明池景区、靖边波浪谷、宝鸡-周公庙风景名胜、安康平利周边景区(茶文化博览园、天书峡、女娲山森林公园等)。

2.png

避开了4月的倒春寒,大家早已心向户外,这个五月,大自然为了成全人们的好心情,会开启花红柳绿、草长莺飞的美妙。城事智库通过数据抓取并综合问卷数据,约56%的受访西安市民计划五一出游。

3.png

受疫情影响,受访市民依然心存顾虑,计划出游的市民中,53%的市民表示出游仅限于周边游,不太敢出省,害怕变黄码。

4.png

2-3天的出游时长,是大多数有出行计划的市民选择的出游天数。考虑到陪老人、上班辛苦需要休息、孩子的作业问题、疫情等因素,更多的人会选择在出游回来休整两天。

5.png

从年龄结构来看,90后以51%的占比,成为五一出游的中坚力量,80后紧随其后,在出行总人数中的占比为23%,二者占据五一旅游市场超7成。80后、90后年轻群体不仅主导了五一旅游市场,而且更喜欢带孩子一起出游。五一期间,举家出游占据主流;家庭出游更加关注品质,高端产品的搜索量与销售显著上升。

6.png

这个五一小长假,男性比女性更向往户外和出游,疫情带给他们的心理影响看来远比女性大,他们更希望到外面去撒欢儿,家务是做够了。

dONLKKjWapz0uBZz.png

“安心游”、“预约游”、“短途郊游”、“周边游”成2020年五一旅游关键词。

远离续航焦虑 西安五一假期充电便利景区

8.png

从城事智库旅游大数据看,“五一”旅游热度已起,连休5天的“五一”长假,更成为旅游行业难得的复苏良机,出游人数预计将创疫情以来新高,西安的多项数据处于全国前列。

根据马蜂窝提供的大数据,五一小长假热度最高的国内旅游目的地分别为:三亚、北京、成都、重庆、西安、厦门、杭州、黄山、南京、上海。五一期间游客的出游半径仍会以居住的市区和周边为主,这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流出游趋势。

4月22日,飞猪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五一出行预测数据,近三周以来,五一旅游搜索持续以超90%的周增长率攀升。因不鼓励跨省旅游,五一机票均价比去年跌了近三成,往年的热门旅游航线甚至低至1折。

五一长假出游,住宿也是重要环节。根据爱彼迎数据显示,客栈、农家乐、乡村小屋、别墅等房源类型的周预订量环比增速均有明显提升。其中,客栈房源的“五一”搜索量更是高达去年同期的2.2倍以上。

十大客源地、目的地、租车热门城市 西安均上榜

疫情影响下,跨省、长途与出境游受到限制,本地人游本地,以及4天以内的周边游成为主流。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最热出发地与目的地高度重合。

五一堵车时刻表 多瞅瞅别“添堵”

12.png

高德地图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由于疫情尚未结束,今年五一期间高速继续免费通行。

从近三年拥堵趋势来看,5月1日(9点—12点)为出程拥堵高峰,预计5月4日为返程拥堵高峰,15点至19点交通压力较大。不过,考虑到疫情等诸多未知元素,预计今年五一高速拥堵程度较去年同期会有下降。受节前晚高峰影响,预计今年五一前一天(17点—21点)高速拥堵程度较高,提醒出行的人们尽量错峰出行。

13.png

从多年观察来看,西安入夏时间一般在5月中旬。据西安气象消息,受西北气流影响,近期西安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整个五一小长假期间,小伙伴们不必担心天气带来的出游不利影响。西安市内预计节日期间自驾意愿较高的热门景区为西安昆明池景区等。

14.jpg

截止4月25日统计,陕西境内的西安太平国家森林公园需要您提前去景区的官网或公众号进行预约;宝鸡-周公庙风景名胜区、西安-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入选全国十大周边道路易拥堵的景区。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截至目前(4月28日下午6点)陕西省景区共开放315家,开放率达68%,全部需提前预约。游玩当天一定要带身份证并确保手机上的健康码正常。

家边走走不跨省 溜娃圣地VS自然公园

“五一”在西安是个神奇的节点,越来越多的城市公园陆续开放,成为古城人们赏花游玩的好去处。

01 西安长安公园的美刷爆圈

02  大秦文明园的动感穿越

03  诗经里小镇的天蓝水清

还在问“五一期间能爬山了吗”?

附近几座大山都在这里!

04  秦岭江山风景区的喀斯特地貌

05  翠华山风景区的山崩景观

06  太平森林公园的紫荆花海

为有序安排错峰出行,全省多个景区施行预约制前往,城事智库提醒前去郊游的市民及游客出行前最好查询相关景区入园预约政策。

在景区游玩时要有序排队,保持距离;在人员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做好手部卫生。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2020 西安 市民

上一篇:《2020西安市民阅读报告》发布 女性读者远超男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