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书《侯大利刑侦笔记》冲出重围 登上年中好书总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8-24 13:08:52 编辑:魏微娜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书不仅是生活,而且是现在、过去和未来文化生活的源泉。

近几年,随着书香城市和实体书店的遍地开花,全民阅读的理念似乎已经在逐步深入人心。自2017年西安市提出“书香之城”建设目标,到获评“2018年中国书店之都”,再到成为2019年书博会举办地,读书爱书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质。

近两年,城事智库一直致力于关注城市阅读的发展,先后发布了《2020年西安市民阅读报告》、《2020年西安童书阅读报告》,也开启了《城事会客厅—城事悦读》栏目。据《2020网民阅读报告》显示,疫情期间56.2%网民读书量增加,31.6%网民的读书量甚至超过了过去一年的总和。那么在当下,受众的阅读喜好有无变化?大家比较青睐阅读哪类书籍?城事智库通过数据抓取,来做简要分析。

ZPPtdoaus0LX7d0e.png

近日,喜马拉雅平台公布的"2020年年中好书”榜单,最终登上年中好书总榜的分别是《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平凡的世界》、《三体》、《侯大利刑侦笔记》和《藏地密码》,其中前三名都为国产经典图书,有强大的国民度做支撑,《侯大利刑侦笔记》和《藏地密码》则属于近年来小说市场中标志性的流行图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年中好书榜中,有几百本新书入围,但只有《侯大利刑侦笔记》一本新书登上年中总榜,而且名次靠前,打败了同榜单的《霍乱时期的爱情》,以及莫言的《丰乳肥臀》等经典著作。

据当当发布的《2020年年中好书榜单》显示,《人间失格》居虚构类榜首,《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上榜非虚构类十大好书第一。

Pyz628F0WrDI525a.png

《人间失格》跃居虚构榜第一,这与疫情期间大家的心境和生活方式不无联系,在太宰治“丧”的背后,大家依旧能看到一些向生的渴望;《活着》、《月亮与六便士》和《追风筝的人》等名著经久不衰,依旧受到受众的青睐。

99ZYXpkMucvBcreR.png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一经问世就受到大家的喜欢且好评如潮,该书不仅在“2020当当好书榜年中榜单”非虚构类书籍排名第一,同样也在2019年最受关注图书中排名第二。而《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皮囊》等我们耳熟能详的书依旧火爆。实用类书籍《亲密关系》、《非暴力沟通》、《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也成为用户喜好阅读的方向之一。

eUHF0iR7kKTkiJvp.png

东野圭吾的全新长篇小说《沉默的巡游》跃居新书虚构类榜首,而《梦幻花》也占据榜单第六,东野圭吾的书在如今的市场上有多受欢迎,大家看看榜单就知道。而张若昀、陈道明等主演的热播剧《庆余年》更是直接带火该书,将该书推至新书虚构类好书第五的位置;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的《小妇人》也大受欢迎。

QPncERqTHBw45yvf.png

陕西省图书馆借书榜单(七月):

默认标题_手机海报_2020-08-21-0.png


(注:索书号不同,借阅频次相应不同)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特别受到陕西阅读群体的青睐,在借阅榜单中占比六成;《长安十二时辰》一书则也颇能反映陕西用户的读书口味;而刘慈欣所写的科幻小说《三体》在文学类借书榜单中排名第一。

H8KJ4s73NmxZxaM8.png

受“植物大战僵尸”游戏的影响,该书受到了很多小朋友的喜欢;阅读的风尚会变,但经典的作品永久不衰,杨红樱的小说畅销多年,在多年后的今天,依旧受到小朋友的喜欢。令人惊讶的一点是,少年宫的借书排行榜单中《红楼梦》竟也占借书榜第六名。

2020年7月 “自然科学类 ”借出排行榜:

微信图片_20200821132958.png

2020年7月 “社会科学类 ”借出排行榜:

微信图片_20200821150159.png

(数据来源:陕西省图书馆官方网站)

豆瓣周榜阅读榜单(8.17—8.23)

1dXkCifXF8GIKnnY.jpg

g3nmL9bJo2Hdp50E.jpg

(数据来源:豆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喜好和偏向,且当下读书形式也更加的多元化。阅读本身也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情,最近,你看什么好书了吗?期待大家的分享。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