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让浪的人回得去 西安夜经济会更火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8-25 09:07:21
[摘要]夜经济拉长了城市的“营业时间”,把白天的消费交易活动持续到了晚上,提升了城市经营的“翻桌率”,成为拉动消费的新空间。

从五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趋势向好,许多商家逐步延长了经营时间,恢复提供丰富的夜间消费产品。食品、旅游、购物、娱乐、展览、演出等各项活动,令夜间消费成为城市经济的新亮点,“夜间经济”正在为“疫”后城市带来新生机。在2020年两会上,“夜经济”也成为高频热词,许多委员一直认为发展“夜经济”意义重大,能为目前消费瓶颈的中国城市提振消费动力,也能为新冠疫情后城市经济恢复添砖加瓦。

5DCStD9KgQWjq2h4.gif

简单来说,夜经济拉长了城市的“营业时间”,把白天的消费交易活动持续到了晚上,提升了城市经营的“翻桌率”,成为拉动消费的新空间。对于很多旅游城市来说,发展夜游、夜间娱乐文化,更成为城市拉长旅客停留时间、获得线上好评,线下流量的绝佳方式。

其次,中国劳动者的白天工作量相对饱和,下班时间较晚,加班成为常态,那么加强夜经济恰恰满足了这部分人群的消费、休闲需求。同时又能提供新的就业岗位,拉动内需。

7Yrb1JxRn0EY2p1K.jpg

疫情后夜经济有多火?

根据报告(1)显示,夜间消费包括餐饮和购物已经逐渐占到白天的一半。40%的小店交易发生在晚上6点到次日早上6点,截止目前,全国有600多万小店的夜间收入超过去年同期。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夜间出行逐渐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高德夜间出行量在全天占比超30%。晚上22点-23点,西安、北京、成都的小商户仍在热闹经营。23点到24点,超过83%的口碑商户还在营业;24点之后,仍在营业的口碑商户比例超过60%。

TWc9qTh15lIp7Y7V.jpg

( 图片来自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2020)

西安夜经济稳坐北方第一把交椅

同时根据报告(2)显示, 深圳、广州、东莞、重庆、成都、西安、北京、上海、佛山、苏州名列全国夜间消费(20时-次日6时)活跃城市前十。其中有8个为南方城市,仅西安、北京为北方城市。

AhLR2QX6yTUfcA7w.gif

夜经济发展与政府扶持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屈晓东认为过去在城市经济和产业规划中,长期重视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战略,相对忽视了“夜间经济”,导致夜间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缺失,优势资源闲置。所以西安政府以发展“夜间经济”为突破口,围绕丰富西安旅游城市旅游链, 在2018年4月,西安正式发布《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系统规划“一极两轴五板块多节点”发展格局,重点发展夜间观光,文化休闲,特色餐饮,演艺体验,购物旅游5大夜游经济产业,通过采取打造特色夜游街区、实施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开展多主题夜间文化演艺活动、鼓励商户延长营业时间等方式,满足广大游客和市民的需求。而这个最好的代表:就是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

Ek0nvrDeCGZ9XdEr.jpg

(图片来自抖音2019数据报告)

2019年春节期间这里接待市民及游客约412.34万人次。元宵节当日大唐不夜城总客流量突破84.7万人次,创下单日最高。而随着与抖音等优秀短视频企业合作,制造出大唐不倒翁小姐姐等全国热门话题,提升了西安的旅游知名度,也增加了游客的旅游时间延长量。2019年抖音播放量最高的景点就是大唐不夜城。今年7月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也被国家商务部列入首批5家全国示范步行街,其余是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成都宽巷子步行街。

完善夜间经济生态圈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平复,夜间经济的大力推行;西安作为夜经济的代表城市,结合自身城市特色文化,形成品牌特色作出一系列举措,例如:趁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热播之际,延长了大唐不夜城、大唐西市、钟鼓楼等多家景区的开放时间,开设夜场活动,增加多个夜间旅游消费项目。

完善夜经济所需的配套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够大力增加夜经济的繁荣与稳定发展。例如,在人流量较大的路段与景点增派警务人员、维护市容市貌和居民区降噪、延长夜间公共交通运行时间、延长公共区域夜间照明时间等。其中,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显示,限制游客夜间体验的因素中,受访者担心安全问题占比49.4%,夜间交通不便占比25.8%。那么,西安的交通现状和夜间交通运行状况是否能满足夜间经济的发展需求?

