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影院复工快1个月,要看的片也太多了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8-20 09:12:11 编辑:于嫚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题图1.gif

国家电影局发布低风险地区电影院逐步恢复开放即将满1个月:

全国的电影院开了多少?

上映的影片哪部最卖座?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电影重映?

新片+重映,大家都在电影院里看什么?

城事智库通过数据抓取,从全国影院复工趋势、8月上映影片票房、评分等方面,看看是否能解开这些围绕电影院的问题。

江西电影院复工率全国第一

广东电影院复工数量全国第一

截至8月18日12时,全国影院复工率达到76.47%,单日票房7312.9万,复工影院数量达到了8677家。

除新疆暂无影院复工相关数据可查外,西藏、辽宁目前影院复工率较低,在48%左右。全国其他省份电影院复工率在65%~78%左右,均值达到了75.98%。陕西省影院复工数量251家,复工率75.15%,略低于全国影院平均复工率。

01.jpg

影院复工数量最高的省份是江西和河南。江西复工影院数量314家,复工率84.41,电影院复工率全国第一。河南复工影院数量达到了483家,复工率82.42%,目前位列全国影院复工率第二。从电影院复工数量来说,四川复工987家,目前是全国电影院复工数量最多的省份。

QkuZHZWfeX67TxOm.png

8月11日,网络上开始流传“本周末(8月14日)起全国部分省市电影院上座率限制放宽至50%”的消息,随后有媒体向成都各大影院求证,确认影院已经收到相关通知。

成都各大影院接到的具体通知内容是:从8月14日起,影院上座率从30%提高到50%;观看片长超过两小时影片,无需中场暂停休息;适当延长场间休息时间,做好通风消毒;影院可以售卖饮品,但影院内禁止饮水和进食。有影城表示,食品可以在厅外吃或打包带走。

山东、上海和广州也确认从8月14日起将电影院上座率限制放宽至50%。上述相关通知明确,从8月14日起,影院上座率从30%提高到50%,同时观看片长超过2小时的影片也无需再中场休息。

巧合的是,从8月14日起,有多部影院上映,其中包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152分钟)的4K修复3D版。电影《八佰》(147分钟)也在14日晚上开启提前点映。《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和《八佰》的片长都超过120分钟,根据此前的规定,影院在播放时长2小时以上的影片时需要安排中间休息。取消相关规定,对这几部电影的观众来说,可以一口气接着剧情看到尾了。

随着复工前期部分规定的逐步取消,以及各地影院推出的大量积极的揽客策略,影院复工率显然还会进一步提升。

7月4部电影拿下千万票房

8月多部复映片票房过亿

从7月21日各地影院陆续复工来看,7月最后一周的影院排片主要以一些此前上映状态中的影片为主,此外,如《寻梦环游记》、《疯狂动物城》、《风声》等叫好又叫座的影片的重映,也给全国电影院复苏开了个好头。7月全国排名前15名影片票房月报显示,《多力特的奇幻冒险》拿下了国内的票房冠军,获得6582万总票房,《误杀》、《喋血战士》分别拿下4367万和3425万票房。

z9k2lLUfYQSAhXDo.png

进入8月,全国影院排片量和影片种类明显增多,截至8月17日,查看时光网相关购票信息可看到,8月在映的影片已有51部。

imZuCgLh9QaPrFLK.png

目前从数据表现来看,8月上半月观影人数和票房表现不俗的是《星际穿越》和《1917》,虽然后者的国内票房被很多人质疑未达到预期。《1917》在8月7日上映首日拿下了约1173万票房,次日1300多万,第3天1170多万,三天累计票房3600多万。同期重映的《星际穿越》3天累计票房达到了将近3000万。

5.png

同时,上半月国产电影的表现普遍惨烈。单日票房榜前五中有4部都是好莱坞影片,仅仅只有《误杀》杀出了重围。品质和口碑都上佳的影片在重映过程中仍然斩获了不少票房,而不少国产新上映影片票房惨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

