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国内大循环的消费变局与投资者逻辑|城事专家谈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8-06 15:40:32
[摘要]什么是“国内大循环”?对老百姓、实业家来讲,我们要关注什么?

题图1.gif

最近国内投资圈最流行的暗语就是——“国内大循环”,什么是“国内大循环”呢?要先从国内国际双循环说起。

5月14日,在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首次提出了“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研究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6月18日,在出席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时,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再次强调“双循环”,称“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此次政治局会议意义重大,对我国下半年经济工作定了调子。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从官方表述中,我们理解“双循环”概念主要是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利用国内内需潜力,通过国内大循环接力稳增长。

为什么要强调“国内大循环”?

过去的二、三年,我国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全球化协作发展的趋势在逆转,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甚至出现了各国的经济敌意。

客观讲,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较大受益者。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外需等弥补了国内需求的不足,对经济发展起到了撬动作用,带动了就业。完成了从工农业初级产品、到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再逐渐过渡到资本密集型加工业的转型进步,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原始积累。很长一段时间,外贸、基建投资、内需消费三驾马车共同将中国带向前所未有的景气繁荣。

但近年来,随着外部环境的恶化,中国的出口依赖程度整体呈下降之势,贸易全球化也遇到了瓶颈。而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国际贸易环境进一步恶化,外需的不确定性也有所提高。继续严重依赖外需只会增加战略风险。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及国内内需潜力,“双循环”(特别是内循环)战略将维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这也将是十四五期间的重要指导方向;是党中央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消费变局与投资机会在哪里?

目前关于“双循环”战略,中央及地方具体的配套政策尚未落地。考虑到“国内大循环”占主体地位,共识是发展国内大循环的关键在于释放消费活力以及重塑国内产业链。

消费品出口转内销、服务及文化消费升级、进口替代和供应安全,以及新基建都有望成为政策发力领域。对老百姓、实业家来讲,我们要关注什么?

01  消费品出口转内销

多年来,很多厂商为了创汇,习惯将最优产品主攻出口。在国内消费者传统概念中,出口的消费品总是比内销的产品花色新、质量好。几年前我去参观国内一家一线品牌家电厂商的厂内展示中心,外销展厅确实比内销展厅更丰富、更抢眼。

在消费领域,中国的家电、机电制品、轻纺、玩具等轻工业制品是中国传统出口比较多的领域,很多上市公司以出口为主。在疫情冲击、国内大循环启动的大背景下,包括刚提到那家家电厂商,战略布局都会有所变化。新的出口转内销,不是简单的把生产线的产品全部或大部分推销国内市场即可,而是要将企业的研发力量聚焦国内市场,与国内消费者消费升级如家电智能化趋势相呼应,优先研发国内市场需求,并以国内市场营销为主导,推动国内消费升级,并在国内消费升级潮流中,扩大自己的内需市场份额。

延伸到投资市场,上市公司的战略是否能够迎合“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极可能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02  服务及文化消费升级

疫情对于服务业的冲击巨大,也让中国的服务行业重新定义和洗牌。如何在国内疫情得到很好控制后培育“国产服务”,也成为政策的一项重要议题。

如金融服务业,中国金融机构一方面要应对国家降低准入门槛后外商金融服务商的冲击,一方面要向网络化、多元化、智能化方面进化。就国民性来讲,当然更信任国内金融机构的安全和网点便利,这是优势,但是未来线上金融需要更安全和人性化服务,这个趋势,留给国内金融服务业的提升空间也很大。

国内大循环的战略也将推动旅游、影视、游戏、乃至购物、餐饮业必须有更大的提升,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此前海南、上海、北京等地零售行业的“离岛免税”、“市内免税”政策,已经向市场释放出重要信号,未来影视、酒店、旅游、餐饮、教育、游戏等领域的具体政策值得关注。

03  科技领域国产替代

科技领域国产替代,是我们突破国外技术卡脖子的重要战略。以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为信号,战略新兴产业的政策红利在不断释放。除了芯片、半导体,包括航空发动机、高端数控机床等一系列严重依赖进口的领域也继续政策扶持、技术发力攻坚。

泛科技行业中,高端设备、高端材料等也是今年以来市场的热点投资领域,而大飞机、卫星互联网、北斗等众多战略新兴行业发展的行业也是实业家与股市投资者需要关注的焦点。

04  新基建

从政府基建投资的角度来看,今年的重点任务是“两新一重”,“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国家层面明确的七个新基建领域及相关应用领域,兼顾稳增长与科技创新属性。目前受市场关注的有智慧城市和安防、消费电子、新能源车、医疗信息化等都是国内大循环中最具技术含量的部分。

而覆盖面巨大的城市老小区改造——这是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基建投资,对城市格局,乃至房地产市场的重塑,都影响深远。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内循环

上一篇:8月将迎来出游高峰 短途自驾游更受青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