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职业教育大变革,这次是来真格儿的了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7-28 09:12:00
[摘要]在市场和政府两只经济手的双重推动下,职业学校发生了哪些变化?学生和家长如何看待新时期的职业教育?我省职业教育还需要哪些改变?

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职业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一直相对落后。但随着我国劳动力人口红利释放结束,产业升级进入关键阶段,国内技术型人才供需面临结构性矛盾,提升职业教育地位势在必行。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重点提升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社会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人才培养能力。2019年更是连推十余条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细则、实施办法。

在市场和政府两只经济手的双重推动下,职业学校发生了哪些变化?学生和家长如何看待新时期的职业教育?我省职业教育还需要哪些改变?

城事智库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和分析,旨在帮助人们了解职业教育、推动我省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学生、学校、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一个相互了解和沟通的职教平台。本期话题是对《“面向未来”职业教育调查问卷 》的总结与分析,主要分析对象为学生家长。

9P3w1ZUV7D4W5dsF.jpg


1.关于职业教育,政府来真格儿的了

Eo0viyXM8nc1t8vI.jpg

2.学生家长怎么理解职业教育?

此次受访者的学历和职业如下图:

j5L05KbyRxHmBy9y.png

xHcrceDEy2Sd6RnH.png

在问及“您了解陕西省内的职业教育学校吗?”近一半受访者表示“完全不了解”,34.88%的受访者了解一些。受访者整体对省内职业教育学校的情况知之甚少。

iAtLDGesLKdX832O.png

近一半的受访者并没有“了解职业学校的需求和愿望”,同样近一半的人表示可以了解一些,以备不时之需,明确表示有需求的受访者不足5%。除了受访者客观原因(如孩子太小)导致这个需求不足外,职业学校本身的吸引力从中也可见一斑。

Px7qJQt8IteVnpyB.png

“心目中好的职业教育学校什么样”?9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要能“学到一技之长”,这一点也恰恰点中了职业教育的根本。职业教育,就是以技能训练为主、以就业和职业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帮助个体在单一技能方面实现不断突破和提升,在不同类型的技能方面不断延伸的过程。抓住这一根本的职业学校,才可能成为人们心目中理想的样子。

其他高赞选项还有“校风好、管理严格”、“有继续深造的通道”、“实习实训机会多”。“有就业保障”相对票数较低,可见人们更在意学校的管理、继续深造的通道和学到一技之长这些关键因素,解决了这些问题,就业也就不成为问题了。

A1OPj7dqUgFWXye7.png

Oo4lLb7zxETyC9Xe.png

当问及“基于什么原因会建议孩子上职校”“不会建议孩子上职校的理由”时,近70%的受访者是基于“孩子成绩不理想”而被动接受职校的,不过也有37.21%家长表示,在“孩子有兴趣有潜力”的情况下会建议孩子上职校。

而不会建议孩子上职校的理由中,51.16%的家长是基于“难就业、收入低” ,48.84%是因为“就业单位歧视职校生”等理由,也有近一半的家长是因为“不了解”而选择拒绝。而在另一道关联印证问题“职业学校吸引力不强的原因”中,绝大多数家长也给出了“教育质量不行”、“社会地位差”等理由,客观上印证了绝大多数家长对职校的期待与不满。

T6d6CjvtQVvrqxxK.png


3uiEhrbMXwkCnkRq.png

6pldjNtGQsC9WG1k.png

最后一道开放性问题“是否充分了解并认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举措”中,多一半的家长表示“认可但中间存在很多问题”,并给出了理由“企业不支持、就业难”等。但同时,也有近21%的家长表示“了解并认可”,认为“术有专功,业有所精,不是高知识就有高成就”、“中国人口众多,需要建设好职业教育系统,完善就业结构,丰富就业层次”。

TjBxsCSy8ijcC5mx.png

我们还访谈了4位家长,其中有从事职教行业的教育工作者,也有刚参加完中考的学生家长,看看他们眼中的职业教育是什么样的。

90vjMczdeXxNCCvw.png

GiriBU8bhQY8eJnc.png

尽管国家支持职业教育的举措不断出台,市场也表现出对技术型人才的极大渴望,但对绝大多数家长而言,孩子是否能学到一技之长、学校管理是否严格、是否有继续深造的通道、就业是否乐观,甚至企业和社会对职校生是否能一视同仁等观念问题,无一不影响着学生家长的判断。

政府层面而言,如何利用政策调动企业和学校的积极性,企业和学校又如何主动参与到这场声势浩大的变革中来,才是解决学生家长顾虑的最根本方法。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教育

上一篇:单人游成为今年暑假出行的主流方式之一|城事智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