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事会客丨民乐团70年,好的音乐是在讲故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8-17 17:01:39 编辑:于嫚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题图1.gif

今年是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成立70周年。

8月28日,将在陕西广电大剧院进行一场《 国韵长安-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建团70周年系列音乐会 》演出,张延武是这次演出的指挥。

初见张延武老师,是在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的排练厅里,一个近百人规模的团队,促狭在一个并不宽敞的空间里,略显嘈杂。

但在张老师指挥棒落下的一瞬间,鼓声顿起,钟声乍鸣,各种乐器声层层交织,瞬时就将一幅盛唐画卷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始于热爱

张延武老师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17岁进入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是著名的笛子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

现任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常任指挥,西安唐乐宫音乐总监,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竹笛教授,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秦筝乐团艺术指导,西安交通大学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台北琴园国乐团客座指挥等职务。

他在保持笛子新派风格特点的基础上,努力探索"长安乐派"笛子的演奏技法及风格特点,经他演奏的长安风格的笛子曲,既有粗犷、豪放、激越之情,又不失深沉、细腻、委婉之韵味,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对竹笛艺术的执着追求,使其在艺术上获得了丰硕的成果,著有多首民族管弦乐作品和唐代乐舞系列音乐,其中《盛世升平》和《胡旋舞》均获2014年中国文化部基金项目。

在出国访问及一系列重要演出中,也均受到中外观众的盛赞。

印象最深刻的是1996年,张延武随陕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出访日本巡回演出,任独奏演员,指挥助理。演奏了极富“长安乐派”特色的“丝绸之路幻想”,在日本引起了极为强烈的反响。

LKvserkOdAlqIf65.jpg

长安乐派

「艺术之最高成就,莫过于树立流派、创立风格。而欲达此一崇高目标,则须数十年的积累、毕生的努力、甚至积几代人的智慧方得以成功。故诗史上吟破口舌者有之,画史上颓笔积冢者有之,乐史上呕心沥血者有之。世界艺术史上但凡创立流派者,无出此理。」

值得骄傲的是,陕西的民族音乐,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已经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风格,被称为“长安乐派”。

三秦大地的历史定位和地理特征,为陕西民族音乐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十三古都的历史积淀,关中地区豪放的秦腔、陕北地区高亢的民歌、陕南地区婉转的小调等,都是民族音乐创作的灵感之源。

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音乐资源,为“长安乐派”的成长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几十年的时间里,陕西民族音乐领域人才辈出,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其乐种之丰富、素材之广泛、风格之独特,在全国范围内都名列前茅,好的作品层出不穷、传颂不断。

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是长安乐派的中坚力量。其打磨了近两年的作品《永远的山丹丹》荣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专家们评价这部文化精品力作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2.jpg

高水准的演奏和顶尖人才的凝聚

音乐是思维的艺术。好的音乐也是在讲故事,虽然没有台词,但是听众一定能感受到,甚至可以看到。

听音乐就是和自己沟通、共鸣的过程,如果感觉到了,身体就会告诉你。

我们听到的《丝路长安》第一篇章“丝路遐想”,是获得首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奖项的作品。

音乐响起的时候,眼前就好像拉开了一个巨大的帷幕,入耳的钟声、鼓声、丝竹声,将一个古老的长安从历史中请了出来。

感受到了长安的晨曦、黎明,仿佛看到了一支驼队从繁华的长安走出城门一路向西,沿途的景色随着音乐的起伏而变化,逐渐荒凉,逐渐沧桑,直到太阳从大漠升起。

作为职业乐团,高水准的演奏是基本的要求,也是乐团的生存的底线。而发展的核心在于人,因此顶尖人才的凝聚,是乐团发展的必备要素。

近年来,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在全国范围内广纳人才,打造出了一支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且战斗力极强的队伍。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个阶段也有每一个阶段的困难。

虽然有如此多优秀的作品,但当下民乐团的生存现状却并不是很乐观。

总体来说,艺术市场的大环境是好的,无论是国家层面一直提倡的素质教育、全方面发展,还是当下“一带一路”的背景,都十分重视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但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艺术尤其是民族传统艺术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养成,有人调侃「音乐就是教你如何把钱花光的艺术」,高昂的票价也让部分感兴趣的人望而却步。

对于这样的现状,陕西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团长宋小雷也表示「我们是获奖无数,但是这解决不了当下的现实问题,我们有上百名团员,活着是最重要的,不变不行。」

顺应时代的变化,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

要想谋发展,首先要打破“等、靠、要”的思维,民乐团采取的措施就是“两条腿走路”。

2019年民乐团进行了全团改革,主要的改革方针是演出加培训,一方面继续提高艺术的水准,撕开票房的口子,一方面加快培训市场的开拓,将艺术和教育结合起来,打造团队的第二条生命线。

目前来看,这一改革也为民乐团打开了全新的局面,但这还远远不够。

在现实面前,民乐团犹如一位背着珍宝行走在沙漠中的人,虽然拿着绿洲的地图,但能不能走到,还是一个未知数。

w6nC43oQSsCMUVfQ.jpg

相关热词搜索: 民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