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快递口碑哪家强?顺丰滑到第5,排第1的竟然是__通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6-19 09:04:40
[摘要]2020年上半年,快递企业陕西市场网络美誉度排名发布。

“满300减40”、“0点秒杀最低价”,不少人的618快递已经快马加鞭在路上了。每年几场轰轰烈烈的电商购物节,消费者对繁杂的满减规则已经见怪不怪,也已经能够平静的等待几十个等待送达的快递。

收发快递已经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快递行业的发展蒸蒸日上。

2019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快递业务收入完成7497.8亿元,同比增长24.2%。2015至2019年,全国快递企业业务量和业务收入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的活力。

e0J6gRZKjsU9MAzj.jpg

UwRtOPvHFCdIAHfK.jpg

2019年快递业务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山东,其快递业务量合计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比重达到65.9%。快递业务收入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和北京,其快递业务收入合计占全部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66.8%。

J7MA6Wjfo62anMik.jpg

快递业务量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依次是广州、金华(义乌)、深圳、上海、杭州、北京、苏州、东莞、揭阳、成都、泉州、武汉、温州、宁波和南京,其快递业务量合计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比重达到56.5%。

xtYxnjD1kt06GRAx.jpg

快递业务收入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金华(义乌)、苏州、东莞、成都、武汉、揭阳、南京、宁波、天津、泉州,其快递业务收入合计占全部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60.7%。

3MnSi97YdHpznqWg.jpg

东部地区城市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都远远高于中西部地区。

2019年全年,陕西省的快递业务量累计为72891.9万件,同比增长28.2%,快递业务收入累计833770.8万元,同比增长23.9%,在全国排在中位。西安市快递业务量累计53875.6万件,排在全国28位,快递业务收入624260.3万元,排在全国第24位。

快递行业发展迅猛,陕西市场快递品牌口碑如何?

城事智库分析了2020年上半年各大快递企业在陕西市场的网络热度。2020年1-6月,各大快递企业在陕西市场的全网热度排名依次为EMS、中通、顺丰、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快递、宅急送、天天快递。

(网络传播热度指数,是指在从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客户端、网站、论坛等互联网平台采集海量信息的基础上,提取指定事件、人物、品牌、地域等相关信息,并对所提取的信息进行标准化计算后,得出的能反映其在网络上受关注度的指数;热度值所呈现的数值为0-100,数值越大,表明其网络受关注度越高。数据来源:微热点。)

yMH5IRoeKfqDe4vd.jpg

(美誉度:全网非敏感信息占比。数据来源:微热点。)

从网络美誉度来看,2020年上半年,申通在陕西市场网络美誉度排在第一位,其余依次为韵达、宅急送、圆通、顺丰、中通、EMS、天天快递、百世快递。

顺丰被消费者公认效率高,服务好,相应的收费价格比其他快递品牌高,消费者对顺丰快递的期待值更高。加之4月份顺丰旗下丰巢宣布超时收费,引发全网讨论和很多城市抵制,全网口碑下滑。

INyPL2acPflLeIIP.jpg

(声量:企业在全网的品牌曝光。)

(媒体报道声量:媒体的披露与报道。)

对比各大快递企业在陕西市场全网声量和媒体报道声量,EMS的全网传播和媒体报道信息均为最高,顺丰的全网声量高于中通,中通的媒体报道声量大于顺丰。

快递业务并不是EMS最主要的业务,普通信件的邮寄和邮票发行才是,也得益于EMS在邮寄方面的优势,网点多,几乎通达全国(包括乡村)让EMS在服务农村电商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中通是至今唯一一家快递公司年快件业务量超百亿的公司。2019年,中通的快件完成量则高达121.2亿件,市场占有率达到19.1%,为全行业第一。虽然顺丰的收入是中通的5倍多,但两者的利润规模却非常接近。

如今的快递市场,看似壁垒分明,阿里集齐“四通一达(中通、申通、圆通、百世汇通、韵达)”组成菜鸟物流联盟,与淘宝天猫平台深度捆绑、京东和顺丰各成一派。看似各有千秋,但随着物流工具的升级和服务水平的改进,各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不断变化,消费者对各快递品牌的认知也在不断被刷新。

随着人们对电商的依赖加深,快递行业还将迎来更多机遇,持续产生变革。“快递一哥”的名号究竟属于谁,未来各家快递企业的竞争将会更精彩。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快递

上一篇:最自律的西安人一年下单沙拉349次|外卖大数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