6.jpg

与前月相比,8月14日更像是彻底按下了影院复苏的按键。相关规定的取消,以及被寄予厚望来推动影院业复苏而提前点映的《八佰》和确定重映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浮出水面,从排片和票房数据来看,这两部片子的全国排片量和票房表现目前都很突出。

8月17日,内地单日票房大盘突破7500万元,创下影院复工以来单日最高票房。

vXf7cRk0YnI04SLU.jpg

《八佰》开启全国部分影城超前点映,首日票房破千万。从17日本周一开始,《八佰》开始二轮超前点映,随着影院上座率限制改为50%,影片单日票房再创新高。据猫眼数据显示,17日当天票房高达5146.07万元,成为影院复工以来单日最高票房影片。至18日早8点,《八佰》累计点映票房已突破7700万,今日(18日)影片超前点映还在继续。全国正式上映时间仍定于8月21日。

《寻梦环游记》评分最高 8分以上影片占比较高

从影片评分上来看,目前在映的影片中,时光网评分最高的影片是《寻梦环游记》,获得9分,该片在猫眼和豆瓣评分也超过9分。8分以上的影片有12部。猫眼评分中8分以上影片有31部,豆瓣评分8分以上影片15部。随着《八佰》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等影片的逐步入局,月末可能高分影片数量还将有提升。

PLgcly0XeWolpvLM.jpg

重映影片为什么还有这么高的票房号召力?

知乎话题《如果以前的电影重映的话,你最希望是哪一部?》被浏览了794060次。而类似有关重映点映的话题,在知乎有四十多条。

综合全部话题下的网友回复,获得百人以上赞同的重映影片有:

aqptJKdhjnuxeavw.jpg

其他被提及次数较多的重映影片有《教父》(3部曲)、《卧虎藏龙》、《开国大典》、《阿飞正传》、《控方证人》等。

电影重映通常指的都是影片已经在影院上映过,再次在影院上映,也叫复映。需要提交电影的相关材料到电影出品单位所在电影局,通过申请才能顺利复映。此次多部高期待值的影片能顺利复映,也是多方协同采取的一项拉动电影行业复工复苏的措施。

综合电影院复工近1个月的复映影片选片来看,多有与大众期待重合的高分影片。这些影片本身在初次上映期间就赢得过不俗的票房,重映也有稳定的观影群体基础。以期待值最高的《星际穿越》来说,截至到8月14日,内地重映票房已经破1亿,内地累计票房8.55亿。

10.png

同样也在重映影片期待值榜单中位列高位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此次重映的是4K修复3D版,目前重映4天票房已经突破1亿。

8月有10部电影不看可能会后悔

综合时光网、猫眼、豆瓣等网站评分和网友评价等,目前在映影片中的“必看”之作有8部(排名与次序无关)。

1Akq35KAKNxKJNbV.jpg

《妙先生》动画/奇幻/冒险 - 2020年7月31日中国上映 - 2D

善良本身就是牺牲!这世上总有一些比生死更重要的事情!

妙先生是不思凡导演在2014年前后创作的系列短片故事,由光线彩条屋影业、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咕咚动漫工作室联合出品。一经上映,口碑疯涨,堪称八月档国产动漫的巅峰之作,甚至有影迷拿他去比较2019年50亿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妙先生》画风多变、色彩丰富且不失协调,每一帧都体现着国风美学。剧情更是反思维的开头叙述以丁果为主的一群法师,因为彼岸花而要杀掉一个好人,救一群坏人,但最终还是败在了人类贪欲之下。

