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上半年西安中高端企业平均月薪1.24万元|城事数读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7-20 10:40:09
[摘要]北京位居企业薪资城市排行榜榜首,平均企业月薪为1.98万元。

01整体中高端人才供需情况

2020年上半年整体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比2019年同期下降13.6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6.34%。同一时期,整体活跃中高端人才同比增长15.11%。

4月、5月为上半年企业人才需求高峰

CGa9Ovdevxmy4EXo.jpg

因受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企业招聘高峰后移,在4月达到峰值,是1月的2.59倍;6月人才需求略有回落,是1月的2.36倍。

中高端人才在4月、5月最为活跃

dPqEF7ahuGGfdOOl.jpg

随着疫情的缓解,就业活跃人才逐渐增多,在4月、5月中高端人才最为活跃,分别是1月的1.30倍、1.27倍。

互联网、房地产行业人才仍然走俏,消费品、服务外包、制药医疗需求增大

4iWS48LC3UFpTsZp.jpg

猎聘大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依旧位居榜首,占比为26.61%,房地产、消费品行业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14.89%、10.30%。

与2019年上半年数据相比发现,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占比下降了1.47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和消费品行业中高端人才新增需求占比都呈现微升趋势,占比分别提高0.56、0.94个百分点。服务外包、制药医疗行业占比均有所上升,这其中有上半年疫情影响的因素。金融行业占比下降显著,下降2.08个百分点,在国内外复杂形势和经济下行因素影响下,金融行业人才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竞争。

房地产活跃中高端人才占比位居首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

KH24gHZy4NCcivPI.jpg

2020年上半年各大行业活跃中高端人才中,房地产行业活跃中高端人才占比17.84%,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是占比上升幅度最大的行业。房地产受疫情影响较大,该行业的求职者更倾向于努力找工作,寻求更稳当的饭碗。互联网行业位居第二,占比为17.1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4个百分点。机械制造行业位居第三,占比为13.2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09个百分点。金融行业位居第四,占比为9.6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4个百分点。

02 全国城市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与活跃人才分析

全国城市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TOP20

上海、北京包揽前二,杭州紧追一线城市

18c7nbhwSCJfrHiJ.jpg

从2020年上半年全国城市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TOP20城市来看,上海、北京位居前二位,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分别为11.96%、11.71%。深圳位居第三,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为8.71%。广州位居第四,占比为6.45%。杭州、成都紧随一线城市,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分别为6.03%、4.00%。近年来,新一线城市蓬勃发展,高精尖企业数量逐渐增长,对于中高端人才的渴望与需求愈演愈烈,而杭州和成都都是新一线城市中的佼佼者,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全国城市活跃中高端人才占比TOP20

上海、北京活跃中高端人才占比稳居前二

Ydkc1qfhQjQohu2n.jpg

2020年上半年,全国活跃人才占比前四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其中上海、北京最高,占比分别为14.32%、14.07%。杭州、成都紧随一线城市之后,占比分别为3.74%、3.46%。这六个城市产业相对成熟,经济实力雄厚,释放的就业机会多,在全国城市中高端人才新增需求排名中也同样位居前六,因而吸引了较多的求职者。

一线与新一线城市企业薪资分析

北上深杭企业薪资包揽前四

vgm8O2neEUGg43Bl.jpg

北京位居企业薪资城市排行榜榜首,平均企业月薪为1.98万元,上海位居第二位,平均企业月薪为1.78万,深圳和广州平均企业月薪为1.70万元和1.46万元,位居第三和第五。杭州企业薪资水平超越广州,位居第四,平均企业薪资为1.53万元。杭州城市综合实力强大,大有赶超一线城市的势头,在招才引智方面不遗余力,也不惜重金。除了这四个城市之外,其他城市的平均企业月薪均在1.5万元以下。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求职 就业

上一篇:西安135家电影院拍了拍你:影院复工在即 你会报复性观影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