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稚读》第四期 |杨则纬: 青年作家成长记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4-30 15:02:25
[摘要]青年作家杨则纬,讲述成长中与阅读有关的故事。

回顾稚读系列:

《稚读》第一期:榜单里的“垃圾读物”

《稚读》第二期:“童书带货王”告诉你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稚读》第三期 | 绘本作家粲然:5个关键词,揭开0-10岁的亲子共读奥秘

周日的上午,与则纬相约在大雁塔北广场的樊登书店见面。晚到了几分钟,进门便看到一个美丽的女子安静地坐在桌前看书。如约到达的则纬在等我的间隙,已经忍不住买了几本书开始读起来。她说自己很少通过网购买书,去实体书店里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带回家再细细品读,这是从小到大最让她快乐的事情。这样的体验,是网购所代替不了的。

杨则纬,西安知名青年作家,从十八岁开始已经发表中、短篇小说和散文《童话》《新生代的隐痛》《傻瓜美丽》《我的春和秋》等,出版长篇小说《春发生》《我只有北方和你》《躲在星巴克的猫》等5部,曾获得柳青文学新人奖和《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

和则纬的交谈从她儿时的阅读经历说起。父母并没有刻意培养她的阅读兴趣,只是坚持着自己的阅读习惯。家中的书柜是完全对她开放的,期刊杂志、世界名著还有小女孩都曾情有独钟的琼瑶小说,每个人都能在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本书。

如今的则纬依然很感谢父母当时对她阅读内容的不加干预,让她能够一直沉浸在阅读的喜悦中。十六岁时碰到小说《洛丽塔》,让则纬惊喜的发现原来小说还可以这样去写,大段的内心描写以及人物的曲折命运都紧扣人心,时间过去很久,现在的则纬仍然会偶尔拿出这本书再读一读。

则纬被誉为走出乡土和苦难的陕西作家之一。 身为陕西省“百青计划”作家和“百优计划”人才,她可谓 “文学陕军”中的一抹亮色,作品洋溢着掩不住的青春色彩,展现了独特的都市风格。这与“文学陕军”中的标志性人物和风格有着巨大的差异。

但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关于作家梦的那颗种子,竟是贾平凹老师亲手播种的。从小爱写作文的则纬,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拜访到了贾平凹老师,“贾老师简单的鼓励和点拨,让我开始想象自己长大后是不是也能成为作家。”时隔多年,当则纬真正成为一名作家时,贾平凹如是点评:“杨则纬把一片繁荣富饶的生活景象用荒凉的内心写给你。”

也许杨则纬的西安不同于贾平凹的西安,也不同于陈忠实的西安,但她呈现的是最鲜活也是最青春的西安,新的时代,该有一些文字记录下真正年轻的西安城。

让还没有做妈妈的则纬给我们的亲子阅读节推荐一本书时,她有些犯了难。不过很快,她将日本作家芜木祐介《关于巧克力的一切》推荐给我,从美味到知识,从兴趣到学习的旅程,书本把我们熟悉的东西变得深刻,把生活的细节变得广阔。

临别时,则纬还想留在书店里看看书,“一进书店就忍不住买书”似乎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习惯。门外汽车川流不息,门内一个安静美丽的女子沉浸在预约的阅读世界之中,那画面真的很美。


出品人:蔡珂 张爽

制片人:徐静

撰稿:余余

编辑:魏思明 于嫚 

拍摄:王卓 吴磊

剪辑:吴远飞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读西安|视频:五一小长假报复性旅游会来吗? 下一篇:五一阅读书目推荐|2019西安各大书店销售榜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