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对话张义:西安还缺了一座中国服饰博物馆|城事会客厅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6-28 09:13:44
[摘要]衣服是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文化也是一点一点沉淀出来的,把沉淀和美传递出去,西安需要找到自己的城市之根。

漫步西安街头,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身着精美华丽的汉服,头戴精致的珠钗在西安这座千年古城里“穿越”。究竟什么是汉服,汉服是如何演变的?近几年西安街头的“汉服热”对西安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有着哪些影响?城事智库采访了西安市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馆长张义,请她为我们讲述汉服的前世今生。

m130AZ5V8Bf7Tw5I.jpg

(张义,西安市政协委员,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馆长,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委员)

馆长张义本是一名收藏家,近30年收藏让她的目光逐渐开阔,从玉器、肚兜、绣品再到明清服饰。收藏变馆藏,身为西安市政协委员的她更致力于传播传统服饰文化。她一方面加深研究,将复刻还原古代丝织品加以时代感设计;另一方面游走海内外办展览和讲座。回眸十三朝古都历史中的不同服饰之美,张义希望有着“博物馆之城”美誉的西安能再添一座中国服饰博物馆。

从喜欢到研究再到收藏,这个过程中是有很多故事的。在采访过程中,张义老师也谈到她这些年研究收藏的一些感触。

oXF7MoSuc0tYhpHM.jpg

“衣服是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文化也是一点一点沉淀出来的,如同我管理的藏品一样,其实每一件藏品从我收藏到现在,很多藏品也有20年了,只有你反过来再看这些藏品的时候,它每一件藏品的故事就出来了。同样我们制作每一件衣服,设计每个款式它也是一样的。”

她和她的博物馆

西安市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 

HU3dp1VDNLCUIiLV.jpg

053ROKYkGsp7zQWm.jpg

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的藏品均为张义馆长收藏。展现了中国明清官宦人家日常生活、礼仪寿禧、朝堂礼拜等场景的服饰艺术。馆藏涵盖了织绣、玉石器、金银器、牙骨角器,囊括服饰、备料、织绣画、日用织物等类别,种类丰富,文化价值极高。馆藏文物是中国古代服饰艺术的精华代表,让人流连忘返。 

她和她的衣冠传奇 

文物复原 

微信图片_20200628091717.jpg

NILNS6k62OCIzlJi.jpg

除了作为收藏家,张义也以服饰的“文物复原”为己任,在中国开设复刻服饰体验中心,复原文物里的经典服饰。同时长期在各地举办古典服饰展览,并凭借深厚的艺术鉴赏视野和突出的设计才能,开展与服饰有关的设计工作。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服饰博物馆

上一篇:让西安成为汉服体验最佳城市的四个建议|汉服经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