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66元一支的网红雪糕,都卖给谁了啊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7-16 09:11:02
[摘要]单日卖掉60万支的网红雪糕,你吃过吗?

随着互联网红利加速变现,“网红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尤其在2020年疫情过后,人们已逐渐熟悉通过视频直播跟随“网红”拔草。

这个夏天,雪糕界又涌现出一批新网红,“东北铁锅炖”、“长沙臭豆腐”、“大鱿鱼”、“螃蟹肥了”组团出现。城事智库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7月淘宝收货人数排名前十位的雪糕品牌均被网红占领。

网红的惊人销量

本次调查样本抓取淘宝收货人数大于500的雪糕种类共333个。其中,签收人数在500-1000之间的雪糕有179种,占总样本数一半以上;签收人数十万以上的两种雪糕占比6%,分别为中街1946网红雪糕巧遇真味系列,收货人次15万+,钟薛高一个都不能少多口味系列,收货人次10万+。

U3nsAIMtdBBwnK5n.jpg

从雪糕签收人数排名中可以看出,榜单TOP10中18种雪糕上榜(含并列排名),其中钟薛高有8个系列的雪糕入围,近乎占据总数量的一半;中街1943巧遇真味系列销售排名第一,中街另外两个系列为销量第6名。其他入围前十名的品牌为和路雪旗下梦龙、可爱多,田牧、如迪、橙色星球、马迭尔。纵观榜单,前十名无一不是今年大热的网红雪糕。

bPXPvIA37zP4ZX2c.jpg

占据榜单半壁江山的钟薛高可谓一匹黑马,这个在2018年3月才成立的新品牌,2019年双十一开售不到一小时就售出了5万支,取得当日销售额破400万元,跃居冰品类目销售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6月18电商日,刚开场3分钟钟薛高就超过去年全天的销售额,当日卖出60万支雪糕。

0bVsJmNw4Pd2hL3N.jpg

而另一位雪糕界的大网红中街1946,仅在2019年天猫618一小时就卖出了30万支雪糕。今年5月官宣品牌代言人陈伟霆后,5月11日当天销售额突破2000万,刷新全网冰淇淋单日销售记录。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线上冰淇淋品牌有60余家,而2019年这一数字就增至140多家。2019年网红雪糕销量井喷式增长,长久以来中国传统冰淇淋的市场格局也因此打破。

破局高端市场

长期以来,中国传统冰淇淋市场以三大阵营进行区分。一是以和路雪、哈根达斯为代表的外资品牌,他们占据了国内大部分高端和部分中端市场;第二阵营是以伊利、蒙牛为代表的头部乳企,推出了市面上的主流雪糕产品,占据中端市场;第三阵营是区域性老牌企业及大量中小型地方民营企业,定位中低端市场且区域特征明显。

如今新晋网红雪糕们来势汹汹,中高端市场再也不是进口品牌的主场,国产网红雪糕强势夺得一席之地。

fvjApwHMJj2CB4ck.jpg

在销售数量前30名的雪糕品牌中,网销最高价格为59.5元/500g/条,最低价格为1.36元。1元-5元以下雪糕品牌6种占比15%,在排名靠前的20名雪糕品牌中占比较少,而10元以上的网红雪糕品牌占比45%。大部分网红雪糕品牌呈现了价格高、销量高的双高特点。

高价格并没有成为尝鲜网红雪糕的阻碍。钟薛高更是曾经将一支厄瓜多尔粉钻雪糕卖到66元,且2万支雪糕在15个小时全部卖空。“除了贵,没有缺点。”这是钟薛高评论区最常见的一句话。即便这样,网红雪糕依然定位高开高走,每支价格均在10元以上。

越来越多的网红产品都是以价格高、调性高、颜值高、好食材,作为俘虏消费者的利器或手段。新生代群体作为网红雪糕的主要消费人群,他们对于价格不敏感,但对于情感以及品牌的调性更加在意。尤其像雪糕这样的低客单价、非刚需低频产品,即便是价格较以往的产品高出几倍,也不会对消费者的日常开支添加太大的压力,是消费者愿意掏钱“偶尔放纵一把”的对象。

