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壁画修复再现大唐,千年交流互通世界|城事会客厅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7-14 17:08:23
[摘要]对话王建岐:五代文博世家,一代大师的壁画修复之路。

一张壁画  一个世界

若将无数张壁画连接起来

就是唐代生活场景的生动再现

唐墓壁画从发现、出土、修复再到展出,期间经历了很长的时间和故事。然而,壁画最终能够被成功展出,让世人看到,也是每个壁画修复师最终的追求。

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专家王建岐老师,从16岁起,就踏上了唐墓壁画的修复之路。

本期专访,城事智库特约采访了王建岐老师,带大家一起走进他的壁画修复之路。

王建岐老师

a7uYSFhvZoY0IixD.png

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专家。四十年从事历史、考古美学艺术,为唐代皇家壁画的研究奠定了基础。20年来发表数十篇壁画专题的学术论文;先后为数百批次的国家领导人及政要进行专业讲解;在日本等国家及地区就壁画保护进行专题讲座;接受中央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日本朝日新闻社等专访;与意大利壁画保护机构、日本奈良文化研究所、韩国首尔博物馆馆长等开展了一系列壁画保护工作与学术交流。

五代文博世家  一代大师的壁画修复之路

王建岐老师祖上是碑林博物馆的创始人之一,祖孙五代均从事文物修复与讲解工作。

修复壁画靠的是极浓的兴趣和爱好。16岁时,还在上中学的王建岐老师就利用寒暑假时间,在博物馆勤工俭学修复文物和壁画,这也正是他以后走上壁画修复之路的前奏和铺垫。正式进入博物馆工作以后,也便选择了壁画的修复、保护和研究。

8in6wu0f8cnStEzA.png

壁画修复背后的故事

每一张壁画,都有独特的故事

被记录下来的不仅仅再现了大唐盛世的生活场景

更有后人无数次的观赏与对话

王建岐老师在介绍他临摹的壁画时,为我们讲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1998年,在接待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当时克林顿指着这幅《客使图》非常风趣的给身边的国务卿说到:”这三位人物就是你的身份“。此画记录了当时中外文化交流的真实场面,也是世界外交史上非常珍贵的一幅作品。

5XuqUNuZTo2ZAVDd.jpg

《九宫女图》是永泰公主墓里保存下来的唯一一件国宝,画面里面身子呈s形站立的女性,被日本朝日新闻社美术编辑部部长称之为“中国古代第一美人”。

AuaLAJqcJUemcLic.jpg

壁画背后的修复工作也是一件十分有趣却很枯燥的过程。无数次深入现场,上千次的临摹,不耐其烦的查阅古籍,才使得一幅作品呈现在世人面前。

最终被保存下来的壁画都是幸运的,能够成功展出的更是极其不易。说起来壁画的修复工作,王建岐老师满满的回忆,其中就有一盒父亲去世时留存下来未用完的颜料,被他一直视若珍宝,这盒颜料不仅见证了老一辈艺术家的风骨,更是他们世世代代从事文物工作的见证。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把这件事做到极致 就是最好的

王建岐老师和她的爱人刘莲芳老师,把大半辈子的时间都投入到壁画的修复及临摹工作之中,也正是凭着这份坚持和热爱,才有了如今的成就。

r7frDwIAFlJRsujW.jpg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壁画

上一篇:2020中国市长县长直播带货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