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古装不等同于汉服,同袍更在意形制|数读汉服爱好者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6-10 08:53:40
[摘要]汉服同袍中,女性群体占绝大多数,但有趣的是,男性更能接受高价位的汉服。

2020年6月1日,城事智库平台开展关于汉服的问卷调查活动,历时一周,共收集问卷1850份,以下是调查解读。

一、汉服人群画像之年龄

rOmqqWHxtwIuPwQH.jpg

被调查者主要为年龄区间在24-34岁之间的人士,结合后面以大专本科为主的学历和收入来看,大部分被调查者已经工作,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而23岁以下人群占36.21%,这两类人群占到被调查者总数的84.32%,可谓中流砥柱。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查中35-50岁之间人群占到12.43%,50岁以上人群还有3.24个百分点,两类人群比往年调查有明显增加,可见对汉服感兴趣的人群在扩大。

二、汉服人群画像之性别

尽管城事智库平台访问的汉服爱好者中男性有不少,但从大数据来看,女性群体还是占据了绝对主力。

wFKdZG3F728DoECF.jpg

(数据来自“汉服资讯”)

同时,年龄在24-34之间喜欢汉服的男性是年龄在19-23岁之间男性的近一倍,而两个区间段喜欢汉服的女性比例却大致相当。另外,对比往年男女比例也能看到,男性喜欢汉服的人数在逐年增加。

V4oXtIJ9QZIcrQXC.jpg

三、汉服人群画像之学历

uTg2TIZGHv9IubhA.jpg

汉服人群学历以大专、本科为主,占被调查人群的83.79%,硕士以上人群2.7%,高中及以下人群13.51%。

四、汉服人群画像之收入

从收入来看,汉服人群画像收入呈明显的纺锤状,2000-5000的中低收入人群占被调查者的一半以上,而高收入和2000以下低收入人群则各占20%强。

okuDZP0rHFvdwdg7.jpg

从性别来看,受调查者收入在2000-5000的男性占36%,5000-9000的男性占39%;而收入在2000-5000的女性则高达73%,5000-9000的女性占12%。

五、汉服人群画像之汉服认知度

T6ovNPK3jnmzwURM.jpg

从对汉服的了解程度来看,“知道一些常用款式”的人群占被调查人群的近一半,而“了解大部分形制”的人群则占总人群的近1/3,非常了解和完全不了解人群所占比例大致相当。从学历上看,对汉服的认识程度并没有很明显的区别。

六、汉服人群画像之喜爱理由

wXuPAoALYcGZ99zP.jpg

可以看到,“好看”和 “基于传统文化”是大多数被调查者喜欢汉服的主要原因,基于“民族意识”次之。可见,人们喜欢汉服不仅仅是因为服饰好看,也同样因为汉服所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以及服饰所带来的民族自豪感以及身份的认同感。

七、汉服人群画像之价格

+z5kxBdgVbXam8nFB.jpg

从价格上看,近一半的人能够接受200-500元之间价位的汉服,其中女性51%的群体能接受200-500元,32%的女性能接受500元以上的价位;而男性能接受500以上价位的比例则为40%。虽然喜欢汉服的男性较女性少得多,但很舍得投入。

八、汉服人群画像之购买要素

dMOTQvV1YR30K5pH.jpg

尽管68.11%的被调查者比较关注价格,但更多的人在意服装的质量、设计和形制;63.78%的人认为汉服应该“保持基本形制不变,但可以更漂亮”。

8T72DU4wBn75Axq7.jpg

这也提醒广大商家,汉服不是古装,汉服爱好者的品味在不断提高,商家要满足汉服人群的需求,必须在形制、设计和质量上多下功夫。

九、汉服人群画像之朝代

Q5RJQdBip9AZWg0M.jpg

从调查来看,人们更青睐明、唐、宋代的汉服形制,除了这些朝代出土的文物比较丰富,可以学习参考的形制较多之外,唐宋明当时经济文化非常繁荣昌盛,有着自己独特鲜明的服装特点,或者端庄淑雅、或者豪迈奔放,或者潇洒飘逸,这些都吸引着汉服爱好者们纷纷仿效。

十、汉服人群画像之接触程度

n5wE1VNowPegGX3f.jpg

6HCvqCWB9xOklobk.jpg

2y6Ts2pdSIx6zOl1.jpg

在“接触汉服有多久”、“接触汉服的程度”、“拥有几套汉服”等问题中不难看出,大多数被调查者都不是初次接触汉服,近70%的被调查者接触汉服的时间在一年以上,64.32%的人自己有汉服,27.03%的人有10套以上的汉服,可见着迷程度之深。10套以上汉服的拥有者中,女性占74%,男性26%。

十一、汉服人群画像之活动地点

Ujb9QmgCLwX55wpn.jpg

毫不意外的,绝大多数汉服爱好者会选择在相应的文化景区穿着汉服,其他非正式场所也是绝大多数人们会选择的穿戴地点。有趣的是,还有1/5的人选择了日常穿着和上班穿着,表示“汉服即常服”、“上班偶尔会穿”等。

汉服同袍或许是这样一群人,女性居多,年龄在24-34居多,学历以大学为主。男性所占比例虽然不高,但深入研究者较多,也更舍得在汉服上投入。汉服同袍对汉服的忠诚度较高,对服装的基本形制有较高的要求,除了好看的因素,越来越多的同袍更在意汉服带来的传统文化之美以及民族身份的认同感。穿着汉服的勇敢度也日益增加,在日常生活、甚至在工作中穿汉服的同袍比例在不断上升。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汉服

上一篇:40%的爆款汉服都来自这个省|数读汉服经济 下一篇:房企在西安周边轰轰烈烈造“城”,终究能造“成”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