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8月将迎来出游高峰 短途自驾游更受青睐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8-06 15:25:15
[摘要]近期你有出游计划吗?

题图1.gif

7月14日,“恢复团队跨省游”的消息刷屏了好多人的朋友圈,兴奋的不止旅游从业者,很多游客也早已期待。开放跨省游,叠加暑期,环比上半年,8月将相对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近期游客出行有哪些趋势?城事智库联合携程,基于游客在线预订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

跟团游仍然是主流

跨省游恢复,叠加暑期对国内游客的刺激作用明显。根据携程《跨省游恢复半月人气报告》显示,从7月15日以来的半个月,通过携程预订度假打包产品的人数,相比跨省游开放之前增长了70%以上。

xEjgwjvIyBwPpM8s.jpg

对于跨省游,旅游者更青睐怎样的出行方式?报告显示有超过70%的人选择跟团游,有约30%的选择自由行。省心省力、全程服务的跟团游,依然是旅游者的主流选择,人数环比增长77.8%,精选航班、酒店并且提供打包价格优惠的携程自由行产品,人数环比增长89.9%。

旅游者对安全性和品质更为看重,小规模、私密性、个性化的“新跟团”产品最受旅游者青睐。报告数据显示,跨省游恢复后,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成为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游客人数增长了约100%。平均每个团人数只有3到5人左右。从携程自营跟团产品看,选择私家团的人数占比达到近20%,相当于五个人就有一个。同时,选择10人或20人以内的“精致小团”人数,也大幅增加。

陕西人出游意愿强烈

跨省游恢复后,报告显示,从携程平台的度假产品旅游人数看,“跨省游出发省市人气排行榜”的前十名是:四川、广东、云南、上海、湖南、贵州、江苏、陕西、重庆、湖北,来自于这些地区的游客出行意愿更加强烈,陕西位居全国第8。

MNYPUO2UxOqodYTU.jpg

而从增速看,跨省游开放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游客出游意愿更强烈,环比跨省游开放之前增幅分别达到了1201%和721%。湖北的游客过了一个不平凡的上半年,跨省游开放后,湖北出游人数环比增长了3倍以上。江苏、四川、海南、贵州、浙江、湖南、广西排在第四至第十位,涨幅都超过了100%。陕西地区涨幅在90%以上。

AiFSC0okvC9JoXFP.jpg

陕西、西安分列最受欢迎省市TOP10

从自由行、跟团游等度假产品的订单人数看,目前最受欢迎的目的地省份依次是:云南、四川、贵州、广东、海南、湖南、江苏、陕西、青海、甘肃。

3maAPEzNQdalepfP.jpg

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城市分别为:三亚、丽江、张家界、贵阳、昆明、重庆、西宁、西安、成都、九寨沟。

SJzPy2XoPCXwFhKI.jpg

从增速上来看,跨省游恢复后,整体游客的增量都在上涨,排名前三的是甘肃、山西和浙江,其中甘肃的涨幅接近280%,山西和浙江的增幅近两倍。广西、海南、福建、江苏、湖南、青海、贵州的游客增幅排名四到十位,大部分游客增长都超过100%。

inlgLICtaNy8wCEO.jpg

在跨省游开放过程中,率先抢占市场先机、推出振兴旅游消费举措的地区,也往往人气恢复更快。

6月12日,甘南州下发《关于大力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全面复苏,深入开展旅游景区免费旅游工作的通知》。甘南州实行景区景点免费开放政策,游客凭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等)即可享受州内全部旅游景区景点免费旅游服务。

8月2日,甘肃联合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省份文旅部门,共同打造的“环西部火车游”“1+5”跨省旅游合作新模式开启。“环西部火车游”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有着“陆上邮轮”之称的定制旅游专列,延伸火车服务,将景点、游客、旅行社串联、融合起来,打造的“客运+旅游”精品旅游产品。

亲子游受限,比例下降

从旅游人群看,当下旅游市场的三大群体是:以90后为主的年轻上班族、大学生;父母带孩子旅游过暑假;中老年结伴看山水风光。独自旅游的比例也有所上升。

77.jpg

今年亲子游仍为暑期旅游大军的主力,占比达到34%,不过,相比去年的比例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大量学生的亲子游学还在观望。虽然国家已经恢复跨省游,但个别省市教育部门、学校要求学生、老师“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需报备、申请”、“原则上不得跨省旅行”、开学前14天不离开本市外出旅行等,都成为今年亲子游的阻碍。

绝大部分陕西自驾游客目的地在省内

近期短途游热门主题“一日游”、“周边跟团”、“高铁游”、“租车自驾”。短途自由行更青睐洛阳,郑州,延安,汉中等西安邻近城市和景区。

88.jpg

分析自驾游客,56%大部分游客选择出行两日,83%绝大部分陕西自驾游客目的地在省内。西安周边游热门目的地是西安,延安,宝鸡,陇县,华山,商洛,安康,天水,咸阳。西安周边游热门景区为党家村,周至,眉县,佛坪熊猫谷,青华山温泉,大秦温泉等。

VC55qJhD16EJ7CSJ.jpg

8月份,大唐芙蓉园,杜邑遗址公园,楼观台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陆续免费开放,景区夏季活动也陆续上线,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第四届纳凉避暑节、2020嘉会坊第三届雪花国际音乐啤酒节、2020中国秦岭天然养生避暑节…相比上半年,西安也将迎来一波游览高峰。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出游 自驾游 自由行

上一篇:职业教育大变革,这次是来真格儿的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