网红的花式操作

引流

vPhkvE1yTQN6T14p.jpg

(图片来源于:精品研究院)

虽然这届网红雪糕,从包装、产品设计、口味丰富度都完成了消费升级,但是让消费者肯花几十块的价格购买,拼的还是话题度。只要话题够强,利用明星代言、短视频平台、社区、网红带货、等方式就能很快实现引流。

钟薛高在创立初期,就曾直接把冰淇淋车开到了小红书总部,邀请平台KOL进行试吃评测。小红书每3个吃播中就有一个认识钟薛高,能让一众主播垂涎欲滴,可见“钟薛高”的曝光有多高。

联名

McRoQWbIbp04HIRk.jpg

在跨界联名这一块,钟薛高把气质拿捏的死死的。盒马鲜生、中大国际、奈雪、三只松鼠、泸州老窖、荣威汽车、小仙炖……钟薛高出圈联名的跨度相当大,每一次联名都是一次记忆强化和新群体拓展。

渠道

冷饮因其自身的快消属性与储存特性,成为消费者最常在便利店购买的商品之一,它还可以带动其他商品销售,所以雪糕冰淇淋成为新零售便利店必争的领域。目前大部分从线上起家的雪糕品牌也在向线下渠道拓展,在商超、便利店的铺货率逐步提高,网红雪糕品牌已经呈现出线上线下两手抓的渠道布局。

o8nNqxdx9aLVKuu6.jpg


由盒马鲜生为城事智库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盒马鲜生西安地区冰品销量TOP10依次为:迷你梦龙香草+白巧克力味、天润经典奶白兔、盒马×钟薛高酸奶车厘子口味、大桥道葡萄冰、索菲亚朗姆葡萄冰糕、钟薛高轻牛乳口味、明治草莓白巧克力雪糕、阿波罗鲷鱼烧冰淇淋、伊利苦咖啡、米旗娃娃头。上榜品牌基本被网红雪糕囊括,网红雪糕线下渠道的布局越加紧密。

老牌网红的倔强

相比钟薛高的“人工催红”,老牌雪糕自带流量式的走红也趟出了一条新的走红之路。东北大板最早以朴素包装、口感香甜、价格低廉成为“东北雪糕F4”之首并畅销全国,如今东北大板也与时俱进出现了更多口味和包装。

SfxkUCD3BDUXqFuW.jpg

虽然曾经的雪糕产品,由于材料、工艺以及供应链的问题,在味道等各方面必然不如今天的新品精致,但我们总是会对童年的味道念念不忘,相应地对也会对品牌产生感情。因此,像光明、中街、东北大板、五羊这些老品牌,在今天的国货风潮下也收获了消费者的一票情怀支持。

网红雪糕是互联网时代下的必然产物,但近两年也不乏网红翻车的现场发生。7月5日,“橙色星球”被曝1批次产品不合格;去年6月红极一时的“奥雪”牌双黄蛋雪糕被检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

疫情过后,在健康消费方面人民变得更加理智和敏感。成为“网红”只是拿到了入场券,一时成为网红也并不意味着永远畅销。只有不断强化品牌心智、坚持把关产品品质,才会在市场上长期占有一席之地。

hRW4pJqqPUwGTuB5.jpg

2020新冠疫情之后,我们需要思考现有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居家习惯等这些日常被我们忽略的内容,是否正确?

城事智库研究院通过详细的大数据分析,生动的视频、图文表现形式将我们的生活、健康、社区等概念抽丝剥茧,告诉大家,如何重启生活,点燃希望,重新定义生命的意义,让我们2020为城市加速,为生活“向上而生!”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雪糕

上一篇:壁画修复再现大唐,千年交流互通世界|城事会客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