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盘点汉服市场的N个关键词!你都知道吗?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6-12 09:38:42
[摘要]试图穿越前,来一起了解当下汉服市场上最受关注的元素吧!

如今,穿着汉服去“旅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无论南湖河畔芙蓉湖边,还是城墙根下大唐不夜城的大街小巷,当与穿汉服的人不期而遇,大家的反应一定比十几年前淡定许多。

汉服不但在学生中拥趸众多,不少高校都发展起了规模可观的汉服社团;在社会上,不少白领也会通过购物网站置办起汉服的行头,出门游玩时装扮起来拍下写真,营造出一份古风古韵。这些年,变化的不仅是“汉服圈”的规模,还有社会舆论对汉服的认知。

7pth8Rf9ne08LY2l.png

想快速读懂汉服古韵之美,不妨通过城事智库一组“汉服市场关键云图”,在试图穿越前,这套技能你必须掌握!来,一起了解当下汉服市场上最受关注的元素吧!

汉服盛会——【西塘文化周】、【中华礼乐大会】

n9yAz7XmGP62ZToI.png

对汉服同袍而言,全国每年有2场重要的盛会。

2cnywYfxY375197G.png

西塘汉服文化周: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在浙江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举办。一般为期5天,是2013年由著名词人方文山倡议发起的汉服文化活动。包含朝代嘉年华、传统婚礼、汉服发展高峰论坛、古诗词大赛、中国风集市、文创作品展、汉服T台秀、中华礼乐汉舞大赛、汉服风云人物评选、汉服长桌宴等丰富的活动。

OQcSH5vJ1OePvjp8.png

中华礼乐大会:自2013年起每年11月初举办,由福建汉服天下发起主办。每年举办地不同,如今礼乐大会已在浙江横店(办过两届)、福建厦门、陕西西安、山东曲阜、福建武夷山、湖北武汉六地举办过七届大会。

同袍——【汉服爱好者】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源自《诗经·无衣》的诗句道出了许多汉服爱好者的心声,他们以“同袍”来互称汉服爱好者。        

要穿越,选这一天——【汉服出行日】

2003年11月22日,在河南郑州街头,汉服同袍王乐天穿着自制汉服走上街头,他虽非穿汉服的第一个人,但他此次汉服出行,使得汉服开始被媒体关注并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故,汉服同袍将每年11月22日定为“汉服出行日”。

WE979L31iHUsqOYZ.png

购买平台——【天猫、淘宝、官网】

推荐给汉服小萌新们,软件:汉服荟(里面都是正品商家);淘宝:基本汉服商家都会在淘宝上新,不过你要确定上新的店是否是正品汉服,可以参考微博;微博:树洞(说给汉服),会有一些汉服的黑历史;上新(汉服商家资讯),上新汉服微博号;白菜汉服微博号(汉服小白菜);另外(拼多多上没有正品汉服,实在分辨不出淘宝上的衣服就直接在软件汉服荟里购买,里面都是正品。)

区域——【买家聚集地、卖家聚集地】

oxsPnSHbcGb422Je.png

r58zj5osFuUW6a5E.png

B站——【国风青年集聚地】、【破产三姐妹】

2019年最后一天,B站上演了一场面向Z世代的跨年晚会,在名为《见·东方》的演出中,一众国风知名UP主身着汉服或汉元素服饰,通过舞蹈、音乐、乐器弹奏等形式,呈现了一场潮流与传统相融合的国风表演。

8oO281o1owt3Z07a.png

B站是“国风青年”的主要集聚地,而汉服已成为这一群体的穿搭标配。作为汉民族传统服饰,汉服与Lolita洋装、JK制服在B站并称“破产三姐妹”。由于这类小众服饰制作工艺复杂、产量有限、价格相对较高,因此有“一入坑就破产”的说法。

汉服消费主力人群——【90后】

天猫发布的《2018汉服消费人群报告》显示,2018年“汉服”关键词在天猫的搜索量已超过“衬衫”,且购买汉服人数相比2017年增长92%。

caqQHxoCr16iMrb9.png

最早的一批90后,已经30岁了。而95后,赫然接过了90后的大旗,依旧喜欢标新立异、与众不同。在富裕环境长大的他们,更愿意在自己喜欢的东西上“一掷千金”。

汉服品牌——【头部:汉尚华莲VS高定:明华堂】

从2019年淘宝汉服商家TOP10产值来看,汉尚华莲产值最高,为2.63亿元。重回汉唐产值为1.63亿元;兰若庭产值为1.02亿元;花朝记产值为0.71亿元;如梦霓裳产值为0.42亿元。

u0DxAqJq01bTnWgJ.png

                                              (  数据来源:汉服资讯平台)

