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西安135家电影院拍了拍你:影院复工在即 你会报复性观影吗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7-20 10:13:11
[摘要]今天,你会第一时间去看电影吗?

3.gif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激动吗?颤抖吗?你盼了N天的电影院终于有望开门了!

喜大普奔!在停业170多天之后,电影院终于迎来了要复工的消息。好多朋友已经想不起上一次看的是什么电影了.......

昨天,国家电影局终于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

这意味着,离开观众近半年的“大银幕”即将正式回归。

激动的不只是电影人,还有广大网友,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立刻冲上热搜,院线电影放映前那熟悉的龙标出场的5秒短视频在朋友圈刷屏,随后多部电影宣布定档。

电影院要开门了

你会第一时间去看电影吗?

城事智库联合西经智库将从数据入手,通过多元角度对“西安电影院”进行分析,结合西安消费市场特点,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提供对标、借鉴和参考。


本篇研报重点:

1.低风险影院可复工 场次减半 上座率30%

2.西安目前有135家电影院  未央、雁塔电影院最多

3.西安电影院人均单次消费36.35元 临潼观影性价比最高

4.谁最想念电影院?90后是观影主力

5.电影院可能在国庆档重现繁荣

01.你的观影快乐要回来了

但这快乐要“打折”

交叉隔座 上座率不超30% 爆米花还不能吃

得知电影院即将开门的消息,不少网友高呼:我的快乐回来了!

让数据告诉我们,大家有多想念电影院。

7月16日,百度数据显示电影院搜索热度飙升。

RhbeNbBh7C6CS0uv.png

你的快乐终于能回来了吗?

是的!

但是,你的快乐可能要被“打折”。

因为,《通知》要求影院复工还有很多约束条件:

tML5WTzMmmyeguNk.png

这些规定立刻让影迷们炸开了锅:

没有爆米花,

看电影还“香”吗?

“大家不是想看电影,是想一起看电影的人了。”

“陪看电影的人已经分了……”

“耶!单身狗再也不怕坐在两对情侣中间啦!”

不过,情侣们,你们也不能像从前那样坐在一起腻腻歪歪、卿卿我我了。

专心看电影吧:)

虽然影院行业在“超长待机”歇业之后终于盼来了曙光,但可预见的是,复工后票房不会太高。影院还要为此增加人力成本,多出水电成本。

复工,对于影院来说依然是一个挑战。

西经君为你盘一盘:

复工之后影院最多可坐多少人?

30%的上座率限制可以满足大部分情况下观众的选座需求。因此,以目前影院影厅单场座位为100-1300人计算,这意味着影院单场次可观影人数最多为30-390人。

开一家电影院的成本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主要包括房租、人力和水电,其中房租成本占比最高,达到近七成,人力接近两成,这成为其在疫情期间最主要的损失。

复工之后上座率不高于30%,且无法售卖利润率更高的零食,影院承压能力依然受到考验。

cyl0U5XWQrLzVqa4.png

在暂停营业期间,影院的房租基本都需正常缴纳,虽然有部分地区有减免,但影院所在的商业综合体通常减免力度较小;影院的员工通常只拿最低的保障性工资。

而且,别拿爆米花不当干粮。

爆米花等非票业务,还为电影院贡献了不少利润。

2019年万达电影卖品收入19.26亿元,占收比12%;横店影视卖品收入2.42亿元,占收比8.6%。而且卖品销售毛利率较高:2019年万达电影毛利润中有29%来自商品销售,横店影视的卖品毛利润占比则达到32%。

02.西安135家电影院 

六成为品牌连锁电影院

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你是否愿意去电影院看电影?

谁最想去电影院?现在去电影院有什么顾虑?

调查发现,最想念电影院的观众是90后。

XexjfO0AVgMUHxkX.png

较严的防疫措施有助于减轻观众对影院感染风险的担忧。

数据显示,西安目前有135家电影院,其中近六成为品牌连锁电影院,平均消费36.35元。

西安电影院分布区域显示,未央区电影院数量最多,有27家,其次为雁塔区、碑林区、高新区,分别为22家、18家和15家。

i0N8oNLcKy3bLhE8.png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电影院分布最密集的区域是高新区,其中“丈八“登顶西安电影院最密集区域,有9家。其次为未央路沿线和曲江新区、小寨和浐灞。

zYXM4lK02gYni7ca.png

数据分析显示,在西安看一场电影平均花费36.35元,其中在周至看电影最贵,平均一场花费49元,在临潼看电影性价比最高,平均一场27元左右。

duNN7fhWCL7dlGK0.png

影院也是规模经济型产业,头部影院拥有更高议价权。在西安看电影,你肯定去过这几家电影院。

在西安135家电影院中,有78家是品牌连锁影院,占比57.7%。其中奥斯卡影城、中影影城、万达影城三家就占据四成西安观影市场。

其中奥斯卡影城数量最多,达18家。其次为中影11家,万达影城10家。

C7HUhm3HCU1unVI9.png

03.恢复观影看什么?