影片展示了极端情境下不同人物的“善恶观”,让观众能够从中获得代入性思考。

推荐指数四颗星,时光网口碑7.0,豆瓣指数6.2 猫眼指数7.8 目前国内累计票房1312万


FsMfUeiqTZ4yQz8t.jpg

《1917》剧情/战争 - 2020年8月7日中国上映 - 2D

一镜到底的技术美学,还原一战的残酷与信念

《1917》是由美国梦工厂出品的战争片,由萨姆·门德斯执导,乔治·麦凯、迪恩-查尔斯·查普曼等主演。影片聚焦两名年轻的英国士兵,讲述了一战时期,两名英国士兵为了拯救成百上千的生命而冒险穿越敌境传递重要情报的故事。《1917》以它“一镜到底”的长镜头方式讲述故事,在光影的结合之下,做到真正用光影镜头说故事,主人公的所思所想我们都能感同身受 ,展现了一战的残酷,向世人宣告着和平的不易。

《1917》也因此全球票房已经达3.68亿美元,更是获得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效果三个奖项。

推荐指数五颗星,时光网口碑8.1 豆瓣评分8.5,猫眼指数8.7,目前累计票房4320万


78KENZ74IcqGkRlw.jpg

《刺猬索尼克》 动作/冒险/家庭 - 2020年7月31日中国上映 - 2D

童年经典与喜剧大师的完美碰撞

本片讲述了天生神速却形单影只深感孤独的索尼克,与他在地球上结识的人类朋友一起战胜邪恶的反派并最终和人类成为好朋友。由于紧凑的剧情,搞笑的桥段,加上搞笑大师金凯瑞的倾情演绎,本片全球票房超三亿美元。

推荐指数四颗星,时光网口碑6.9 豆瓣评分6.1 猫眼口碑8.7,目前国内累计票房1617万


WFVb1gpaZEmgR1N5.jpg

《多力特的奇幻冒险》 冒险/喜剧/家庭 - 2020年7月24日中国上映 - 3D/IMAX3D

1.75亿的特效巨作,钢铁侠唐尼的首部复出

本片讲述了维多利亚女王时代著名的医生兼兽医,异于常人的约翰·多力特医生,为了救治女王踏上征程,最终寻到药方,重拾勇气的故事。本片全球票房2.2亿美金美元。

推荐指数3颗星,时光网口碑6.0,豆瓣评分5.8 ,猫眼评分8.3,目前国内累计票房1.17亿。


1t0nyJZvkMDmwIG8.jpg

《八 佰》 剧情/战争/历史  2020年8月21日中国上映 - 2D

战争时代的烙印下,中国军人以一当十毫不退缩的英雄悲歌

由管虎导演指导,王千源,张译,姜武一众实力硬汉演员实力加盟,讲述了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留守上海四行仓库,为壮声势,400人号称八百人,与日军鏖战,重现当时抗日英雄的光辉事迹与历史悲歌。可以说是中国版“斯巴达三百勇士”。

推荐指数五颗星,根据豆瓣猫眼与时光网数据,排名八月档新片观众期望观影指数第一名。目前豆瓣评分8.3分。


JWmQoCekXM7r8QAQ.jpg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冒险 / 家庭 / 奇幻 2020年8月14日中国上映

霍格沃兹的奇妙世界 魔法少年的奇遇故事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作为哈利波特系列的开篇电影,陪伴过多少人的童年,这次4k版的重映将再次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宏大的魔法世界。还记得飞行扫把,分院帽,隐身衣那一个个经典桥段,以及小哈利凭借着智慧与勇气对抗强大的伏地魔,守护了魔法石的故事情节,无不让我们感受到魔法的神奇与爱的力量。

推荐指数5颗星,时光网口碑8.2,豆瓣评分9.0,猫眼评分9.3,目前国内累计票房1.68亿


SNXZu9YvvqGwokd3.jpg

《绝地战警:疾速追击》动作/喜剧/犯罪 - 2020年8月14日中国上映

“炸街男孩”上演生死时速考研 最强拍档排除艰险共渡难关

《绝地战警:疾速追击》由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倾力打造,“史皇”威尔·史密斯、马丁·劳伦斯领衔主演,讲述了迈阿密警员麦克(威尔·史密斯饰)遭遇神秘黑帮势力的暗杀伏击,为了迎战势力庞大火力惊人的黑帮分子,解决隐藏在暗处的危机,麦克找回曾经的搭档马库斯,共同打败敌人的故事。《绝地战警3》自1月17日在海外市场上映以来,票房成绩非常优秀。电影不仅在北美市场连续五周夺得周总票房冠军,其全球票房更是累计超过4.2亿美金,成为2020年开年以来全球首部票房破亿的电影!2020年全球票房最高记录也被它一举斩获。影片在观众评分网站CinemaScore上获得了A级评价,烂番茄网站评分中的爆米花指数(观众喜爱度)始终保持在96%以上,在口碑上领跑2020北美电影市场。