B7bTdr2vWCdv4rKz.jpg

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平台的发布的报告(3)称:西安位列2019年全国夜间拥堵城市第五名。

uDQJPGpHqTT3OJnl.jpg

( 图片来自201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同时,根据数据报告,同比2019年q2季度,2020年q2季度西安市交通健康指数下降14.53%,六项指标均同比较差,其中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占比,常发拥堵路段里程占比同比上升幅度大。

m3j0GnwPHNFuoGVl.jpg

(图片来自2020 q2《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据西安交警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我们可以看到西安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在36城的排名。我们随机选取两天作为样例,一天为周内,一天为周末,选取原因除周内周末外,更多因为西安出行政策,周内限号,周末不限号。我们以2020年8月15日(周六)和2020年8月19日(周三)为例。

xZbSH0FwU6GOa77W.jpg

3UjwRgozttEDRirk.jpg

( 图片来自2020西安交警互联网+大数据平台)

根据平台数据我们可以看到8.15与8.19两日早晚高峰西安拥堵指数都在36个城市中排前十,而在周六8月15日19:00,西安拥堵指数在36个城市中排第二位,而当日晚8时西安拥堵指数在36个城市中排第二位。在周三8月19日19:00,西安拥堵指数在36个城市中排名第三位,而当日晚8时,西安拥堵指数在36个城市中排第四位。由此可见,不论周内周末,西安的晚高峰持续时间较长,拥堵情况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夜间娱乐生活的参与度。

我们以景点景区代表大唐不夜城为例,它的夜晚周边交通情况是公交通宵线路已全部取消,世园线路也已取消。公交最晚运行时间至00:00。含:609、606、601、400、21、19、5路。其他公交线路收车时间多为20:30~22:00。而周边地铁的停运时间大致在22:45~23:00。同时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显示,夜间18:00-22:00点为夜间旅游的高峰时段,占比达到77%;23:00-24:00点及24点以后夜间旅游占比23%。

XzpEqirpt6y5PvFh.jpg

(图片来自《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

从夜游体验时长来看,愿意体验3-4小时的游客最多,占比为48.1%,体验1-2小时的比重为27.5%,体验5-6小时的比重为17.1%,体验7小时以上占比7.2%。

dnkeS9dR3aTl13GR.jpg

(图片来自《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

综合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夜间11点以后的夜游人群数量较大,而且人们平均停留时间较长,且因为西安晚高峰拥堵持续时长滞后,出行时间增加,所以18时-22时出行的人群游玩时间还会延后,所以23时以后游玩人数只会比数据报告中显示的23%略高,游玩时间大概在凌晨1-2点结束。而这部分人群的返程交通需求不能得到完全满足,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整体游玩体验。

此外,在西安我们有时能看到部分商业综合体22点结束营业,但21点前后服务员已经开始驱赶客人,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顾客的消费体验。但这不完全是服务态度问题。调查发现,这类行为的背后,有受到疫情影响提前结束营业的,也有赶公共交通末班车的因素存在。另外,一些新开商业圈因为公共线路尚不完善,开设班次较少,导致了这些新型商圈一到夜间八九点就人去楼空,人流量流向了各项设施都更为健全的商圈,不利于城市各商圈综合发展。

由此可见,夜间出行不便已经成了影响西安夜经济的问题之一。如何提升西安夜游经济的吸引力和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首先,综合以上数据可知,因西安晚高峰周期较长、部分夜间景区周边公共交通配置有限、收车较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夜间旅游、娱乐参与人群的参与度和体验度,所以提升公共交通配置、适当配合景区、娱乐场所的运行时间设置延长运行时间的特定车次,或能缓解西安夜间经济存在的交通问题;同时进行热点商圈与景区的道路规划,增加警务人员疏导交通,提升夜间出游的体验满意度。以大雁塔为例,2019年春节前后,为缓解人流量,夜间曾开设短途接驳车,分流了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压力,也使游客的夜归方式多了便捷的选择。

对于城市夜间经济发展中涉及到的规划问题,都该拥有积极预案,城市夜间人、车流量都比较大,人流量较大的景区和夜游商圈周边是否能提供充足的停车位?夜间经济中同样受关注较高的安全问题等,都需要从细微处下手,逐步的改善和提升。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一项研究显示:夜经济的繁荣对人群吸引和商家吸引,会形成正循环。但是,夜经济的发展空间,将由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延伸决定,公交、地铁、治安、卫生、环保以及金融、互联网服务,哪一块都不能成短板。

夜经济,对于西安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也与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夜经济需要政府扶持,需要人民关注,需要互联网吸睛,需要广场聚拢效应,但目前的西安最需要公共服务的完善,城市设备的配套。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夜经济

上一篇:新书《侯大利刑侦笔记》冲出重围 登上年中好书总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