创立于2008年8月,是广东的汉服生产商家,号称“穿在身上的历史”。曾联合《知否》推出14款联名款汉服,上线三周销售额突破百万;汉服品牌“花朝记”和《长安十二时辰》联合推出的大袖儒裙,几个月里销量增涨12倍;淘宝店铺“流烟昔泠”推出影视剧《陈情令》联名款汉服,连续3个月霸榜消费者最爱的汉服前五位。

明华堂,高端汉服品牌,创立于2007年,是香港商家。明华堂没有淘宝天猫店。采用网站直销,单件衣服基本价格在2000到6000之间,工期半年左右。

购买关键词——【店铺、同款、爆款、汉服类别、配饰】

汉服爱好者的增加,使得汉服的需求量大大增加。淘宝作为人们购买汉服的重要平台之一,其2006—2019年淘宝平台认证汉服店铺的数量波动变化着。

4fJtJglAAgl3khpJ.png

                                             (数据来源:汉服资讯平台)

其中2019年为139家,仅比2018年的138家多1家;2015年被淘宝平台认证的汉服店铺数量最多,为173家;而2006年认证的店铺数量最少,为10家。

几百元的价位,都是汉服爱好者刚入坑时的选择。一开始都是从影视剧里模仿,什么《三生三世》、《仙侠奇缘》这种。真正的汉服同袍,以穿正版为荣,讲究材质工艺,某宝上所谓“同款”、“爆款”这类容易受到鄙视。

手工配饰制作者——【簪娘】

有汉服自然要有搭配的首饰,但市面上汉民族首饰不但少,款式与质量也很劣质,催生了很多心灵手巧的手工配饰制作者,称为“簪娘”,当然也有少量男性制作者自称“簪公。

TuBGepkG1ohaQiV3.png

他们大多数自行设计款式,爱用铜、珍珠、贝壳、琉璃等等较好的材质,所以作品都很漂亮。

形制——【明制、唐制、宋制更受青睐】

汉服形制,简单来说就是款式。汉服拥有严格的形制规定,以目前的审美看,汉服爱好者更青睐明、唐、宋的汉服形制,宋制的汉服比较适合现在春夏穿,明制则更适合秋冬。

唐制汉服:很多小仙女们第一次入手的“齐胸襦裙”,就是唐制汉服;还有胡服,唐圆领袍,交领襦裙也是唐代汉服的特征。

宋制汉服:比较轻便和日常风。不似唐朝汉服的雍容华贵、鲜艳大胆,朴素典雅。多为瘦长、窄袖、交领等款式,最具宋代汉服特色的“褙子”和“宋裤”,和现在的外衫和阔腿裤相似。

明制汉服:常见的马面裙、袄裙或者交领长袍、立襟交领、比甲等,明制汉服里出土了很多文物可以参考,纹样、布料、绣花等都是比较全面的,做工自然更考究,动辄几千,好一点的上万,再加上一套头饰配饰,价格就更高了。

价格——可谓【“丰俭由人”】

既有200~300元的“工业制品”,也有上千过万的高端汉服,例如汉服高端品牌——明华堂,售卖的汉服单品通常在3500元左右,套装定价在9000元以上。

最高、最低区间(经验:全套<100元的95%不是汉服(不代表≥100元的都是汉服))

Xykq6NOdishhekDP.png

根据城事智库抓取的数据显示,目前淘宝上爆款汉服,最便宜的75元/套;最贵的999元/套。

材质——【涤纶、天丝、色丁、纱类】

涤纶,是生产汉服比较常用的一种布料,耐磨性以及染色性方面都有突出表现,这类汉服的价格在100到200块钱左右就能买一套;天丝,布质较为轻薄且吸湿透气性优秀,价格比涤纶汉服高;色丁,布面较为光滑且光泽性较好,常用于表演服、礼服的生产,不易起球、起皱;纱类,常见的有韩国纱、欧根纱等。综上,做汉服的常用布料,天丝汉服更有优势。 

汉服市场的N个关键词,你get了几个呢?啥也不说了,搁笔,去下单买套汉服穿穿。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汉服

上一篇:房企在西安周边轰轰烈烈造“城”,终究能造“成”吗? 下一篇:最自律的西安人一年下单沙拉349次|外卖大数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