豆瓣指数5.7,推荐指数4颗星,根据猫眼与时光网数据,排名八月档新片观众期望观影指数第三名。


OUoJMsNv4V99lrnh.jpg

《星际穿越》 冒险/剧情/科幻 - 2020年8月2日中国上映

小时代的太空英雄,浪漫与科学并存

《星际穿越》讲述了未来的地球气候环境急剧恶化、粮食严重紧缺,人类已经难以生存。马修•麦康纳饰演的主人公库珀与安妮•海瑟薇等被选中作为拯救人类未来计划的一员,必须前往太阳系之外另寻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作为诺兰指导的科幻片,开头采用了纪录片的手法,将整部片笼罩在回忆的氛围之中,这也就奠定了整部影片的感情基调。这样的纪录片手法一直持续到那场发现NASA坐标之前。而后又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在了整部影片末尾以及其他一些地方,纪录片手法使得整部影片从始自终都极具人文主义气息,这也就使得《星际穿越》和诺兰其他的片子以及类似题材的片子区别开来。

推荐指数四星半,时光网口碑8.8,豆瓣评分9.3,猫眼评分9.3,目前累计票房8.69亿

最后,在8月即将上映的影片中,综合猫眼、时光网、豆瓣等网站相关数据,期待值较高的影片有2部。


DIeQ9Dpvi5H840xI.jpg

《小妇人》 爱情/剧情 - 2020年8月25日中国上映 - 2D

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一边反叛一边坚守女性成长故事

《小妇人》是由格蕾塔·葛韦格自编自导执导,西尔莎·罗南、艾玛·沃特森、佛罗伦斯·珀、伊莱扎·斯坎伦、劳拉·邓恩、提莫西·查拉梅等主演。影片根据路易莎·梅·奥尔科特的同名小说改编,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讲述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四个姐妹之间的生活故事。四个姐妹和而不同,关于女性的自我觉醒,对独立的追求,关于个人和家庭的选择,她们诠释得淋漓尽致。时至今日,这种建立在自由平等和个人价值之上,追求精神世界里的富足与自我的情感认同,对当下的女性观众来说依然有很强的共鸣。因为,她们依然会面对着同样的处境,有着同样的困惑。《小妇人》在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大获全胜,不仅与与《小丑》《爱尔兰人》等神作同台竞技共同提名最佳影片,而且还斩获了“最佳服装设计”大奖,其他电影节奖项更是获奖无数。全球票房已经破1.9亿美元了。

豆瓣指数8.1 ,推荐指数四星半,根据猫眼与时光网数据,排名八月档新片观众期望观影指数第二名


uerV3W7heJhzo0O2.jpg

《1/2的魔法 》 动画/冒险/喜剧 - 2020年8月19日中国上映 - 2D/3D/IMAX3D/

老少咸宜,温情玩闹合家欢

皮克斯动画2020年巨作,片中演员"星爵"克里斯·帕拉特与"荷兰弟"汤姆·赫兰德为其中主角兄弟配音。简述了一对兄弟进入到幻想世界与父亲度过最后一个日子的故事。延续皮克斯动画一贯的风格,快节奏的剧情与充满温情的兄弟情义极其适合合家欢观看。豆瓣指数7.7 ,推荐指数4颗星,根据猫眼与时光网数据,排名八月档新片观众期望观影指数第四名。

相关热词搜索: 电影院 影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