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这些很火的职校你了解吗?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8-14 14:01:45 编辑:于嫚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早在2014年6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及国务院扶贫办六部委便联合印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决定在6年的时间里,逐步优化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布局,在现代农业、制造业、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产业、交通运输、海洋产业、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文化产业9大经济和社会重点领域进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具体见下图:

HdVsBZuAMzi9f3V6.jpg

在这9大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点领域里:

我省有哪些优秀的中高职业学校和优势专业?

这些专业的录取分数、就业率、就业方向、薪酬水平又如何?

城事智库选取省内一些有代表性的学校和专业,通过公开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为你展示一二。

(注:全文数据除特别说明外,均来自各校年度就业质量报告。)

01交通运输领域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国家首批“1+X”证书试点院校、陕西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1.该院近三年最低录取分数线

VDWAFldUfXzRxwJA.png

2.毕业生就业行业

1JOODN7UjLbnaxIC.png

3.就业单位

8ySP6CbOfHxXuOTU.png

除了西铁院,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称号的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也以“交通运输类”和“土木工程类”专业为主干,重点培养铁路、城轨、公路、建筑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管理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2019年就业率96.30%,90%以上的毕业生就业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各铁路局等央企。

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发布的2019、2020年度《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中可以看到,与铁路、城市地铁、铁路工程等领域相关的专业,在近2年的就业率中,占据明显的优势地位。而这一地位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将继续保持。

chP5NYYdo1MLjb53.png

《2019年度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

GJ1XtiHQTq1Q4Crh.png

《2020年度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


02  现代农业领域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国家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专业6个,国家骨干专业17个,省级“一流”建设专业19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6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4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6个。

1.就业率

2019 届该校毕业生 6141 人,截至 2019 年 8 月 1 日,毕业生就业率为 96.30%。

ryIp7xGYDoRg9Lcu.png

2.薪酬水平

zDmQZ80fFjyeJT0h.png

从《2019年度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关于高职高专院校的综合排名可以看到,挤进A大类的四所高职院校中,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是唯一的一所农业院校。

QkSovQihW1EoieyD.png

03  制造业领域

西安技师学院

隶属中国西电集团,有着60余年办学历史的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学院先后被命名为国家重点技工学校,被选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机电项目)培训基地、全国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技工院校数控师资培训基地,是全国机械行业骨干职业院校。

1.就业率

emFehYssOHxMQx4P.png

2.就业去向

10.png

以上几所特色学校及优势专业,只是城事智库从我省数百所中高职业学校中选取的代表。不可否认,我省职业学校的发展良莠不齐,有些学校在学风校风建设、专业设置、师资水平、实操实训等方面与优秀的职校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考生家长在帮孩子做选择时,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①孩子的兴趣和特长

②孩子的分数

③学校的资历和水平,如是否为“重点、示范、双高”学校等

④专业是否有发展前景(结合国家发展战略)

当然,如果您能再详细了解到学校的师资力量、特色专业、实训基地情况、继续深造的途径,以及学生的就业方向、实际薪资水平及职场的进步空间等情况,就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一所职校的水平了。

附1:陕西省职业教育名录(中职院校)

S6THSGYjTXt3N6NZ.jpg

附2:陕西省职业教育名录(高职院校)

TqayDTFUtagZIald.jpg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