有少量新片+复映旧片

李安说,在影院的黑暗里检验一遍,再回到阳光底下,你会明白该如何面对生活。

我们为什么喜欢去电影院?

我们为什么喜欢电影?

人们热爱电影,可能是因为电影中有你无法体会或者不想体会的人生,那些别人的喜、怒、哀、乐,生、离、死、别,在电影里,你仿佛过了3倍的人生。也可能,是电影中总是有一些情节,一些场景,一些台词,一个眼神,触碰到了你内心里最柔软的部分,挥之不去。

电影终将散场,人生还得继续。

电影不是把大家带到黑暗里,而是把大家带过黑暗。

如今,疫情就要过去,电影院从迟来的春天到了夏天。

虽迟但到,这个夏天,会有哪些电影呢?

在影片供给方面,国产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已定档于全国影院复业首日上映,该片在柏林、东京、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均获得所在竞赛单元的“最佳影片”大奖;《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宣布定档七夕(2020年8月25日)。

不过,期待大片的你可能会有些失望。

截至目前,猫眼、淘票票并未公布完整的复工后新片单,目前已知的在复工后上映的新影片有《我在时间尽头等你》《1917》《新封神:哪吒重生》《白蛇缘起》等,但具体档期未定。

dS1RO9QzMNtX6vz4.png

那么那些没来得及在春节上映的春节档电影和好莱坞大片,什么时候能和观众见面?

合理预计,国产新片有望陆续排片上映,考虑到影片时长做出要求(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预计部分2020年春节档和好莱坞新影片仍待疫情进一步缓解后或在8月中下旬后上映,重磅影片可能选择十一档、贺岁档或2021年春节档。

随着影院阶段性复业和新片供给跟进,电影市场有望从十一档起逐步恢复常态。

早在6月,中国电影在回复投资者时就透露:公司电影项目储备丰富,《夺冠》《唐人街探案3》《急先锋》《我和我的家乡》《悬崖之上》等近20部影片项目待上映或在制作中,将于影院开业后择期上映。

目前来看,虽然国家电影局已经明确电影院开业时间,但各地日排片减半的影响有待细则出台。正常时期日排片的黄金时段为工作日晚上7点-9点和周末下午2点-晚上9点,西经智库判断,如果没有限制具体的排片间隔时间,则其他时段不进行排片对影院收入影响有限。

盼来了开业的曙光,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等多家影视上市公司均表示一定做好准备。

04.后疫情时代 

未来电影院还能“激流勇进”吗?

为什么说,复工之后,电影院的洗牌可能才真正开始?

人生不如意的时候,是上帝给的长假,这个时候就应该好好享受假期。当突然有一天假期结束,时来运转,人生才真正开始了。——《悠长假期》

熬过了悠长假期的电影院,复工之后可能才迎来更大的挑战。后疫情时代,对影院观影仍将有较长时间的影响。

合理预计,2020年下半年影院将处于低迷运营状态。

调低姿势,减慢热情,

仍是今年影院的主要心情。

目前对影院复工之后趋势,持普遍态度的是:

疫情加速行业供给出清,龙头市占率有望提高。

我国影院大规模扩张从2011年开始,2010年及之前每年净增影院数量100家左右,2011年开始每年净增1000家左右的影院,影院一般签约期在10年左右,意味着2021年前后每年有1000家以上的影院租约到期,占目前影院总数量的10%左右。

中航证券预计,部分影院难以承受新的租金条款(相比10年前涨幅较大)而关闭,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龙头企业选址、运营和资金情况较好,抵御风险能力更强,以及更有能力开启并购,预计市占率将得到提高。

国海证券传媒与互联网分析师朱珠接受媒体采访:

7月16日电影局发布通知,首次给予复工开业的时间表,为三四季度的业绩奠定基础;目前处于第二阶段兑现阶段,中报利润亏损也在预期内,利空阶段性落地。  她表示,从长期逻辑看,疫情后院线以及电影行业将被动加速出清,头部院线以及具有项目储备的电影内容公司相对受益,行业洗牌后市场集中度将提升。

复工之后,电影院依然面临这些风险:

QMdLUVDV9OSasJPR.png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电影 西安 复工

上一篇:66元一支的网红雪糕,都卖给谁了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